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嗨,小四,感谢你从我在我的青春打马而过

声明:属于本人原创,原文在旧号@金耳耳上,已不用。


他说,在这个忧伤而又明媚的三月,我从我单薄的青春里打马而过,穿过 紫堇,穿过木棉,穿过时隐时现的悲伤无常。

                        -- 题记

郁可唯明媚皓齿,用略带慵懒嗓音轻轻唱:风吹雨成花/ 时间追不上白马/你年少掌心的梦话/依然紧握着吗/云翻涌成夏/眼泪被岁月蒸发/这条路上的你我他/有谁迷路了吗/我们说好不分离/要一直一直在一起/就算与时间为敌/就算与全世界背离.....

听到这首歌,我突然的情绪崩溃,眼泪刷的流了下来。

小四的作品终于被搬上了 大屏幕,那些在着无数人的青春的回忆扑面而来,这一刻,多少人会泪如雨下呢。现在我们被命运流放到世界的不同角落,做着不一样的事,看着不一样的人,可是我们因为小四有了共同的回忆,你还记得吗,那些让你流泪的故事。

初遇你,在她的眼泪里。

那时四月,学校里一片暖气,天晴朗的像是被洗刷过得镜子,明亮的仿佛能照出自己的影子。我坐在三楼图书馆的靠窗的座位上,太阳暖极了,照的人昏昏欲睡。

我突然听到小声的啜泣声,我环头四周看了看,发现我旁坐离我不远的的我位置上一个姑娘鼻子红红的,眼睛红肿着,一看就是那个正在哭泣的姑娘。

我去给她递了卫生纸,她没有说话,就接了过去。正在我无聊猜测她是因为什么而哭泣的时候,她突然说了一句,易遥好可怜,为什么没有人爱他她。说着,一滴眼泪又啪嗒又掉在桌子上,我被吓了一跳。

下意识的问了一句,你在看什么小说啊。

她抬起头,吸吸鼻子,喏,就是这个,郭敬明的《悲伤逆流成河》。她小心翼翼的把书的封面指给我看。

郭敬明啊,我挠挠头,好像听说过,好看吗。

你没有看过啊,她吃惊的看着我。

我摇摇头。

是好看的,只不过太现实了,太悲伤的,读起来会很难过。

我看到微风把姑娘的睫毛吹的微微颤抖,睫毛上沾的泪珠仿佛随时都要掉下来了,眼圈一直在泛红。

那你还看,太悲伤了不是。

你不懂啊,小四的文字真的很有力量,就可以那样一点一点撬开着你的心,引出你最柔软的内心。这是我们不得不爱他的字的原因。姑娘说这话的时候,眼睛亮亮的,仿佛就成了故事的经历者。

后来,因为姑娘,第一次走近了郭敬明。

悲伤逆流成河

看完《悲伤逆流成河》,我时常回会想起易遥。少女易遥在17岁时爱上了不良少年后怀孕,齐铭是和她同一样大的男孩子,是老师的孩子,父母的宝贝,和她有着截然相反生活,他们,活在两个世界。但是就这样的两个人之间,产生一种无法言喻的情感,友情?爱情?亲情.......

说易遥是爱着齐铭,我却认为这更是一种人本能性依赖。所以当齐铭和顾森湘在一起的时候,易遥是痛苦的,却是不能说出口的痛苦,让人看了难过窒息。在易遥所活着的意义,是齐铭给予的,是齐铭支撑她度过所有需要挣扎才能逃生的沼泽。在失去齐铭之后,这种希望也随之崩塌了。当顾森湘出事之后,齐铭怀疑的态度,让易遥更加的绝望,最后选择了自杀。

对于齐铭来说,他本来是一个衣食无忧的男孩子,但他遇到了易遥,注定成为了他生命中的。他用尽全力去呵护这个受尽苦难的女孩子,在她身上,他看到了从来都没有过看到过得生活的残忍和不公。当遇到喜欢的女孩时,他选择了和她在一起,但是也并没有抛弃易遥。当顾湘森出事时,他怀疑了易遥,但他也是痛苦的,他察觉他和易遥真的再一步一步的走远,两个人的共生关系真的在逐步消失,他似乎好像从来没有了解过易遥,就像他不了解自己,为什么会选择保护易遥,在易遥在他面前坠落之后。他也选择了安安静静的结束自己的生命,就像悄悄地来也悄悄地走,对这个世界最好的告别,就是用一种坦然的态度迎接死亡。

易遥,一个普通不能再普通的名字,和我们没有交集,和我们活在两个世界的女孩,却因为小四,变成了在我心里一点也不平凡不陌生,小四用文字把她拉到了我们面前,用最朴实简单的话给我们叙述了她的故事,让我们和她进行了灵魂的交流,她告诉我们,什么叫生活,什么叫人生。

看这个故事的时候,真的被压抑的喘不过气来。这么深刻的痛,大概之后经历过的人才会有这种感觉,我依稀的心疼着小四,我竟然害怕在这个故事手上有他自己的影子。那么,在他的心底,他曾是不是经也这么无助过,是不是也绝望过,就像当初的我们,渴望有人来救赎。

梦里花落知多少

《梦里花知多少》,这本书,是我每看过一遍就哭一遍的。这本书是以北京,上海大都市为背景,讲述了几个很普通的小人物很现实的故事,随着成长,随着时间的变化,爱情和友情的不停的蜕变着,扭曲着,起起落落,像极了我们每个人的生活。

我们也会痛恨不知不觉中变成我们当初最讨厌的模样,变成了我们最不想看到的模样。人生的大起大落,悲欢离合,在不小说里体现的淋漓尽致。尽管看过已经很久了,但是现在想起来依旧感动满满。

他写有些人是一直会刻在生命里的,哪怕忘记了他的声音忘记了他的笑容忘记了他的脸,可是每一次想起他,那种感受,却永远不会变。这可能是我们人生中最美好的事情,因为在心里爱过某个人,偶尔想起来或许会觉得遗憾,或许会觉得美好而又满足。那个人,仅是属于自己的独特的回忆的人,他只能被自己放到心底,默默的反复忆起。那是唯独可以证明的我们和别人不一样的地方,那是证明了我们曾经经历过的年少青春多么可爱。

或许当离别的钟声响起,我们像彼此的旅客,在经过短暂的相处陪伴之后,我们的缘分到此不会再继续下去,我们要拿起自己的行囊,在不同的站口下车,不顾一切的奔向属于自己的不知名的远方。可那些在你生命中短暂停留的人啊,怎么会没有给你感动和回忆,在我们想起来的时候,感动总是大于遗憾。

他让我明白人生原来终究是没有不散的宴席,是他坚定的拉着我走过沼泽,又让我不顾一切的给我希望让我走下去。

小时代

三年前,把小时代看完,三年后,我在高考志愿上认认真真的填着全是上海的学校。没有意外,九月份我考到了上海。那个在郭敬明笔下这样写着的,那个充满法国梧桐的,那个时常会阴郁的,那个顾里,林萧,唐宛如,南湘深刻的活着过的上海。

当我走在种满法国梧桐的街道上,看着街边的阳台上,悬挂着的衣服被风吹的高高的,我抬头透过梧桐看着阳光从枝叶的空隙中撒细细碎碎的洒下来。

还好我来了啊,还好找到了,我闭上眼睛,呼吸着上海的味道,心里的莫名其妙愉悦感膨胀开来。

我自己本身并不是书里人物的那种物质至上,在小四的书里来找到弥补自己无法过着纸醉金迷的生活的那种人。我只是单纯的被故事本身感动。

四个来自不同地方的女孩,拥有着不一样的家庭背景,有着不一样的性格。自然而然的喜欢着不一样的人,有着不一样的追求,有着不一样的价值观。她们之间会有温馨的故事,也会有矛盾和争执,但毫无疑问她们是爱着对方的。那种不明显的,但又是自然而然的流露出来。

在她们各自的小故事里,有顾里和顾源因为高高在上,不会为对方低头而失去的爱情;有简溪因为背叛林萧的爱情;有南湘这样执拗的狼狈的爱着一个渣男的爱情;有唐宛如这样默默暗恋喜欢着一个男孩子的爱情。每一种爱情,在我们的生活中好像到处可见,为了爱情所受过伤的人才更加有深刻的体会。

小四可能没有谈过恋爱,但他深谙我们这种不免为情事而自找苦恼的凡人。他是个旁观者,但是他把每个故事用最朴实直接的语言表现出来,让我们在他们的身上找到我们自己影子,让我们在观看这个故事中恍然大悟,原来也有人像自己这样的生活过,原来她们的生活就是自己的生活。

她们之间的友情,亦是亲情的故事,确实让我十分感动。因为我们是女孩,我们可能更骄傲,更敏感,受到的伤害往往比男生要重,恢复的时间要长。但是正是我们是女孩,我们可以肆无忌惮的蜷缩在彼此的怀抱中疗伤,在她们的怀抱中肆无忌惮的舔舐伤口。我们是女孩,就会有矛盾,争执,但是当这一切说清楚挑明白,面对我们的还是会像往常一样的温柔,在对彼此的心疼中相拥入眠。

这或许是这个故事本身存在的意义,比起我们可能随时而失去的爱情,这种刻在骨髓的姐妹情谊却更是让人羡慕的,不再害怕失去,不再害怕背叛,不再害怕孤单,因为有你们一直在我身边。

小时代的结局是悲伤的结局,大概也是让我们明白,在失去最爱的人的时候,那种悲伤才是最沉重的,那一刻,你会明白,那些人在你的生活中存在的意义,是完整了自己的生命。

结尾

这么多年来,我一直能清晰的记起小四写的书中的每个片段,每次想起来,就仿佛我在他的故事也存在过,在另一个世界我是那样的存在过。

他没有多么天马行空,脑洞大开,他只是在我们身边每个人都会发生的故事来写给我们看。我心存感动也心存感激,他给予的或许只是一个故事,或许只是一个让我们忍不住落泪的悲伤的结局,但它是的的确确存在我那个刚步入青春的时间里,那个本身就敏感多愁善感的青春。

所以当他说,在这个忧伤而又明媚的三月,我从我单薄的青春里打马而过,穿过 紫堇,穿过木棉,穿过时隐时现的悲伤无常。我会落泪,并不是矫情使然,而是能深刻的体会到那种在青春年少时期才能明白的疼痛。

所以现在很多人回过头来,因为已经年长,或许是一直处于年长的位置,觉得郭敬明的书很中二,很荒唐,但是他们或许忘记了在那个我们还在懵懵懂懂的年少年纪,他的书给予我们的感动最多,或许那些已经是年长的人已经无法体会这种年少的滋味,他自然不明白这种青春的所特有的回忆,它并不是无病呻吟,而是真真实实的存在过我们的生活中的。

后来小四被爆出抄袭,很多人开始狂烈的攻击,小四自始至终沉默。

我不明白,但却在那一刻心疼他。小四本身可能不会是一个特别编造故事的人,所以他借鉴了别人的故事,用自己的文字让它在笔下开出了花,小四知道我们内心的渴望,他用文字牢牢抓住我们的心,引起我们的共鸣。

我并没有厌恶他,不是盲目的热爱,是因为我知道把他的书从夜晚一直看到天亮,一直会流眼泪是什么感觉,是因为他是我那个青春所特有的回忆。

小四后来办最小说,把自己文字梦想变成很多人实现梦想的机会,包括我。

如果有一天能遇见他,我一定会笑着对他说:嗨,小四,感谢你在我的青春打马而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此刻竟是毫无睡意。今天忙碌了一天,很开心。中午的一霎那,恍惚间我看到了以前的自己,嘴角不禁上扬,心里很踏实。以前我...
    念美美阅读 221评论 0 0
  • “我要一年读完100本书!每天至少读20页...”17年的奋斗目标里赫然写着这样鸡血的文字。 然而读了再多的书,懂...
    小皮同学阅读 662评论 0 51
  • 2017年5月24日 晴转雨 起床时间5:45 我起床时看到妈妈在拖地板,我就搬来的我的小桌子开始早读。读了《唐诗...
    泥养万物阅读 1,205评论 1 3
  • 《成长教育》 影片讲述了珍妮再遇见了风趣、时髦的中年男子大卫之后逐渐从一位天真活泼的女孩变为一位世故圆滑的女人的故...
    6Day阅读 21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