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景,塞外风,尽在水长城

抵制不住撩人的春色,清明节前的周末,出去走了走。好吧,不小心,又暴露了拖稿的时间。总好过前段时间写的京杭大运河吧,那是去年十一去的!

透过车窗,看着山上彩色蘑菇似的花海,跟瑞瑞聊天说,怎么感觉山里的春意,比咱们那浓的多?瑞瑞回答说,其实是一样浓的春意,只不过,住处的花和草你每天都见,即使有些许变化你也很快会习以为常,但是这里你每个季节来,给你呈现的都是不一样的风景。我连连点头,深以为然。

车在山路上,连续绕着弯,漫山的蘑菇形状的桃花和杏花,让我想到“桃花源记”,第一反应就是“不足为外人道也”。其实有的时候说最美的风景在路上是有道理的。

如果像前几次的自驾,我们肯定早就停车奔过去,但是这次是户外组织组团,只能隔着车窗拍张照片。不过组团也有组团的好处,一路上总会遇到一些人,给你些启发。比如,每次我都能遇到,走过很多的路,却不像我一样夸夸其谈的人,他们的沉稳和智慧,总让我感到惭愧。

水长城,因三段长城入水而得名,是北京唯一一处长城与水相连的长城。我们去的这一段应该是是其中一处。

一路欢歌,顺利到达目的地,我们并不是去水长城景区,而是逃票水长城,其实就是景区对面的野长城,需要从路边的山上翻过去。旅行,其实很多时候和那些标很多A的景区并无多大关系。

我们下车后,沿着小路往上走,因为是原生态的小山路,不是很好走。路又陡又窄,偶尔还有前边踩下的碎石,不能并排走,我只能走在前边拉着瑞瑞,瑞瑞仍旧是,你千万别撒手的状态。

平时,瑞瑞就经常莫名的磕、碰、摔,所以,我总说她小脑不发达,平衡能力差,时间一长,她形成了心理暗示,总感觉自己的平衡能力很差,所以一路上,她非常紧张。

此时,我才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决定以后再也不那么说她,也再不说森森长得不帅!

后来翻过山头到了野长城,我鼓励瑞瑞说,她平衡能力其实还不错,平时都是故意笑话她的,她决定自己试着走走。

论找个会拍照的老公的重要性,瑞瑞一米七的个头,硬生生被我拍成了一米五。

这段路不只对瑞瑞,对我来说也是个突破,从来没想到,长城竟然能有这么陡,并且还不是台阶,再加上它的年久失修,还是让人心生敬畏的。

追上瑞瑞后,我们坐在平台上看看来时的路,花儿似乎为我们盛开得更加旺盛,不过,站在最前面,看到的近乎垂直的台阶仍让我们心有余悸。

似乎每次爬不动的时候,总会有人恰到好处得出现,给瑞瑞一些鼓励,去崂山的时候是个八十岁的老大爷,这次遇到的是参加户外训练营的八九岁的孩子。这个孩子沿着破旧的城墙,慢慢地走到了城楼上,我想,他看到的风景肯定是别的孩子看不到的。

又走了一段又陡又长的路,看到户外体验营的其他队员,差不多也都是八九岁的孩子,每个人额头上都绑着红色绑带,学名称钵卷,上边写着“本色男儿”,我顿时觉得,道具还真能起到心理暗示的作用,光是看着他们头上的“钵卷”,就觉得充满了电一样。

然而,这个小队伍里还是有疏于锻炼,爬不动的孩子,瑞瑞就和他们互相鼓励着往前走。正当瑞瑞走不动的时候,我们听到旁边的一个女领队问一个小朋友,还爬的动吗?我也打趣地问瑞瑞,还爬的动吗?想以此来鼓励她。女领队看了我一眼没有说话,后来我才知道,原来那个小男孩儿的脚崴了。我突然觉得刚才的模仿,实在是欠妥。在不知情的情况下,你自以为的幽默,有可能却成了别人眼里的落井下石。

正在自责中,听到前边传来了嘹亮的加油声,原来是已经到达的小朋友们在给落后的几个队友加油,我也跟他们一起喊,鼓励他们,也鼓励瑞瑞,他们只是喊加油,跟他们说话,却不曾拉他们一把。瑞瑞也跟他们交流着经验,教他们四脚着地爬行,或是扒着城墙,最后经过各自的努力,我们都爬到了最高点。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胜利!

一位大哥在登顶后,回头看着来时的路。他跟像长蛇一样盘曲在山上的长城一起进入我们的镜头。“你站在桥上看风景 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 明月装饰了你的窗子 你装饰了别人的梦 ”。

后山的花就少了许多,更显长城的沧桑和坚毅,把人带回那刀光剑影的年代。

不过比起“春风不度”的玉门关,明代在这里的将士要幸福一些,他们是三分守边,七分垦田,栽培了大明板栗园,并且板栗栽培的技术一直流传到现在。附近有一个板栗村,村里的山上种满了栗子树,我突然想起,时常在大街上听到“怀柔油栗”的叫卖声,原来起源于这里。

后山的路没走多久,就到了一个山谷,我们没再继续往前走,而是往右手边走下山,走了一段野山路,到了板栗村。

村口一棵粗大古老的树,像个在村口站岗的老战士,地上带刺的栗子皮撒的到处都是,让我们肯定这一片片树,确实是栗子树。让我暗下种草,板栗成熟的季节,再来一次。

板栗村生活很古朴,村里还有碾子,树下堆着山上捡来的整整齐齐的木柴。

中餐在村里的农家乐解决的,吃了当地的特色——虹鳟鱼,肉多,刺软,少腥味,过足了嘴瘾。不过临走时还略有遗憾,未能吃到房梁上的挂的那诱人的腊肉。

吃饭的过程中,旁边马路上一直有各种摩托车轰鸣着飞奔过去,我们大家猜着,有的说是附近有类似于秋名山一样弯曲的跑道,摩托车友们都去一试身手。有的说是水长城附近的山里,风景秀丽,摩托友友们去骑行散心。

愿大家也能趁着现在春意盎然,气候宜人,去自己喜欢的地方走走,或者去做自己喜欢的事情。

根据对濒临死亡的人的调查进行分析,人们总是后悔自己没有做过什么,却没有人后悔自己做过什么。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873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83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52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95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18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58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1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73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4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13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5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06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0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94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忙工作,忙生活, 忙到自己疯了。 做什么,好难过, 让自己不快乐。 你说你总是一个人孤单地过, 看不见风雨中的彩虹...
    青鸟爱吃鱼阅读 194评论 0 0
  • 当你觉得当下不顺,生活混乱,那便是忘却不堪重新开始的时候了。能渡人便也能渡自己。 待花开,
    左手三通阅读 158评论 0 0
  • 很久没写杂文,总觉得杂文不入流,杂文不能够可以作为艺术登上大雅之堂,写杂文的,写来写去,最后无非就是那点事:虚无,...
    怀侠阅读 15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