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你,我要睡个安生觉!】

冬日的哈尔滨,放眼望去,万物臣服于辽阔的白色。室外寒风刺骨,但是一进室内,温暖便席卷全身,更温暖我的还有热情的父母们,今天来了很多人。我走上讲台,他们已经整整齐齐地坐好,期待与我分享他们的故事。

当我谈到孕期的钙摄入时,那个温柔爱笑的童童妈妈讲了自己的故事。

她在孕期5个多月时,出现了腿抽筋,因为知道这可能和缺钙有关,就特别跑去咨询专业人士要不要补钙?她向我复述了当时医生说的话:

“你想剖腹产还是想自己生?如果想剖腹产那就补吧,如果想自己生就不要补,因为补钙多了孩子头硬会不好生。”

准妈妈清楚自然分娩的好处,非常想自己生,因此就打消了补钙的念头。可是最后分娩时,她还是没能自己生,因为孩子出生体重8斤多,最终还是挨了一刀。让她痛苦的不是剖腹产,而是孩子出生后,全家人开始了痛苦的煎熬。

童童出生后就异常爱哭闹,易激惹、多汗,然后发现后脑勺的头发被磨掉一圈,肋骨下缘出现外翻,尤其是晚上,孩子一哭闹全家就别睡了,跟着干着急。童童妈妈看着孩子心疼,又束手无策,只能一宿一宿地盯着,抱着,生孩子几个月了她从来没能睡个安稳觉。童童爸爸每天要辛苦上班,几个月下来,每天晚上他都在祈祷,祈祷孩子能让他睡个安生觉。童童妈妈还很纳闷那么小的孩子,为什么脾气这么坏?

其实,这不是宝宝在跟父母耍脾气,而是缺钙的表现。轻微缺钙或者缺钙早期,孩子主要表现出精神、神经方面的症状,如烦躁磨人,不听话、爱哭闹,脾气怪;睡眠不安宁,如不易入睡、夜惊、早醒,醒后哭闹;出汗多,与气候无关,即使天气不热,穿衣不多,不该出汗时也出汗;因为汗多而头痒,所以躺着时喜欢摇头磨头,时间久了,后脑勺处的头发被磨光了,形成枕秃。严重缺钙时,孩子精神、神经症状会加重,可能出现抽搐,同时还会出现骨骼及肌肉的表现,比如囟门闭合迟,出牙迟,会站、走的时间延迟,还会出现鸡胸驼背、罗圈腿、肌肉松软无力等,佝偻病的孩子更容易出现支气管炎和支气管肺炎等。

当童童妈妈知道孕期每天需要摄入1200毫克钙时,她发现自己当时的饮食不可能达到;当她知道钙离子的缺乏是小孩子神经兴奋性高的原因,她明白了孩子易惊多汗,无法安睡的原因;当她知道哺乳期的妈妈每天需要摄入1500毫克钙,孩子每天需要从妈妈的乳汁中获得250~300毫克钙时,她才发现自己已经让孩子缺钙很长时间了,她非常懊悔。按照葆婴应用顾问的建议,除了饮食上加强钙的摄入外,还增加了必要的钙补充,童童妈妈尽了最大的努力开始“亡羊补牢”。

刚才还在活灵活现地回忆孩子当时情况的童童妈妈,换了一种开心的语气说:

“大家知道吗?我按照营养顾问的建议自己和孩子同时补钙才11天,几个月来天天闹人的孩子第一次让我们睡了个安稳觉……”我能想象那一夜她幸福的睡相。

多年以来我走过那么多的城市,发现人们更愿意接受专业人士的建议。但作为曾是一个儿科医生的我,深知临床医生所学到的营养知识非常有限,在忙碌的临床工作中我们的医疗经验会增加,营养知识并不一定能做到与时俱进。至少到目前是这样。

还有妈妈告诉我之所以孕期没有补钙是因为有人说“补钙多了会胎盘钙化”。在我讲的故事中会出现一个糖豆妈妈,当糖豆11个月还没长牙,我询问她孕期钙摄入情况时,她就是这么告诉我的。

什么是补钙多了?美国、中国营养界的标准是一样的,每天钙摄入量超过2000毫克即为过量,而中国营养学会的调查显示,我国居民的钙摄入量还不到建议量800毫克的50%。不知更多的人是要担心钙摄入多了呢?还是钙摄入不足?

至于难产的原因,所有专业人士都知道这与准妈妈和产力,产道和婴儿的大小有关,而与补钙并无关系。孕期钙摄入不足的直接后果就是更容易引起婴儿天生性佝偻病。

还有的妈妈告诉我之所以孕期没有补钙是因为有人说“补钙多了会胎盘钙化”。在我讲的故事中有一个糖豆妈妈,糖豆11个月瞠没有长牙,我问她孕期补钙的情况时,她就是这么告诉我的。

为此,我曾请教过病理科专家,专家认为钙摄入并不是胎盘钙化的直接原因。其实准妈妈即使不补钙,临产时胎盘都会有Ⅰ~Ⅱ度钙化,这是孩子肺功能成熟的标志。

孕妇在孕期是否需要补充钙制剂?这需要准妈妈知道中国营养学会对孕妇钙摄入的建议量是1200毫克/日,如果想通过日常饮食获得足够的钙的话,理论上就要能坚持每天喝至少250毫升奶或酸奶(含钙250~300毫克),500毫升豆浆(含钙120毫克),每天吃25克虾皮(含钙丰富约500毫克,但非常可能盐又吃多了),其他诸如海带、绿色蔬菜、豆制品、奶酪、瘦肉等。我们并没有考虑这样饮食钙的实际吸收情况,但如果孕妇不爱喝奶,也不能坚持多吃豆制品和其他富含钙的食物,再不注意钙的补充,是不是就很难保证自己的健康和孩子成长的需要了?

在我们决定要做妈妈的时候,也要决定成为家庭的营养师,要学会相信自己,相信科学,求医不如求己,当每个家庭都拥有了了解营养知识的成员,我们就拥有了把握宝宝和家人健康的主动权。

食物中的钙含量(每100克可食部分):

奶酪:590毫克;大豆:367毫克;北豆腐:777毫克;南豆腐:240毫克;海米:882毫克;海带:348毫克;海参:285毫克;紫菜:264毫克;熟鱼干:257毫克。芝麻酱:870毫克;金针菜:301毫克;木耳:247毫克;西瓜籽:237毫克;南瓜籽(炒):235毫克;芹菜:187毫克;花生仁:119毫克。

此外,蔬菜中也有许多高钙的品种,如雪里蕻含钙230毫克(每100克可食部分);小白菜、油菜、茴香、芫荽、芹菜等也在150毫克(每100克可食部分)左右。

  小帖士:

宝宝睡眠不安稳、易惊醒、多汗和枕凸是典型的缺钙症状。因此,从准备怀孕开始,准妈妈就要重视钙的摄入。孕中期和孕晚期要保证每天补充1200毫克的钙,补钙最迟不要超过孕20周。母乳每天的钙需求量更达到1500毫克。

中国营养学会建议,每天摄取的钙量应保证:儿童800~1200毫克,少年1000~1200毫克,成人800毫克,老年人800毫克,孕妇1500毫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冬日的哈尔滨,放眼望去,万物臣服于辽阔的白色。室外寒风刺骨,但是一进室内,温暖便席卷全身,更温暖我的还有热情的父...
    芳芳育儿说阅读 211评论 0 1
  • 请假条:今天晚上要外出看电影吃饭,回家很晚,明天一早还是要上班的,今天晚上来不及更了,感谢大家的喜欢和回复,我都有...
    琳达_linda阅读 29,036评论 3 23
  • 在工作中如果我们要使用一些PDF文件,要转换Word、Excel、PPT,由于没有过多的时间自己重新做一份,又要使...
    Y_Y_73a4阅读 15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