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大数据之路:阿里巴巴大数据实践》有感

  • 日志采集的挑战
    数据采集面临的主要挑战已不是日志采集技术本身,而是如何实现日志数据的结构化和规范化组织,实现更为高效的下游统计计算,提供符合业务特性的数据展现,以及为算法提供更便捷、灵活的支持等方面。
    规范制定——元数据注册——日志采集——自动化计算——可视化展现

3、数据同步

3.1 数据同步方式

直连同步、数据文件同步、数据库日志解析同步

  • 直连同步
    直连同步是指通过定义好的规范接口API和基于动态链接库的方式直接连接业务库,如ODBC/JDBC等规定了统一规范的标准接口,不同的数据库基于这一套标准接口提供规范的驱动,支持完全相同的函数调用和SQL实现。
    这种方式配置简单,实现容易,比较适合操作型业务系统的数据同步。但是业务库直连的方式对源系统的性能影响较大,当执行大批量数据同步时会降低甚至拖垮业务系统的性能。如果业务系统采用主备策略,从备库抽取数据,避免影响。数据量较大时,采取这种抽取方式性能较差,不太适合从业务系统到数据仓库系统的同步。

  • 数据文件同步
    数据文件同步通过约定好的文件编码、大小、格式等,直接从源系统生成数据的文本文件,由专门的文件服务器,如FTP服务器传输到目标系统后,加载到目标数据库系统中。
    优点:简单实用。
    缺点:通过文件服务器上传和下载可能会造成丢包和错误,为了确保数据文件同步的完整性,需要校验文件,校验文件记录数据文件的数据量和文件大小等。文件传输之前对文件进行压缩,解压缩,加密和解密,可以大大提高文件传输效率和安全性。

  • 数据库日志解析同步
    大多数主流数据库都是实现了日志文件进行系统恢复,日志文件信息丰富,数据格式稳定,可以通过解析日志文件获取发生变更的数据。
    优点:数据库日志解析同步方式可以实时和准实时的同步,延迟可以控制在毫秒级别,并且对业务系统的性能影响较小。目前广泛应用于从业务系统到数据仓库系统的增量数据同步应用中。

7 数据挖掘

数据挖掘过程包括商业理解、数据准备、特征工程、模型训练、模型测试、模型部署、线上应用、效果反馈等环节。
数据中层分为特征层(Featural Data Mining Layer, FDM)、中间层、应用层(Application-oriented Data Mining Layer, ADM),其中中间层分为个体中间层(Individual Data Mining Layer, IDM)、关系中间层(Relational Data Mining Layer, RDM)。

阿里巴巴数据挖掘中台.png

不同数据层的作用的区别:

  • FDM层:用于存储在模型训练前常用的特征指标,并进行统一的清洗和去燥处理,提升机器学习特征工程环节的效率。
  • IDM层:个体挖掘指标中间层,面向个体挖掘场景,用于存储通用性强的结果数据,主要包含商品、卖家、买家、行业等维度的个体数据挖掘的相关指标。
  • RDM层:关系挖掘指标中间层,面向关系挖掘场景,用于存储通用性强的结果数据,主要包含商品间的相似关系、竞争关系、店铺间的相似关系、竞争关系等。
  • ADM层:用来沉淀比较个性化偏应用的数据挖掘指标,比如用户偏好的类目,品牌等,这些数据已经过深度的加工处理,满足某一特点业务或产品的使用。

常见数据挖掘应用

  • 个体挖掘应用
    • 用户画像
    • 用户身份&同人识别
    • 业务指标预测
    • ID反作弊
  • 关系挖掘应用
    • 相似关系挖掘
    • 竞争关系挖掘
    • 推荐系统

7.4.1 互联网反作弊

反作弊方向

  • 账户/资金安全与网络欺诈防控
  • 非人行为和账户识别
  • 虚假账单与信用炒作识别
  • 广告推广与app安装反作弊

反作弊方法

  • 基于业务规则的方法
  • 基于监督学习的方法
  • 基于无监督学习的方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8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4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91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08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62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95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8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1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77评论 3 23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62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3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