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恋爱这件事

大学是否要谈恋爱?青春年华,情窦初开,不谈一下,似乎对不起青春。什么年龄做什么事,这个年龄,就要努力学习,快乐恋爱。

还是从我的经历,讲讲大学恋爱这件事。

我的计划是,大学不谈恋爱,到了研究生,找个研究生同学。大学的环境,自由自在,家长不管,老师不理,同学忙着恋爱,就会发现,在这个环境里,不自觉的想找异性朋友,说说话,聊聊天,理智上不找,实事上,处于青春年少,情窦初开的年纪。克制自己不谈恋爱,反而有违自然规律。

没谈过恋爱,自然会对恋爱这件事比较好奇,到底是种什么感觉?什么是真爱?

个人比较支持尝试恋爱,不管最后结果如何,主动恋爱,多尝试,才能总结经验,知道自己需要的另一半是什么样。现在社会上,不缺少不会恋爱的人,此事本是生物本能,吸引异性的能力都没有的话,只能鄙视了。

我理想的男朋友,类似于韩国欧巴,高高的,瘦瘦的,最好有腹肌的,强壮有力的,估计大部分女生都喜欢这样的吧。于是,我就喜欢上了一个体育生,完全符合我理想的情况。体育生对我也不错,只是没谈几天,就放暑假了,暑假里他一直在打工,开始是穿珠子,后来是卖包子,早起晚睡,还很努力上进。我们每晚都发短信,突然有一天,就失联了,我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莫名其妙,就以为他不理我了。开学后,我一直等他联系我,一个星期后,也没找我,我在人人网上,无意中发现了他的留言,说是手机丢了。于是,我主动打了他的宿舍内线,他舍友说去打球了,我就去球场找他,我没有主动过去,一直坐在旁边默默的看着他打球,他结束后,看到我,惊讶了一下,我们就一起去吃饭了。后面的几天,他一直忙社团的事,见面的时间很少,我也感觉到,他没有那么喜欢我。我想了一下这整个过程,他手机丢了,估计没有记住我的手机号,没有主动给我电话通知我。开学后,他知道我住哪一栋,完全可以在楼下等我,主动来找我,或者打我宿舍的内线电话,特别好记,似乎是95566一类的,因为总有打银行电话的打过来,但我不确定他是否用心记过。总之,他有很多办法主动找我,他都没做,或者压根没想去做,或者没有意识去做。人人网,我一年都不会去看一次,他在那里留言,天知道我什么时候会看到。加上联系上之后的几次见面,都是我主动联系他,女生的第六感很强,对自己好不好,一点细微都能感觉到。经过我的理智分析,和第六感觉,明显的感知到,体育生没有那么喜欢我,或者说,我对他的喜欢,大于他对我的喜欢。或许是理科生的优势,尽管这是我第一次尝试恋爱,我仍然佩服自己的理智,没有盲目,智商未归零,不管我对他的喜欢多么浓烈,我都知道他没有那么浓烈,这样的不对等关系,理智告诉我,要果断放下。我克制自己不再去找他,但偶尔难受的要命的时候,还是去找他说说话,减轻一下我的相思苦,我大约花了半年的时间,才没有那么痛苦了,但也无法完全释怀。第一次的恋爱,一定要慎重选择,它的杀伤力最大。这次的经历明白的告诉我,不过你多么喜欢对方,对方没有那么喜欢你的话,果断放下,不要尝试努力,感情的事情,感觉第一,没感觉,非得去感动感化他,让他对你有感觉,难。尤其是男生,改造男生喜欢你,感觉比改造女生更难。大部分男生,记住的都是第一眼第一感觉,或某个心动的时刻,你从没有触动过他,再怎么对他好,也不会触动他那种感觉。

第二次尝试恋爱,是同专业的一个男生主动喜欢我,我知道他的那种感觉,类似于我对体育生的喜欢。但我也知道,我对他没有那种感觉,更多的是一种邻家大哥,亲人的亲切的那种感觉。我不想伤害他,也不想让他经历我经历过的痛苦,但我也不知道怎么和他说,才能把伤害降到最低,不能给他希望,又不能不理他,这个分寸有些难拿捏。有一次,我们两个有一些矛盾,有几句拌嘴,他担心我们两个吵起来,他直接跑开了,留下了我自己在湖边,我就一直坐在那里发呆。后来他又回来了,我问他为啥跑开,不能正面面对问题,他说自己是单亲家庭,小时候父母经常吵架,妈妈因为家庭暴力早逝,所以他害怕吵架。他也担心自己有父亲脾气暴躁的一面,自己努力克制,一遇到要吵架了,就努力走开,避免吵架。我能理解他的这种做法,家庭对他的影响太深,甚至是害怕,逃避。但我不能容忍一个男人,遇到事情,不去正面面对,不去解决沟通就跑开。吵架也是沟通的一种方式,婚姻那么长时间,一遇事,就跑开,就逃避,这叫啥事呢。后面他发短信问我,到底喜不喜欢他,他不敢面对面问我,只能文字问我,我不敢直接说不喜欢,我确实没有不喜欢他,只是没有男女的那种感觉。对他说话,我都是小心翼翼,尽量把伤害降到最低,我只能和他说,不想谈恋爱,想到研究生的时候再说,这确实是我的真实想法,但也只能说没有遇到对的那个人,遇到了,什么理智的想法,都会不管。

此时,我对体育生已放下差不多了,但也没有完全走出来。第二个男生,更多的是愧疚,希望他早点走出来,我也尽量少在他面前晃悠。这两个男生,我都和他们保持友好的联系,更多的转化为亲情,我也相信,我有什么事情找他们,他们会帮我,他们有需要的时候,我也会出手帮助。

前两次,手都没牵过,直接扼杀在摇篮里了,或者说恋爱都称不上。但让我明白,爱情,是双向的,你单向喜欢他不行,他单向喜欢你也不行。这种恋爱的尝试,让我更清晰更知道,自己要找什么样的,当真正对的那个人出现时,你才知道,这个感觉是对的。感谢前面两次的经历,让我学会了分辨感觉,了解自我。

真正的恋爱,是同专业的一个师兄。一开始,对师兄并没有感觉,但我的第六感告诉我,他喜欢我。师兄是典型的程序员性格,不多说话,就是默默的对你好,也不急着点破。我是那种急性格的人,这可把我憋惨了,我想装不知道吧,又憋不住,想不理他拒绝他吧,他又没说喜欢我,若即若离,一时间搞的我吐不出咽不下,一会窃喜,一会怀疑,这种生活,实在过不下去。大半夜,我主动短信问他,想没想过男女那种关系,他说想过。我就主动电话给他,意思是我要考研,我要考博,我要出国,将来很难走到一起,巴拉巴拉一通,他就说,将来的事谁知道,现在就先处着,车到山前必有路,我一想也有道理,就说再想想。女生在答应男生之前,会想很多很多事情,太矮了,太胖了,性格了,家庭了,工作能力了,各各方面的事都考虑很多很多,很纠结,就想着把一生都交给这个男生,到底行不行,把将来的孩子,孙子的事都预想了,想了那么多,还是做不了决定。但一旦做了决定,认定你,估计就不会改变。我就给我妈打电话说了一下情况,我妈还是偏重于不着急恋爱,上了研究生再说,关键是她也不是我,也见不到人,不知道我的感受,做决定的人,还得我自己。我纠结的要命,就告诉师兄,先做普通朋友吧,师兄不答应,缠着我不放,聊天说话,就是不让我看书,那时候要期末考了,我这么爱学习的人,非常心痛我的时间,不学习,两人在那里拉大锯,实在受不了了,就答应他了。但第二天,就又反悔了,不行,还是做普通朋友吧,师兄又是一顿讲道理摆事实,我又觉得有道理,就又答应了。女生就是一个无常的生物,她自己都是纠结状态,拿不定主意,犹豫不决。我那时候真是反复无常,今天答应,明天反悔,如此反复了三四次,才勉强答应相处着,说不定某一天又变卦了。本来两人相处的时间不长,了解的深度不深,只是凭感觉,没有让你做决定的依据。感觉,若有若无的,虚无缥缈的,作为一个理科生,我必须要有一个理性的分析和依据,凭感觉的事,我不放心,心一直悬着,决定不了,一直在想,这人适不适合我,是不是要和我共度一生的那个人,没事我就会想,挖各种他和我相处的细节,去分析,我也是佩服自己的这种理性的近乎神经质的分析了。后来,我也问过他,怎么受得了我这种反复无常,各种反悔折腾的行为,他只是说,他确信我跑不了。我估计他在想,你就自己折腾吧,反正跑不出他的手掌心。他那时倒很确定,我就是对的那个人,没有丝毫的犹豫。他对我的这种认定,让一直犹豫不决的我,似乎吃了一颗定心丸,让我有一种敬意,我不再上蹿下跳,而是要好好的认真的审视这个人,认真的思考这件事,认真的对待这段恋爱。

恋爱的日子并不是一帆风顺的,期间也有各种搞笑的事情。相处一段时间后,就会牵个手呀,再过段时间,就想着亲个嘴呀,由于两人都没有恋爱经验,亲嘴真是不会呀,第一次尝试,以牙碰牙结束,真是啼笑皆非的体验。后面,估计师兄到网上查了,后面师兄就教我主动伸舌头,才避免了牙碰牙的惨剧。那时的我,单纯的像一张白纸,大四了A片都不知道是啥,说的好听是单纯,说的难听是傻,我很多性启蒙的事情,都是师兄慢慢教的,这是很危险的一件事,我是遇到了师兄,他没有骗我害我,要是遇到不怀好心的人,女生很容易受伤害,所以女生不要以自己单纯为荣,多了解这方面的事情,底线是不能怀孕,怀孕流产对身体的伤害,是不可逆的,是无法估计的。

和师兄开始的阶段,是三天一小吵,五天一大吵,几乎天天都吵架。恋爱不是想象的那么美好,不是电视剧里的你死我活、山盟海誓,没有心动的感觉,没有甜言蜜语,一言不合就吵架。两个成长背景,生活经历不一样的人,突然凑到了一起,虽然我们知道,两人价值观是一致的,但具体到一件事一个细节,我们的想法是完全相反的,我往东,他绝对往西,几乎没有一致过,甚至连拌个黄瓜,他要加醋,我要加酱油,都要大吵一架。这种吵架磨合的阶段,大约持续了两年,才磨合得差不多,互相尊重两人的想法,各让一步,互相迁就一下。任何恋爱,都有一个磨合过程,还是要主动沟通交流,主动交换意见想法。有想法,憋在心里是大忌,能憋一时,憋不了一辈子。在和师兄吵架的过程中,师兄的一个做法,让我很感动,有事情,他一定要说明白,说不明白,不能挂电话,不能睡觉,不让事情留到明天,当晚必须说明白,这种沟通非常有效,虽然经常吵架,但一直很快解决问题,也让我觉得,这个男人越来越靠谱,越来越值得依赖。

交往的过程中,会一起面对很多事情,很多小的大的,各种事情。遇到事情,他怎么去面对,怎么去解决,怎么想的,什么态度。我们经历了很多事情后,我对这个人的了解就比较全面了,有好多次,他的处理方式,让你知道,这个人靠的住,是对的那个人,一件一件的事情,让你确知自己的选择是对的,这种感觉更可靠,更有底,而不是一开始恋爱的那种纠结的状态。

后来我读研究生了,师兄工作了,我们开始了三年的异地恋,每年寒暑假才能见面,每晚都视频。师兄自己一人在大城市打拼,没有一个认识的人,非常孤独和寂寞,一个说话的人都没有,经常一天都说不了几句话。这种异地的恋爱,只有经历的人,才知道它的苦涩。我们坚守住了三年,经受住了距离和时间的考验。这种考验,也反正了我们是适合的对的。于是我一毕业,就跟师兄结婚了。婚后的生活,柴米油盐,非常清淡,师兄一直保持了他的作风,没有鲜花,没有甜言蜜语,被迫主动刷碗拖地,偶尔也有点小幽默。对我来说,刷碗的男人比送鲜花实在,不过我也想要鲜花。

我,师兄,还有第二个男生,都是同专业,都相互认识,平常也免不了会碰到。我也告诉师兄,不要刺激他,不要伤害他,每次很远看到他,我会主动不和师兄牵手,有时候,同学会当着他的面,开我和师兄的玩笑,师兄也会主动私下里叮嘱不要开玩笑,可能会无意中伤害到别人(我和那个男生的事情,估计大部分身边的同学都不知道,主要是压根没开始)。当然,师兄这么做,也有很大意见,但我将心比心,坚持照顾那个男生的感觉,减少刺激到最低,即使这样,我也不能确定,是不是有遗漏的地方,伤害到他。但似乎,我跟师兄在一起半年后,他都不是很知道这件事,有一次,我主动告诉他,我谈恋爱了,他都不知道我和谁恋爱,他又短信问我,那个男生,他是否认知,我说认识。过了一天,他还是忍不住问我是谁,我和他说是这个师兄,他说比他强很多。我能感觉到,他是希望我过好的,没有敌意,有一种亲人的温馨。

详细的写下恋爱的过程,细节,经历,给没谈过恋爱,正在恋爱,还有点迷茫的人,一点参考,一点启示,愿各位都能找到对的那个人。

另外,恋爱要尝试,要趁早,不到等到上研究生,工作之后再谈,大学就要开始。看到如今大龄的剩男剩女,真是庆幸自己早早恋爱。大学的恋爱是精神的交流,情感的交流,几乎是学历相当,门当户对。社会的恋爱,先看工作和房车,不是不好,是很难找到对的那个,没有时间磨合和选择了。

大学,没有恋爱,不丰富。学习恋爱,两不误,才叫大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