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龙逸生之迎风一刀斩无花

                     无我相。无人相。

                    无众生相。无寿者相。

                      是故须菩提。菩萨应离一切相。

                                   ——《金刚经》离相寂灭分

禅宗五祖--弘忍法师在传授衣钵之际很纠结;一个是众望所归的神秀,一个是自己看中的慧能。没办法;只能出题,谁答的好谁就接受衣钵。

题目是:弟子们各自按照自己本性作出一偈;谁的偈语最有觉悟,谁就接授衣钵佛法。

神秀的偈语是:

身是菩提树,心如明镜台。

时时勤拂拭,莫使惹尘埃。

再看慧能的:

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

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

稍有学识之人一看,觉悟高低很明显;所以慧能就成了六祖。禅宗只有六祖,祖师达摩、二祖慧可、三祖僧璨、四祖道信、五祖弘忍、六祖慧能其后就没有宗祖了;至于流传至今的佛门清规戒律,那是六祖慧能的徒孙辈马祖道一、百丈怀海他们弄出来的。六祖如果能知道这些门规,会不会生气我不知道;但我生气。本来无一物,哪来那些清规戒律呢?

济公就不同意。还有一个人也不赞同,至少他的书里不同意;他就是《水浒传》的作者施耐庵。他笔下的花和尚鲁智深就是不管清规戒律的。

我没有去考证过,私以为就是从施耐庵开始;和尚就被玩坏了。鲁智深开口就是洒家、洒家的。

江湖中自鲁智深以后,我所知道的花和尚。金庸老先生笔下有虚竹,一个天性老实却又是当教主又是娶公主当驸马的青年和尚;还有不戒大师,法号不戒、就可想而知了。在《笑傲江湖》中,最后令狐冲给不戒大师支的招;很流氓却最有效。

那么古龙笔下的和尚呢?又是怎样的?

其实在古金的江湖中,和尚能给读者留下深刻印象的很少。金大侠笔下的除了虚竹和不戒大师,还有一个就是和虚竹同在一部书里的无名老僧,还有一个华山五绝之一的一灯大师。虽然一灯大师有情感牵绊,但他绝不是一个花和尚;那个无名扫地僧就更不是了。古龙笔下的只有无花和老实和尚都是花和尚,能让读者留下深刻印象地也只有无花和老实和尚;而以和尚作为反面主角的,在古金的江湖中只有无花一个。

在《楚留香传奇之血海飘香》中,楚留香除了身边的李红袖、苏蓉蓉、宋甜儿三位美女以外;见到的第一个活人就是无花。之后、他还对宋甜儿卖了一个关子,说:你最想见的人是谁?当今天下,谁的琴弹得最好?谁的画、画的最好?谁的诗做得令人销魂?谁的菜烧得妙绝天下?

没等他说完;李红袖就拍着手,道:我知道了,你说的是那‘妙僧’无花。

其后苏蓉蓉又说:我听说此人乃是佛门中的名士,不但诗、词、画、书样样绝妙,而且武功也算是高手。

这就是无花,在本人没真正出场前;就已是迷人的。

紧接着苏蓉蓉的话,楚留香道:岂止是高手,简直可说是少林弟子中的第一高手。只可惜他…他实在太聪明了,精通的实在太多,名也实在太大。是以少林天湖大师册立未来掌门时,竟选了个什么都比不上他的无相。

楚留香这句话里的只可惜,道出了无花内心深处的隐匿;天湖大师不立他,却立了一个什么都比不上他的无相;这要不出事情就不正常了。

随着故事情节延伸,最后无花和楚留香对决;无花输了,在自裁了之后的最后一口气中;他说:无论我做错了什么事,我总是个高贵的人,比世上大多数人都要高贵的多。楚留香,这点你承认吗?

虽然《楚留香传奇之大沙漠》中他又复活了;只不过那时他已不是妙僧,不是无花了。我在这里替他可惜,因为无花已永远听不到楚留香的回答了。

楚留香最后对着捕快神鹰和丐帮众人说:他虽然狠毒,却不卑鄙;他虽是个凶手,但却仍不愧为君子。现在,他既已死了,你们何苦再问他名姓;人一死,就没有名字了。

是啊;这样的人是不能被侮辱的。

施耐庵笔下的花和尚鲁智深,他花的背后是本性的直爽;所以最后自我觉悟,听潮而圆、见信而寂。古龙笔下的无花,他的妙是人性深层次的东西。无花之所以能被江湖称为‘妙僧’;不光是世人所见的各种技艺上的,有得是、其本性的高贵。

下一节:古龙逸生之皮囊已锈林仙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叮叮叮叮叮~” 这么早,谁呀,我的天.. 在月亮刚下班,太阳还没上班 时间描述起来很尴尬的现在 一个电话直接...
    洋葱皮芽子阅读 334评论 0 0
  • 生活中我们经常可能碰到这么一种需求,你有两段视频,你想将两段视频组合成一个视频,你还想为组合的这段新视频添加背景音...
    jiangamh阅读 2,486评论 3 6
  • 北京,被世界知道的名片,它是中国的首都; 首都,被国人敬仰的根源,它是文化的底蕴。 在这座有底蕴的城市,讲一个有渊...
    佳佳吴阅读 1,302评论 0 0
  • 文/创业人张涵 01 在之前的文章中我有分享到普通人赚钱的三种方式: 一是卖时间;二是卖产品;三是做投资。 同时也...
    dfbc10ae5419阅读 767评论 7 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