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老师成长是潜意识中的人生模式

好老师成长是潜意识中的人生模式


——再读张德芬《遇见未知的自己》




教师成长是学校发展的核心,好老师就是好课程,每一所学校都致力于拥有更多的好老师。但大多数情况下,好老师并不只是学校培养出来的,外力的驱动和内心驱动力相比是无法匹敌的。那些愿意把事情做到极致,愿意竭尽全力的付出,愿意把让自己满意作为工作标准的好老师,都是个体本身潜意识中的人生成长模式。


心理学术语“潜意识”,是指人类心理活动中,不能认知或没有认知到的部分,是人们已经发生但并未达到意识状态的心理活动。潜意识最喜欢接纳带有感情色彩的信息,而且很难识别真假信息,比较容易受事件画面的刺激。俗称“直觉”,是因为人的大脑在接受信息的时候总是喜欢从众多的信息当中,提取自己接纳的并认为有效的信息,并和自己的感觉信息相印证,更加强化潜意识里的理念。

《遇见未知的自己》里有一段这样的描述,“人生旅途就好比一匹马拉着一辆马车,车夫拉着缰绳,后面坐着一个乘客。”这个有趣的画面里,乘客、车夫、马都会以为自己是主宰,当车转弯的时候,马会觉得是因为自己左脸紧,所以转的弯,车夫以为是自己收紧了左边的缰绳,但其实向左转是乘客的意愿。


马是表意识,车夫是潜意识,乘客是我们每个人的“真我”。潜意识就是人生的自动化导航系统,潜意识能够通过积极训练和大量学习改变,需要自律和较强的意志力,最重要的是自我觉知和自我改进的能力。


好老师成长,就像是尘土里种下一粒种子,种子本身的生命力是教师成长的潜意识,而土壤是学校外部环境,水分就是正能量和情感,阳光则是内心价值认同体验。潜意识的种子在土壤适宜、阳光和煦、水分充足的情况下,能够生长出美丽的果子。


对于潜意识的发现和理解,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普通情况下,遵循着无法选择的选择,继续自己的生活和工作,“随波逐流”其实也是自己的一种选择。


有一部周星驰主演的电影《赌侠》,因故事的结局很让人沮丧,于是就穿越到以前,重新来过,如此这般反复几趟下来,尽管每次原因和过程不大形同,但最终结果都是令人沮丧。最后一次主人公终于明白要全身心投入去忘掉自己,回到真我的状态,然后才终于战胜自己,战胜了所谓的“命运”。

潜意识里面,到底有着怎样的自动程序模式运作呢?潜意识能够改变吗?教师在潜意识里对自我的认知度到底有多少?教师作为一个人的成长,对自己身体和内心感知是否真的了解?自己是谁?工作与潜意识里自己的联结点是什么?外在的表现和内在的成长,究竟哪一个更美好?……潜意识里的成长历程模式,等于性格倾向、外在环境、教育经历、生活事件、家庭环境五个重要因素的乘积,因为是乘积,变化就会很多,也很复杂。


也就是说,一名教师成长为好老师,要受到众多因素的影响,学校能够创造的就是良好的外部环境,而其他多个因素都是关于教师个人的,个体内心的体验和潜意识里的理念认知和行为实践,都是决定好教师成长的必要条件。




归属感——我是谁?我从哪里来?




教师从第一天走上讲台开始,都愿意成为一名好教师,但是好老师的标准和自我认知却各不相同。每个教师在心目中都给自己定位了一个好教师的榜样,这样的模板有的是从父母家庭身上来,有的则是从自己学生时代的老师身上来,有的则是遵照上级要求和学校标准。如果没有更多更全面的引导,这样的好老师的标准并不容易和内心的自我认知相一致,更关注不到教师内在的“真我”的幸福体会。


弄清楚“我是谁?”,“我从哪里来?”,是教师自我认知的开启。从自己为什么会当一名教师开始,伴随着对身体认知和内心觉察的过程。“在身体部分,所谓觉知就是重新和自己的身体联结。”一般人对自己身体只有百分之五的了解和控制,身体的百分之九十五是在潜意识的状态下,用自动导航系统在操控。找回身体的联结就可以帮助自己把百分之五的版图扩大,越来越了解自己,找回更多的自己。


我们经常会遇到,刚谈到某一个人,某个人的电话就来了,或者就看到关于某一个人的信息。我们戏说的“说曹操曹操就到”现象,就是人的潜意识。荣格说的“同时性”,指的就是有意义的巧合,两件看起来毫不相干的独立事件,却有着相关的内在联系。这些偶然出现的同时性事件,显露出自己对信息接纳的相关联系,也就是说,首先是潜意识出现这样的信息,然后现实里才寻找到这样的信息来契合印证潜意识里的信息。


弄清楚潜意识的轨迹,有利于弄清楚对内心自我的认识,当内在真我和现实外在一致的时候,教师才能够体会到教育归属感。


我观察,教师中有一些现象。一是把自己当做学校,也把学校当做自己,自己和学校完全融合,这些教师爱自己爱学校,当周围出现问题,不会一味地指责,会主导自己去行动去改变。另一些现象是表意识里知道自己属于学校,而潜意识里并不认为学校和自己是一体的。所以从一所学校调进另一所学校的老师,经常会这样形容“我们原来的学校”,并没有意识到自己已经和原来的学校没有关系,现在的学校才是当下的自己。

潜意识里的归属感,决定着教师的行为,不自知情况下却显露了自己的潜意识。2017年恒大分校在建设成立初期,因为教师来源较为复杂,许多教师都有着过往的旧的学校工作经历,所以建立归属感,找到内在和现实的联结,就是学校文化建设工作的重要一环,我们从开学第一天,就强化“我们”的主体意识,建立的第一个微信群的名字就是“我们恒大分校”。




认同感——我要到哪里去?




“我要到哪里去?”是一个追求真我的终极目标,不是一个显性的短期目标,证明自己、争取同事和家长的认可,是起初来自外部认同感的寻找。真正的认同感,来自内在的认同,感受到身体和心灵的一致,发现成长是不断战胜自己,并寻找到新的自己的美好感受。


并不是每个人都肯放下自己已有的认知,跳出“舒适区”,去寻找不一样的世界。这样的勇气来自对“我要到哪里去”的清晰认知。教师成长是动态的人生旅途,不同的时代、不同的学生、不同的合作伙伴,没有人会在原地等你,只有你自己主动发展,才能够在不断寻找更好的自己的同时,做回最好的自己。


深入自己的内在,对很多人来说,就像是《爱丽丝梦游仙境》里的那只洞中探险的兔子一样,下面的洞不知道有多深。敢于挑战自己能力的边缘,才有不断遇见更好的自己,从而找到最好的自己的可能性。


认同感如同某条特定的路线的神经网络,一遇到状况的时候,就会不假思索的自动做出反应,并在众多的信息、现象、状态中,过滤出支持自己,产生自己需要的 “胜肽”的信念和想法,这种氨基酸成分,能够迅速组成链状结构的信息肽,会产生对信息的强化和深信不疑。


教师有了对成长目标认同感,对学校发展认同感,对教育事业目标的认同感,就能够在遇到困难和问题的时候,主动解决,创造性的达到目标愿景。

成功既需要理性的路径分析,更需要情绪的感性推动。因自己的遭遇而产生的情绪,同时也会配合这样的情绪而产生一种遭遇,潜意识里的认同感,消除抱怨和指责等负面情绪,在乐观和豁达的正面情绪的引领下,能够到达成功的体验区域。


而认同系数低,则是痛苦的最大原因。无论痛苦或者快乐和感恩的情绪都来自自己,凡事抗拒的,都会持续加重这种情绪,臣服带来的定静是最有效的治理纷乱思想产生的负面情绪的利器,可以帮助教师建构建觉知系统,提升对事物和内在的觉察能力。


拜伦·凯蒂的转念方法,随时关照自己的思想,并且检验它们的真实性,没有任何事情能够造成痛苦,痛苦来自于对事情的解释。心理学里的“ABC理论”,A是事件,B是信念和想法,C就是结果,不是事件导致的结果,而是事件发生自己的信念和想法,导致事情的结果。


弄清楚所要到达的目标,寻找到真我的内在美好体验,就会懂得内在才是自己最大的敌人,认同接纳臣服于现实,并用积极的行动去改进反思。向内看,向内求是教师成长的重要途径,也是最重要的心态基础。




责任感——我能够做什么?




“我能够做什么?”的拷问,心灵内在的定位和目标,从哪里来和到哪里去,决定着每个人归属感和认同感与身体的契合度,也驱使着责任感的产生。责任感是教师教书育人的担当与使命,不同于“别人能够做什么”,主语是“我”,自己的改变和行为跟进,是哪怕一点点的改变,也能够带来变化的巨大力量。


譬如,我们总是为亲人担心,自己明明做不了什么,却担心的要命,让自己不愉快,也让亲人感到很大的压力。当我们问自己“我能够做什么”的时候,事情就迎刃而解了,我们能够给的就是“不如给他祝福吧”。


譬如自己住的房子漏雨了,如果是买来的房子,就会对房子有责任感,要赶紧维修。如果是租来的房子,就对房子没有责任感,指责外在或者逃离。

责任感首先是因为把自己置身其中,把学校的发展和自身成长当做自己的事情,而所作出的一系列行动。责任感是可以训练的,着力在“我”和“能够做”上面,就会带来很明显的不同。我们常常见到一些人,自己沉浸在指责他人,议论他人,不做好自己的事情,反而喜欢评判他人的工作,就是关注了“我”“不能够做”的事情,自己痛苦,也让别人痛苦。如果不断重复的做某件事情,某些神经细胞之间就会建立起长期固定的关系,比方说生气、挫折感、怨天尤人……重复的为这样的神经网络接线和整合,几次下来就变成了一个固定的情绪模式。


所接受的“应该和理想”,于是便产生了很多的信念、价值观、态度、标准,来约束自己管理自己,也来衡量批判他人。这些每日所思所想的基础,我们从来没有去检测我们自己思想的正确性。一个背负重责大任的头脑,有着检视自己的思想,审阅自己的想法,挑战自己的信念,从内在开始去审视自己,改变自己。


向内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就离“真我”越来越近,主动担负起自我的行动责任,是追求幸福快乐能力的根本。越是向外寻找,就越是离“真我”越远,离幸福快乐就越远。


责任感从本质上讲,利于自己,利于他人,利于学校发展,责任感强烈发展到一定程度,就成为社会使命感,成为驱动自己勇往直前的不竭动力,感到许多有意义的事情等着自己去做,感受到存在的价值,得到信任和依赖。




幸福感——我和环境是一体的




环境是需要共同创造的,不要总责怪环境,自己就是最好的环境。在一个集体里,人与人的相处是有能量指数的,当场域能量变得越来越强,有了共同的归属感、认同感、责任感的情况下,这个集体的人,才称之为“团队”,否则只是一群人而已。每个人都在给予、付出和帮助别人,这个场域,就散发着正能量。如果每个人都在用不同的方式试着夺取别人的能量,致力于审视别人,去换得别人的同情、关注、喜欢、认可,这个场域,实际上就是一个杀戮战场,没有真正的幸福可言。


一个充满着乐观、积极思想的人,美好的人和事、物都会和他发生共鸣,而且会被吸引过来。同样,一个人总是带着悲观、愤世嫉俗的思想频率,就会常常有不愉快的事情发生。


每个人能量的频率都或多或少不同,和你震动频率相近的人,就是你的最近能量场域。好老师成长,需要先成为正能量的光源,散发正能量,才能够吸引到正能量的人。付出、给予、肯定他人、真心帮助他人,欣赏周围的人,才能够拥有能量场域。

把自己和时代融为一体,把自己和环境融为一体,作为一名教师,把自己同教育现代化建设融为一体,自己就是新时代的教育弄潮人。张闻天说,“生活的理想,就是为了理想的生活。”柯蒂斯说,“拥护一项非凡的事业,并为之奋斗终生,就是最大的幸福。”


好老师不是培养出来的,外部环境只是客观存在的事件和原因,真正产生效率和结果改变的,是教师自己的信念、想法和教育价值观,因这样的信念产生不同的结果。


潜意识是人体自动导航系统,人人都在运用,却并不自知,只有弄清楚其中的奥秘,看见自己、觉知自己、反观自己,才能够让身体和意识的联结达到更自如的状态。


所有的任何事物都是内在的投射,就像一面镜子一样反应自己的内心,当外部有任何东西触动自己的时候,永远记得都要向内看,不浪费能量在那些外在的、不可改变的、不可抗拒的部分上。


教师成长是教师内在和学校环境、生活事件等外部因素的交融和反应,产生什么样的情绪、感受、价值体验,决定着好老师的成长。


“当你真心想要一样东西的时候,你身上散发出来的就是那种能量的振动频率,然后全宇宙都会联合起来帮助你达到你想要的东西。” 让我们都带着满满的正能量,抵制负能量,驾驭好人生这辆马车,抵达完整而幸福的教育理想终点。


推荐阅读书目:张德芬《遇见未知的自己》


作者:洛阳市实验小学党委书记、校长


李青青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