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冬记忆

郑重声明:本文系原创首发,文责自负。


十一月八号,立冬。

太阳被迷雾逐渐遮盖住了,风更冷。

站在山顶之巅,我默默地想着,也许这是今年中最后一个晴天,明天就会开始变得寒冷。

但我并不畏惧严冬的到来,因为我已经经历过极限考验。

记得零八年的时候,那个极寒的冬天里,下的并不是雪,而是凝。连续几天的凝,借助着寒冷的西北风,使得整个世界都被凝冻住了。

电停了,水停了,家里没有准备什么菜,也无法取暖,我蜷缩在冰冷的被窝里,连生命好像都要停止了。

当然不能就这么坐以待毙。

我穿上外套,从十七楼冲下来,冲出大楼,才发现地上铺满了厚厚冰块,带着一层死灰色,牢固无比地长在地上,即使用最坚硬的十字镐去敲击,也无法击碎它。

顾不得脚底打滑,我降低身姿,几乎匍匐着滑出小区,看着眼前令人难以置信的一幕,天气冷到街上连一个人都没有,整个城市就像座死城,还能去哪里买菜买食物?

我幸庆我做了一件最明智的事情,那就是赶在凝冻来临之前,把父母亲送到了乡村朋友的家里。

我立即摸出电话联系了他们,当在电话中得知他们正烤着暖和的柴火炉,炉子上炖着清香扑鼻的羊肉和鱼时,我使劲吸嗫了一下挂在鼻子下面的两道清鼻涕,露出了欣慰的微笑……

只要父母亲没事,我就可以毫无顾忌、大展身手。我就不信,堂堂一个顶天立地的五尺纯爷们,会斗不过这小小的凝冻天?

我开始左顾右盼,一路扒拉着人行道边的护拦,缓缓地向前滑动,寻找着商铺、小店、超市等一切销售食物的地方。

当我费尽气力、筋疲力竭时才想起来,这该死的凝冻天,连走路都无法走,又有哪台运输车敢给这些店铺、超市运送货物?

那一刹,我只觉得天旋地转、浑身无力。

我只能又扒拉着人行道边的护拦,一点点向家的方向挪去,小心翼翼、专心致志,一点不敢大意。因为稍不注意,就会跌倒在这比钢铁还硬的坚冰上,摔得头破血流、粉身碎骨。

我的口袋里装着大把的钱,却连一小块发了霉的面包也买不到,岂非是件悲哀的事情。回到小区,爬了十七层楼梯回到家,就靠喝几口冷彻心扉的白开水,渡过了第一天。

极寒的时候,被子好像也不保暖了,我牙齿打着颤,蜷缩着身体熬到了第二天,期待着来电。

但是,苍天并没有怜惜我。

我只好再次穿起外套,用昨天同样的方法,溜到街上去看了看,仍然一无所获。我心里不由自主地升腾起了一股悲怆之感……

到第三天下午的时候,我再也支撑不住被饿得瑟瑟发抖的身体,蜷缩在家的楼下的街角里。我已经不想再浪费力气爬上那十七层楼了,因为回不回去都是一样的结果,家里并不比这冰天雪地里暖和。

恍惚中,突然发现口袋里居然有个打火机,于是我颤颤巍巍地摸出了它,抖抖索索勉强打燃了它。

那一点点星星火光,立即给我了一种温暖的感觉,我把另一只也快要冻僵的手,也捂在了这点点火光旁边。

火光中,我好像看到了油淋淋的烧鹅腿,看到了热气腾腾的羊肉汤,看到了父母亲围在火炉边对着我笑……

我特么这是怎么了?难道,像卖火柴的小女孩一样,已经到了生命最后的弥留之际?

“来……电……了!”

不知道是哪个力气没处使的肥妞,用那尖锐得可以震碎钢化玻璃的声音把我从幻觉中拉回了现实。

来电了!来电了我就可以煮东西吃了,冰箱里好像还有几颗焉皮打垮的大白菜。

我立刻连滚带爬地冲到电梯口,回到家打开了所有能取暖的设备……

注视着天边泛起的乌云,我轻蔑一笑。

零八年的冬天都没能弄死我,我还会在乎这样一个一般的严冬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前幕】 临近隆冬,寒风凛冽,京都今年的雪下得异常的早。河湖开始结冰,取暖的金碳碌碌不停的由南方陆路运来,再贡入皇...
    梁暔阅读 583评论 5 7
  • 有时候,伤痛来的太突然,当时反而感觉麻木,殊不知,这力量的强悍,居然会随着时日的增长一点一点显现出来,再一寸一...
    素婧阅读 453评论 0 1
  • 【参加“秋冬的记忆” 联合征文活动/“冬之歌”】 文:阿开 图:网络 几天前,天气预报便说近日将会有暴雪,乃至大暴...
    我是阿开阅读 3,697评论 29 100
  • 花从不发声,却一直在改变世界的颜色 -------题记 来到附近的公园, 已经...
    a481dbc5cb33阅读 546评论 0 1
  • 【九洲芳文】 朋友圈都在说,广东的冬天迷路了。 前些日子广东冷了一个星期后,突然就气温回升,热得人要穿短袖衣衫。正...
    老丁的海阅读 444评论 2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