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四):遇见南京

“江南佳丽地,金陵帝王州”。

在上海紧凑的一天半行程圆满结束,问度娘,得知从上海到南京的高铁车次很多,时长也短,必然选择高铁前往南京,开启这次旅行的“重头戏”

六朝古都南京:是一座拥有六千多年文明史的城市,有着浓郁的文化底蕴和丰富的名胜古迹。也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

上午十一点多,如期到达孩子预先订好的酒店,快速办理入住,简单收拾行李,在酒店附近找了一家地道的南京菜馆,生性北方胃的孩子,每次出门旅行,不管走到哪儿总是除了品尝当地特色菜之外,都会单点一碗面,尽管这碗面带的当地特色,也不会辜负孩子对北方面食的念想,或许这也是孩子内心深处的乡愁吧,在外多年依然念念不忘!

时至今日,在我的脑海里闪现到南京的第一顿饭,记忆尤为深刻的也依然还是那碗大肉面,比手掌还要大的酱肉,色泽诱人,只可惜南京菜,包括我们点的蟹黄包以及炒小菜,多少都是咸里带点甜,或许是我和王先生都不太接受甜口,也或许是紧赶行程的舟车劳顿让我们食欲欠佳,每上一个菜,我们都只是浅尝了几下,庆幸的是孩子不受我们影响,吃的津津有味,这也得益于孩子求学工作,多年在外习惯了入乡随俗!

午餐后,地铁前往南京行程的第一个景点:玄武湖。

度娘得知玄武湖,又称后湖、北湖,东临紫金山、西靠明城墙、北邻南京站、南倚覆舟山,是中国最大的皇家园林湖泊,被誉为“金陵明珠”,与杭州西湖、嘉兴南湖并称为“江南三大名湖”,唐宋八大家之一的欧阳修曾经赞曰:“金陵莫美于后湖,钱塘莫美于西湖”。

到达景区已经是下午3点多,五月的南京,太阳也有些热辣,玄武门门口聚满了拍照留念的人群。

玄武门城楼坐南朝北,灰筒瓦绿剪边,九檩歇山转角、重檐起脊,屋面盖青色布瓦,镶绿色琉璃剪边。古色古香,颇有一番历史风韵。

我用力的把镜头避开拥挤的人群,举起手机好不容易拍下一张气势雄伟的玄武门。

从玄武门入口进入玄武湖,无需门票,只需提前预约,我们到达时,即便夕阳西下,依然是“人从众”,想拍个清静的游客照,机率几乎为零。游船码头的队伍一眼望不到头,为了节省时间,我们决定放弃游船,沿湖边闲庭漫步欣赏玄武湖!

漫步在玄武湖边,琉璃金色的夕阳穿过云层,映射在玄武湖面,游客们慢下脚步,坐在湖边欣赏美景,游客们的背影、湖景、以及城市地标建筑,闹中取静的惬意画面浑然天成,绝美!

大家纷纷拿出手机,唯恐错过记录这美好惬意的瞬间。我举着手机向上拍照,镜头里尽量不要留熙熙囔囔的人群,只允许有落日余晖、有咧艳的湖面、以及那青春靓丽的背影和城市建筑地标入镜,在镜头里,我仿佛找到了心中想要的那种旅行的感觉和意境……

时间飞快,玄武湖的欣赏还在意犹未尽,不知不觉已华灯初上,夜色阑珊,紧赶慢赶下一个景点:秦淮河景区。


秦淮河景区:以夫子庙为中心、十里秦淮为轴线,其中包括夫子庙、秦淮河、瞻园、乌衣巷、桃叶渡、白鹭洲、东水关、西水关等有名的景点,以及秦淮河两岸的街巷和民居,被誉为“十里秦淮”。


下了地铁,顾不上饥饿,一路风尘仆仆前往老门东,预想在这里一路逛玩一路特色小吃填饱肚子之后,再前往夜游秦淮河。

街道上黑压压的人潮,忽然心生感慨,yq三年,已经太久没有见到过这种热闹繁华的景象了!

我们一路跟随人流,慢悠悠的往前蠕动,很快人流越来越密集,几乎是原地动弹不得,从游客的喧嚣声中得知,已经到达了夜游秦淮河的渡口售票处,王先生往前探了探,一眼看不到头,没有俩个小时根本到不了码头,怎么办,孩子说我们折返吧,先去大排档吃饭。

于是,我们费劲的返回,朝的南京大排档的方向走,没想到的是,到了大排档,同样是人潮汹涌,于是,我们在南京当晚的行程再怎么计划,也奈何不了人从众,也应验了我们出行之前的未卜先知,紧赶行程的我们也早已精疲力尽,加上王先生刚刚liugan还未痊愈,明显感觉他有些体力不支,打道回府,回酒店好好休整。

第二天起了个清早,出门在外,好好吃饭显然是头等大事,吸取昨晚现场人多要排队的经验,孩子选择网上订餐南京大排档,不到一个小时,订餐已送达,不愧是南京大排档,整个外包装都很有特色,菜品也很新鲜完整,设想如果是现场点餐,不管是摆盘还是色香味想必也是无可挑剔。味道正宗价格也很实惠。



南京大牌档始创于1994年,是南京人展示独特金陵菜系的古典饭店品牌,数百种民厨小食,田园时蔬,家常烹煮,地道南京味。每座城市都有每一座城市的味道,南京,当然不例外。

用完丰盛的早餐(确切地说应该是早餐和午餐合而为一了),我和王先生前往秦淮河,孩子有她自己另行的安排,也就不能和我们一同前往,也无奈孩子小长假最后一天还需赶回单位值班,时间的不够,使得孩子的这次旅行留下了之后再来南京游览秦淮河的念想,希望她再次来秦淮河的时候,陪同她的是一位细心呵护她的小伙伴……


意想不到的是,或许游客们昨晚累了也倦了,早晨的秦淮河略显清冷,我和王先生一阵窃喜,很快到达渡口检票,登船,开启心心念念的十里秦淮观光游览!

十里秦淮,千年流淌!





一路的兴奋和激动溢于言表,和王先生一边唯恐错过秦淮河俩岸的无限风光旖旎,一边巡着游览秦淮河的兴致,俩个人一路谈论着金陵城的上下古今。

游览中,我们不时的感叹这座城市发展的韵律,千年流淌的秦淮河,遥远的历史和今日的蓬勃发展相互辉映,相容并进,南京越来越好!

打卡心心念念的网红梅花糕。

太阳太晒,人流太多,打卡一张全副武装的游客照。

秦淮河,南京人亲切地称之为“母亲河”,也是历史上的一条文化河,只有在秦淮河畔,你才能够体会到南京城独有的文化底蕴。

有人说只有夜晚的秦淮河,灯火辉煌、两岸通明,河道中的游船挂着花灯,游客们一边喝着美酒,一边欣赏美景,夜晚的秦淮河才能带你回到梦想中的金陵……!

我说,白天游览秦淮河,让我更清晰的感知到金陵城的独特韵味,感受到一座古老厚重的城市饱含深情,与热爱她的人们一起,温暖前行!

此行南京!无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