2020-01-16

竞品调研对于很多产品来说家常便饭,设计、改进一个功能之前常做竞品调研,但做的多,不一定做的对、做的好,一份高效、简短的、对于后续工作有指导的竞品调研应该怎么做呢?

目录

首先看看,工作中常遇到的竞品调研问题~

问题1:竞品调研我知道,竞品太多、可调研的方面太多,不知道从何下手?

问题2:竞品调研东一块、西一块,不知道怎么组成有逻辑的东西?

问题3:竞品调研除了给自己看,还要展示给老板和同事,写了很长的一篇,发现像个老太太的裹脚布又臭又长,找不到重点?

问题4:调研用了很大经历终于做完了,发现对后续工作也没啥帮助?明明都按步骤来,又不知道哪里出了错?

问题5:总做产品调研,觉得很机械式,没有提升?

阅读下文,即可找到答案~

一、竞品调研简介

01 竞品调研是什么?包含什么?

产品调研是在设计新产品之前,通过调研其他产品与自家产品做比较,主要包括产品的交互和功能等内容,然后给自己的功能设计提供参考的过程。

竞品调研还包括市场运营等,非常泛,此文的竞品调研主要针对产品功能设计为主。

02 竞品调研的目的和意义

首先要明确我们的竞品调研,不是空中楼阁,不是为了好看而调研,而是为了发现现存在的某个问题并寻找到解决方法。

03 衡量一次竞品好坏的标准

所以衡量一次竞品调研的好坏,不是看最终竞品调研文档的维度多么大而全、呈现形式多么花哨,而是看投入产出——即你用了多长时间调研了竞品、你的调研结果对现有问题是否有帮助、更深层次:你的解决方法是否方向明确且有支持证明(竞品调研的结果,就可作为你拿事实、拿数据证明的一部分)。

明确了竞品调研的目的,让我们看看常见竞品调研的步骤~

二、竞品调研重要步骤

总述

调研共四个步骤:

明确调研目的

开始调研,竞品选择

资料收集、整理、展示

复盘和提升

具体内容详情见下~

详述

01 明确调研目的

磨刀不误砍柴功,在调研前不搞清方向,后面做的再多再好都是错。所以我们首先要搞清调研目的,将需求结果量化、具体化。

#1 竞品需求任务的来源有哪些?

任务来源一般共五个——用户调研、竞品分析、头脑风暴、用户反馈、数据分析,另外初级产品可能多一条——任务来自领导口述。

#2 竞品需求变成可落地方案

不同需求来源,存在不同问题,但最终结果、目的相同——把竞品需求任务,变成可落地的方案,问清自己以下这两个问题,就算具体化成功,可以开始下面的具体竞品调研。

• 竞品调研的核心问题是什么?

• 优化的关键点、关键方面?

#3 量化标准

1) 量化标准

怎么看以上两个问题是否搞清楚呢?看是否可将问题结果归结为一句简短、具体的话。

模板如下:本次竞品调研的主要目的为(建立、设计某功能/进行某产品调研),主要通过(哪些方面、做法)实现。

例,本次竞品调研的目的为(提高用户注册量,提高用户注册功能体验),主要通过(优化用户注册流程、优化注册的交互页面方式)实现。

2) 拓展补充

本文竞品调研角度以C端例,限于功能、产品的竞品调研。(还有什么重要功能导致产品日活月活激增等较深的问题,不具体展开。)

功能、产品的竞品调研侧重有所不同,但主要6个方面:交互体验、业务流程、功能亮点、目的性强、重视底层逻辑、了解用户需求如何被满足。具体侧重依实际而定。

将结果归结为一句简短、具体的话。可用以上模板做填空题,如能答好,即可开始具体进行竞品调研。


02 开始调研,竞品选择

#1 竞品范围及竞品选择

1)竞品范围

传统有直接竞品、间接竞品,但是对于设计一个产品功能来说,那样并不实用。根据个人实践发现,竞品类型、具体竞品app两个类别就够用。

如相册功能调研,按竞品类型分为云盘、相册整理类app、系统相册、app/小程序中的相册整理功能。

2)快速选择竞品的方法

遵循以下三个原则,就可快速筛选出竞品:选成熟产品、头部产品、贴合产品。

成熟产品,功能迭代完善度高,更易得到已经验证的产品功能;

而头部产品,用户量大,对用户反馈和数据更加敏感,且覆盖广更益于用户接纳;

贴合产品,这里则是要求你选择合适贴合的产品进行,如果你的产品就是高逼格且小众,那么以上两点皆不重要

ps:头部产品,如果陌生领域,可通过酷传、七麦数据等网址,找出这一类app然后看他的下载排行等数据进行判断,虽有偏差,但可看出大概排名趋势。

#2 量化标准

具体选择竞品数量:如果只是设计小功能、某个功能点,3-5即可。(前提找准、找对的情况下;所调研的竞品此功能比较完善了;若是新的重大版本立项、新功能,需多调研)


03 资料收集、整理、展示

找到竞品后,就该开始资料收集、资料整理。

#1 资料内容收集

1)资料收集种类?

交互体验、业务流程、功能亮点、目的性强、重视底层逻辑、了解用户需求如何被满足。

2)资料收集来源?

A 交互体验

途径:主要需要自己下载;

注意要点:需注意Android、ios版本可能有不同;

不同原因可能是他们本身操作系统、还有不同上架标准、本身组内开发进度不同导致存在功能的差异。但主要定位、大功能、逻辑方向是相同的。如果涉及设计交互细节,如果逻辑系统逻辑不同,有时也需Android、ios两个版本。

实例:比如开机授权权限,Android、ios就存在明显区别,还有一个简单的设计样式如阴影、毛玻璃效果可能对ios有控件,Android可能就实现起来较麻烦影响性能(当然可能和他们的底层客户端逻辑结构也有关,设计不合理)

需要找到的重点:如果自己是个用户,使用各app的便捷、不便捷的地方。

展现:需要分类整理好截图,但不用过分详细;截取重要关键的一级页面、二级页面即可

B 业务流程

首先判断这个功能成熟与否。

如果比较成熟、复杂的,可查网上文章,我常用的方式:谷歌搜索,这样搜索出结果较全。

如果新功能、不成熟、不公开,需要自己梳理,注意业务流程较理性、注重逻辑,主要重点:找到关键角色、关键步骤。

C 版本发版情况

主要来源于网站,可从酷传、七麦数据等网站上找到。

D 运营节点

通过官方微信、微博,发版情况等进行查看按时间节点排序出,效果评估的话,可从最主观的下载量、活跃度、搜索量等进行估算。

酷传、七麦可查下载;搜索活跃可通过百度指数等进行预判,但要注意数据的处理无效词汇的过滤,也可自建指标数据维度进行评估,此处不再展开。

以上为自己常用的部分总结,涵盖不全,可通过自己平常积累丰富。

#2 资料内容整理

资料收集时,注意点细、点全;各个竞品之间的直观差别对比。一般采用excel大表格形式,更有利于展现对比各细分项,但不绝对。

表头字段,根据具体调研方向不同。但主要为只几部分:大模块方向总结,拆分方向、拆分方向的细节补充,我们的产品、各其他竞品表现如何,结论(比较的好、坏)。以下为部分工作截图(其中内容,公开平台可查到,关键信息已隐掉)

excel表格是非常细碎的、杂乱的数据,并不利于展示。主要是给自己看,还有功能落地的时候可清楚看出比较区分和细节。还有讲设计思路的时候,可以拿出具体的实例说话,如关键竞品多少家这样做的等。(但是并不因为其他家这样做,我们就要这样,要看他们的定位和我们的功能定位想法是否符合。)

#3 资料结果展示

1) 资料格式选择

如果对内自己看,总结出word文档即可;但也要注意把重要关键点、建议提炼出来。具体排版格式要求,也比较少,自己方便快捷即可。

如果对外给别人看,多以ppt形式展示。格式上要分清章节、关键点。

2) 找到要展示的重点

我们的竞品调研本身就是为了发现现存在的某个问题并寻找到解决方法,所以我们呈现的重点是问题解决方案。而竞品调研是我们重要的参考和证据支持。如果千篇一律的分析没结果,那就是耍流氓。

3) 量化标准

看是否能清楚解答以下几个问题:

我们现在情况是,我们想改进哪些点,

每一个点参考自哪些竞品,每一个点竞品做的好的原因(他的角度出发点、体验...)

04 复盘和提升

总做产品调研,觉得很机械式,没有提升?那是缺少正确的、必要的复盘。那正确必要的复盘,

#1 对自己本次进行评价

对于自己这次结果好坏的衡量:看自己的投入产出比。即用了多长时间完成了这些调研。

#2 找出可优化的点

即投入的时间,大概时间任务分配,哪里浪费了时间、浪费的原因,是否下次可提升。

#3 可流程化、可量化

虽然竞品调研每次任务不同,但总有可复用的东西,对可复用的东西要总结出,并流程化、量化,以便下次做时,节省时间、优化效率。比如,我需要产品版本迭代内容,怎么整理内容格式看起来最方便,下次按这个模板方式做,并且收藏相关的网址链接。

三、总结和附录

01 常见问题解答

问题1:竞品调研我知道,竞品太多、可调研的方面太多,不知道从何下手?——选出竞品范围、并快速选择竞品。

问题2:竞品调研东一块、西一块,不知道怎么组成有逻辑的东西?——根据调研目的,找到我们现在的情况,我们想改进哪些点,每一个点参考自哪些竞品,每一个点竞品做的好的原因。

问题3:竞品调研除了给自己看,还要展示给老板和同事,写了很长的一篇,发现像个老太太的裹脚布又臭又长,找不到重点?——注意重点和格式呈现。

问题4:调研用了很大经历终于做完了,发现对后续工作也没啥帮助?明明都按步骤来,又不知道哪里出了错?——调研的整体方向、总结上跑错了路,从开始就没搞清目的、方向。明确清调研目的、调研方向。

问题5:总做产品调研,觉得很机械式,没有提升?—— 缺少复盘和提升。

02 文章参考

http://www.woshipm.com/pmd/964565.html

http://www.woshipm.com/pmd/655320.html

http://www.woshipm.com/pmd/711057.html

http://www.woshipm.com/pd/2173000.html

http://www.woshipm.com/pmd/3046238.html

http://www.woshipm.com/pmd/761346.html

http://www.woshipm.com/pmd/151051.html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莫问中年》(连载) 第六章 不论怎样,这次到山里还是收获很多的。应海花让李国庆交出了源代码,章舞剑没有再追究李平...
    刘老师_9e2c阅读 247评论 0 1
  • 一川禾跨境电商 新手卖家注意,亚马逊跨境平台的重要规则有哪些? 1、账号管理规则 账号管理规则就是亚马逊平台的账号...
    一川禾小妖a5LR4阅读 107评论 0 0
  • 11年,我被他么的操蛋的社会逼上了绝路,误入了传销,而且还是自己的前女友。 现在想想,真他么的可笑,竟然鬼迷心窍的...
    妖孽二代阅读 298评论 0 0
  • 1、官网下载hadoop-2.6.5.tar.gz 安装包(下载地址:http://www.apache.org/...
    hb_小康阅读 706评论 0 1
  • 每天精选非洲互联网网站信息3-6条 1、据weetracker8月15日电:肯尼亚税务局除了下载税,又盯上了Ube...
    自然看非洲阅读 381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