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孩子的世界——给3-6岁孩子的父母

     孩子的出生给很多家庭带来了新鲜感,也带来了巨大的挑战。学龄前(3-6岁)是孩子快速成长的重要阶段,所以父母们在教育孩子方面也越来越重视,很多父母都在不断地看书、学习,听各类讲座,但总有父母问我:“我看了很多书,书里讲的方法也不尽相同,看了之后反而不知道该怎么办了。”你有这样的困惑吗?我想就此写一些东西,帮助急切寻找支持的父母理理思路。

     学做父母是件挺辛苦的事儿,父母这个职业永远都不能退休,一辈子都要承担着,你会发现,我们一直追着孩子成长,可还是发现自己能力的增长要比孩子的成长慢,有的父母问我“怎么才能让孩子的胆子大一些?“,”我的孩子脾气特别大怎么办?“父母更愿意问这种急迫需要答案的问题,我要告诉大家的是:学习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当你了解了自己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对教育理念的影响,学习了孩子的发展特点,在这个基础上再学习方法才能举一反三,如果只是从专家那里讨一个方法,再好的方法,你会发现用在自己的孩子身上未必就有效果。所以学习是一项长期的功课,我们需要不停下脚步,学习、实践、总结,慢慢积累。这样做虽然辛苦,但学做父母的确是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往近里说,我们在给孩子营造良好的成长环境,往深远一点说:我们是在为社会做贡献。我们最希望的是通过我们的教育,能让我们的孩子独立而幸福地生活,最终他也能对社会有所贡献。如果这么想,哪一个做父母的都会通过教育孩子对社会有所影响。要学习的东西很多,陪伴孩子的这条路也很长,但每学一点点,你会发现你的受益,最终也会让孩子受益。

     我们回到3-6岁孩子的教育问题,在陪伴孩子的过程中,你是不是也遇到过这样的一些困扰:有时候大清早起来,孩子都会嘟着嘴,你越是急着上班,他越是磨蹭;有时候他是最贴心的那个小心肝,可是老师却告诉你他在幼儿园打小朋友;你希望自己的孩子阳光自信,可孩子却偏偏胆小得见人打个招呼都很困难。看着孩子自己依依呀呀自言自语,你就在想:这个孩子的小脑袋瓜一天到底在想什么?如果你问孩子,孩子会羞涩地笑笑,什么都不告诉你…… 看来,要想真正了解自己的孩子,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我们都很清楚,走进孩子的世界,认识和了解孩子,一定是我们能够很好地教育与管理孩子的最重要的基础。

 要想了解孩子,我们可以从两个方面入手,一是可以通过书本知识或相关的讲座学习了解这个阶段孩子的一些共性的发展特点。只是每个孩子的发展过程会又有各自的特点,在发展表现上也会存在差异,所以第二个方面,就是通过观察和参与孩子的活动,了解自己孩子发展的一些独特性。那们我们一起从这两个不同的渠道来看看,我们可以了解些什么,可以做些什么。

        3-6岁孩子一般的发展特点是怎样的?

     从3岁到6岁,孩子开始思考他们是谁,看看他们能做什么,并寻找一种独立感,努力控制自己和他人。他们使用所习得的语言、认知、运动和社会技能来理解和应对这个世界。我们分别从运动、语言、游戏、 认知、情绪与社会性六个方面来看。

     运动:3-6岁,孩子从大肌肉动作的不断熟练向精细运动技能发展。6岁的孩子已经能飞快地跑、爬树、骑自行车,也几乎已经能像成人一样熟练使用一些物品,如端杯子、倒水。他们逐渐学会了穿脱衣服、系鞋带。随着精细运动技能的发展,2岁的孩子可以一圈一圈地涂鸦,3岁可以画出直线,5岁时就可以画几何图案、写数字和字母,这都为他们上小学一年级做好了准备。这个阶段父母能做的事情是:为孩子感到自豪,鼓励孩子不断进行新的尝试,都能够帮助孩子进一步发展运动技能。

     语言:孩子的语言能力会从单个字发展到高度复杂的讲话和语法,随着孩子的成长和发育,他们的语言内容和意义也在发生变化 。这一阶段孩子还会喜欢背诵。尤其是4-5岁的孩子,会将他们喜欢的故事背诵得滚瓜烂熟。这个阶段父母能做什么?耐心,不嫌孩子的话多,鼓励孩子背诵但不强迫。孩子会在反复练习中发展言语技能,不用过多纠正错误,只要多说,孩子就会慢慢掌握语法的使用。

     游戏:游戏是需要强调的,幼儿很喜欢激发感官刺激的活动,和泥巴、玩沙子,这些游戏不仅有多种感官参与,也会锻炼孩子感觉运动统合能力的发展,还可以激发孩子创造力想象力。所以从这样一个目标来看,父母不必纠结于到底要让自己的孩子报什么班,学什么,不论是学钢琴、学画画,还是学轮滑,什么都可以,好玩就好,父母要做的是在玩的过程中去会发现孩子的兴趣,鼓励孩子尝试和面对挫折。有的家长会担心孩子学了几天就放弃了,半途而废。其实在这个年龄阶段,孩子意志力的发展还不能达到可以规划未来,可以长期坚持朝向长远目标。当你知道孩子游戏的目的是刺激感官,刺激创造力,想象力,当某种游戏的刺激过去之后,即使换一种游戏也可以继续朝向这个目标。这个阶段孩子培养意志力正确的方式是在一项小的游戏活动中鼓励孩子把一个游戏做完,这样既能培养孩子遵守规则又能培养孩子的意志力。还需要重点强调的是象征性的非语言性的扮演在这个年龄阶段会特别常见,比如假装游戏,父母可以去配合孩子假装的角色,孩子在假装的过程中体会每一个角色,也是孩子社会性发展是一个重要体验。

  认知:开始可以慢慢思考不在眼前的东西,当你跟一个2岁的孩子说:”妈妈要是在这儿,会不会高兴?“孩子会回答”妈妈不在“,2岁孩子还不能思考不在眼前的事物是怎样的,4-6岁的孩子就会开始慢慢发展出这样的能力了。他们喜欢通过模仿、象征性的游戏、绘画、心理想象及语言来描述这个世界。但他们的逻辑思维能力还不够强大,所以他们说谎很容易被父母识破。他们会通过亲身经验,逐渐形成时间、空间和数的概念,但这些方面的认知经常会受限制,因为这个年龄的孩子的思维方式是非常自我中心的,所以在做时间、空间的判断时,他们总是根据自己的感觉,所以会有偏差。这也是为什么父母催促孩子还有几分钟的时候,孩子的反应时常会与我们预期的不符的原因之一。我们成年人有时候也会自我中心,我们会误以为孩子所理解的世界跟我们差别不大,所以会对孩子有过高的要求与期待,这也是我为什么要强调我们要想领着孩子走,要先走入他们的世界。

    情绪:3-6岁的孩子开始慢慢表现出善良,爱心,乐于助人,但这个阶段孩子会有两极性,也会表现自私、攻击性。3岁的孩子已经能够区分故事中人物高兴或是不高兴的情绪反应,4-5岁的孩子就能将他们的情绪体验通过语言传达给他人。这个年龄阶段愤怒和恐惧是最主要的负面情绪,一些复杂的或矛盾的情绪还要稍大一点后才能发展出来。比如这个阶段的孩子感觉到被欺负的时候,会冲上去推人、咬人,他在用这种方式表达他的愤怒情绪。很多父母会跟孩子讲道理“打人是不对的,你应该跟小朋友道歉”,成年人常常自以为是的认为自己是最爱孩子的那个人,但却没有耐心走进孩子,让孩子感受到被理解。这样的处理会让孩子会觉得自己的情绪是不重要的,所以,其实更好的方式是通过游戏、艺术、讲故事等方式,帮助孩子理解并接受这种情绪,并且创造出更好地应对策略。        社会性的发展:这个阶段的孩子会对外面的世界充满了好奇,一边发展自己的个性,一边和外部世界去交流,2-4岁幼儿园前,孩子会说 “我要……”,“不”,这都意味着孩子的独立意识越来越强。而4岁左右的孩子就像十万个为什么,对自己、对周围的世界都充满了好奇,这个阶段也是培养孩子探究精神重要阶段。这个阶段孩子的健康成长需要在创造欲和限制之间达到一个平衡,而这个阶段如果父母能既保护孩子的创造欲,同时又能从安全与社会适应的角度出发为孩子提供一定的限制,就会为下一个阶段的健康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以上我们介绍了3-6岁孩子的一般性的一个发展规律,但也有一些比较有独特性的孩子,比如有特别调皮的,不合群的,爱发脾气的,注意力不能集中的孩子等等,父母们可能又会因为自己的孩子与大多数孩子不一样而焦虑。其实,每个孩子都是独特的,他们在不同方面的发展总会表现出不一样的速度,这都是正常的。所以如果想要更好地探索适合自己孩子发展的教育方式,我们还需要进一步了解自己孩子的特点。

     怎么去了解自己孩子的独特之处呢?父母需要培养自己不加评判的观察能力,才能真正的走进孩子的内心世界。在前面的介绍中,相信父母们已经了解到,在3-6岁这个年龄阶段,游戏是他们重要的社会活动,游戏所起的作用是通过象征来诠释这个世界、模仿父母和他人行为、解决问题和习得社交技能。尽管孩子可能还找不到描述其想法和情感的语汇,但是他们将游戏当作一种表达自我、沟通和解决问题的方式。因此,父母想要更多地了解孩子,可以和孩子一起做游戏,回到游戏中去和孩子交流。尝试着不主动带领孩子,停留在孩子的世界去了解他们,留意孩子是怎么玩的,是怎么自言自语的,试着了解他的游戏究竟在表达什么,那些都可能是孩子内心的表达。陪伴孩子不需要买太多的,太贵的玩具,但需要父母对孩子的方式的尊重和不评价。

     通过游戏,不仅能帮助我们了解孩子,问题解决之道可能也在游戏中。比如孩子和小朋友发生冲突,我们知道讲道理效果并不好,那我们可以使用玩偶游戏,父母和孩子随意挑选一个玩具,设置攻击性角色及弱小形象角色,像大鲨鱼和小绵羊,在编故事的过程中孩子会慢慢再现他在人际冲突中的问题,我们就可以把解决之道编进游戏中去,也可以现互换角色让孩子体会另一个角色的感受与想法。尤其是3-6岁的孩子获益最多,这个年龄阶段正是一个让孩子将游戏、艺术和讲故事作为维持他们良好适应或帮助他们克服困难的理想发展阶段。

     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任何一种方法都不一定是唯一正确,并且用在所有孩子身上都有效的。所以我们可以通过学习了解孩子在不同发展阶段的特点,我们还要清楚我的孩子有什么样的独特之处,我们还需要知道那个独特的孩子什么是他的优势什么是他的劣势,然后探索并尝试教育自己孩子的好方法,这个过程中会有好的结果,也可能会遇到挫折,所以我们还需要多总结多交流,这将是一个父母与孩子共同探索成长的过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780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24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397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76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9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45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0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50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25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0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91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6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9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86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呃 喜欢一个人会很累 累到无能为力 不喜欢也不拒绝,累吗 起床好累 明明知道要早起 还晚晚的睡 自己作的好累 明明...
    一痴傻人阅读 247评论 0 4
  • Hi,我又来了,今天时间不早了我就简单的说一下吧: 早上我走进学校班里是很安静的。因为昨天早上校检我们班得了全校倒...
    赵烽阅读 14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