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洞县笔架庄行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本网讯(徐进)/责编(王拽)8月31日,我们一行五人到山头乡笔架庄游玩。过伏珠,进聚仙峡,汽车在山峡里行进着。山谷里的涧河流水淙淙,两边危崖耸立,群峰逶迤,层峦叠翠。沟里有一石瓮,据说这石瓮里的水取之不尽,用之不竭,有一年大旱,整个夏天,附近的村民到石瓮里取水,都未见底。继续前行,河床突然变窄,恰如两扇石门卡住涧河,水流霎时变得湍急,激起的浪花如玉如雪。据说这石门是笔架庄的风水门,以前笔架庄出过进士,还出过兵部侍郎,进士回乡时嫌石门狭窄,出入不便,便命石匠将石门凿宽,蹊跷的是白天凿开,夜里合上,进士便下令昼夜不停地凿,凿着凿着,突然一股鲜红的血液飞溅出来,洒在石壁上,石壁上至今还依稀可见那鲜红的血迹,笔架庄的风水遭到了破坏,再没有出过以前那样的大人物。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前行至水南村东一悬崖下,停车,沿蜿蜒小路上行,探云霞古洞。有些陡峭的路段,青石台阶,难以攀爬,山路七弯八拐,直累得我们气喘吁吁。山坡上多松柏,少杂树,林密蔽日,凉爽宜人。中有一松极为奇特,大树顶之上长一小松树,小松树叶茂密,树株矮小,树色较深,如一阳伞。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峰回路转,终于爬到半山腰,只见一岩洞坐北面南,依山而建,这便是云霞洞。云霞洞上即山巅,下临深渊,上不见顶,下不见底。洞前有一石碑,其上字迹或剥蚀漫灭,或可依稀可辨,大意是说,古洞嶙峋,洞神灵异,重修于乾隆十年。石窟洞内供奉地藏王菩萨、释迦牟尼佛、四海龙王、石明姑姑。据说洞洞相连,我们无手电照明,也无胆量探险。神像前有一石窝,内蓄清水,抬头探视,乃洞顶岩石缝隙渗出滴下,据说,石窝蓄水足够寺内僧人吃用。据说洞内的龙王极其灵验,大旱之年,附近十里八乡村民常来此祈雨,神像前有五个神签:带雨回家、明日有雨、三日有雨、五日有雨、七日有雨,若抽到带雨回家,祈雨人须马上返回,不到半路就会淋雨。又说,石明姑姑大慈大悲,保佑一方百姓。石明姑姑大由来历:在很久很久以前,堤村乡石明村一姑娘出嫁当天去上茅房,久而不出,家人去看,早已不见人影,当时下了鸡爪厚的雪,雪地上有一鸡一狗一女人脚印,家人循着踪找寻,一直找到云霞古洞,姑娘早已坐化,旁边坐着一鸡一犬,皆已石化。此后女子出嫁当天一定要时刻有人相伴,直到进夫家之门,这也许是送亲的来由吧。走出山洞,只见对面山上苍松翠柏,山峦连绵,如青龙横卧,山谷内云蒸霞蔚,这也许是云霞洞名的来由吧。真是神奇!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从云霞古洞出来,沿着山峡继续前行,便到水南村,因村西北有一水泉,村在水泉之南,故名水南。村子虽在山坡上,全是水泥路面,村里的房子依山势而建,大多是砖窑铁门,颇见豪华。不过几乎家家锁门,这里由于长期挖煤,地下已被掏空,大多数房子已裂缝塌陷,村民已整体迁移至城内的山头移民新村了,现在只有几家胆大恋家的老人不肯下山。也难怪他们恋家,你看家家院内,粗大的核桃树,核桃满枝,有成对成对的,有三颗三颗的,果实累累,惹人喜爱;巴梨树上,一边红一边青的秤砣似的巴梨压弯枝头,向你招唤;李子树上,紫红的李子兀自熟透,闪着玫瑰色的光芒,诱惑着你;桃树上,鸡蛋大的桃子,缀满树枝,露着半边红脸,向你眨眼。山坡上的田地里,绿得发黑的玉米,高大粗壮,腰里挎着捣衣杵般的棒子,秀出的顶花散发着浓郁的甜香,令人陶醉。豆角架上的长豆角,足有二尺六寸,一条条垂下,泛着碧玉般的光芒。拳头大的西红柿一颗挨着一颗,压得藤蔓儿弯了腰肢,有的如青玉,有的如红宝石,令人垂涎。家家晒着半院子红褐色的山桃核儿,这是从山坡上随处可见的山桃树上采来的,一斤可卖到3块来钱。这真是个宝山!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与水南紧挨着的村子是笔架庄,因村上面的松山形似大堂上的搁笔架子,故而名为笔架庄。进笔架庄,有一“淑人君子,其仪不忒”的石门,这是不是前面说的那位凿石门的进士家呢,不得而知。据说古时候的笔架庄有五道门,关了门,外人无从进入,村内各家相通,是个可攻可守的城堡式的村落。笔架庄背靠着松坡,古老粗大的白皮松长满山坡,有的参天耸立,有的横柯斜生,千奇百怪,姿态各异。据说,这山坡上的白皮松具有灵性,如果有人胆敢砍伐树木必会送命,哪怕是伤害树枝也会断胳膊断腿。真是不可思议!在松坡里穿行,异香扑鼻,空气清爽。头顶蓝天,一碧如洗,云朵雪白。我们在树林里玩耍,拍照,早已忘却凡尘俗务,在这人间仙境暂做半日神仙,好不快活!

    尽兴下山,一朴实憨厚的中年妇女,热情邀请我们回家歇息,喝茶之际,她已做好土豆南瓜豆角炒面,那面条细长均匀,劲道爽滑,那色,那香,那味,俱佳!我们赞不绝口,都说在饭店里也没吃过这么美味的面。饭后,主人还摘了很多核桃、巴梨、李子给我们带上,甜甜的李子一直甜到心底。

    山里的景真好!山里的人真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和母亲狠狠地吵了一架,她说她再也不想管我了,嗯,真好,以后就再也不会失望了,失望了了这么多次,很累吧,对不起啊,我...
    承欢190312阅读 153评论 0 0
  • 又是一年赏菊时,兴庆宫公园一年一度的菊展如期举行。上周末正好有半日闲暇,惦记着兴庆宫的菊展,便与家人一同乘坐45路...
    海滨公园阅读 322评论 1 7
  • 呃……不管怎样,先上画儿。 进度实在是太慢了,这几天时间很多,加油画hhh。 谢谢啦。
    木浅er阅读 261评论 4 5
  • 夏天说来就来了。先前还犹犹豫豫的,进入5月中旬却象反扑一样,呼啸而来。 整个学校都还没有开始供冷风,教室里窗户很大...
    真冉阅读 333评论 0 0
  • 甜不过情话 暖不过被窝
    阿加匡乔阅读 24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