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杨的掌纹地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还很小的时候,母亲找那个常年坐在村头青石板上的独眼算命先生给我算了一卦。独眼算命先生皮肤很白,夏天喜欢裸着上身盘腿坐在青石板上,和每一个经过的人点头打招呼,他熟悉村里每一个人的名字和情史。母亲领着我站在他的面前正是个夏天,独眼的白皮肤尽在眼前,刺的我眼睛都睁不开,以致于很多年后我都固执的认为他是得了白血病。事实上没过多久,独眼算命先生就失踪了,有人说他去了别的城市,也有人说他死了。

那天,母亲让我摊开左手,独眼算命先生睁着那只好眼认真的瞅着我的掌纹,然后对我母亲说我可能活不过七岁。

惊惧中的母亲哀求着独眼算命先生给一个破解之法,独眼开了一个很高的价,母亲如数奉上。按照母亲的说法,后来我顺利的活到了八岁。

我想,每个人都是有执念的。我有,每一个码字的作者也都有,影片中的每一个人物更是执念的化身,而导演张杨,则更加的有。

《皮绳上的魂》里张杨通过影像在影片的最后给我们呈现了大自然鬼斧神工之下的掌纹地,在记者采访中,张杨说本来是想通过电脑特效做出来这片掌纹地的,因为一直寻找不到,直到后来“我2007年的时候,开着车,那时候走到阿里,到了这个叫扎达土林的地方,然后那时放眼一望去,确实非常震撼,当时我就看书,我还在想,我说这掌纹地应该长什么样,然后到底它在哪儿能找到,或者说当时想也许必须得用电影的特效才能做出这样的感觉。结果到那一看,我觉得这就是掌纹地,或者说它是我脑子里那个掌纹地的概念。“( 张杨)

整部影片从一开始的镜头到第一个危机事件的发生,我就有了好感。没有刻意的配乐渲染,没有咋咋呼呼的惊声尖叫,意外就那么安静却真实的发生了。之后一个男孩出现,遭受意外坠落山崖的女孩摊开手掌重复说着“带我送到掌纹地“。再一个镜头,变成了一个中年猎户,干脆利落的捕鹿杀鹿,没有脱离带水,一气呵成。这一段的影像兼具了视听上的所有美感,同时一种魔幻现实风格呼之欲出。在这短短的开场中,导演的镜头交代了所有故事的起源,同时通过俯拍的上帝视角暗示了整部影片最后观众才醍醐灌顶的主题:你怎么知道我们这个世界,不是更高意识的人创造的虚构世界?

观影结束以后,我久久的在脑中萦回每一个画面,如同祖父还在世时养的那头耕牛的反刍。我咀嚼着这种感受,深思着对这部电影喜爱的种种原因,最后,我想,大致应该是这么几个原因。

仪式感。整部电影从始至终紧绷着一个仪式感,这样的仪式感,我在《长江图》里见过,在《师傅》里见过,在《荒野大镖客》里见过,在《大开眼戒》里见过,在所有金基德的电影里见过。于是整部电影的范变得很足,没有一丝一毫的泄气。每一次转场,每一个人物的出现,每一个站位,都是一种仪式,都是一种起范。这还不够,电影里还加入了更多的细节,比如碰头礼,比如袖中划价,比如交易完成后喝酒前的掸酒,都在加深这一种仪式感。

摄影之美。摄影的美不仅仅提现在荒漠,草地,雪山,以及鬼斧神工的掌纹地。作为具有公路片属性的《皮绳上的魂》,在这一点上的摄影很容易产生《赴汤蹈火》的观感。摄影的另一种美体现在镜头中的巧思,比如男主角塔贝发现遗失了天珠之后跪在一片咸水湖边,先是一个正面镜头特写,继而是人物背面,大远景出现,配合上塔贝的台词与心境,掌纹地尽在咫尺,却没了天珠。比如酒馆中占堆的出场。如此种种还有很多,不一一列举。

多元文本。电影是根据扎西达娃的两部小说改编而成的,前后筹备了十年,最终敲定了现在这样最好的时空搭建。三条平行剪辑,看似同时发生,在最后一刻解迷之前我们却是不知道的。这样的做法在国产电影中,《心花路放》中宁浩小试牛刀,《寻找智美更登》中万玛才旦也有了另一种诠释,比较之下,无疑,张杨做到了最好。

动作设计。观影过程中,我一度想到《双旗镇刀客》,没有特效,没有任何违反地心引力的设计。扎西的儿子郭日第一次吹响骨笛,坐在一堵断墙下,问来人:你是塔贝?来人穿着马靴,立在黄沙中的日光下,缓缓的抽刀。郭日缓缓的将左手陷入身边的黄沙,黄沙上爬过一只蜘蛛,继而黄沙扬起,郭日起身,出刀,刀已插入穿着马靴叫塔贝的大汉体内。这很古龙。徐浩峰说,功夫是杀人技。没有花样,只有毙命。《皮绳上的魂》里面有的只是杀人技,没有华丽的风姿与绰约。

除去这些大的方面给我带来的观影快感,还有更多导演精心设计的剧情铺垫,待到解迷之后重新审视全片,才会发觉原来处处玄机。

最后,如果你看了《皮绳上的魂》,碰巧你也喜欢,可以在文末处留言讨论影片中具体而微的各种细节。我也可以学习了解到更多没被发现的电影乐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十课 双肩平举训练 对于高度集中注意力力、快速注意力,大家已经做提比较好了。抗干扰能力,我们也进行了两,大...
    邓州老赵阅读 143评论 0 0
  • 1、订单确认列表渲染 请求购物车列表数据,请求后遍历购物车列表,如果选中了就将其push进订单数据等待渲染。同时计...
    飞飞廉阅读 814评论 0 1
  • 目标:不停追求(卓)、不断翱翔(菲) 早上赖床,中午吃绿豆糖。 下午睡觉,还发了很大的火。 晚上讨论普通话(有点不...
    逆风追梦人阅读 99评论 0 0
  • 老实说,我早就有想写些东西的想法。下面让我来简单谈一谈佳能6D的使用感受: 首先说入手6D的目的,肯定是为了...
    小存存同学阅读 810评论 2 1
  • 我们的周围生活着一群这样的姑娘。她们孤身来到大城市打拼,有的怀揣着梦想,有的是为了自由,而有的只是单纯的为了体验不...
    忘记一只知更鸟阅读 22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