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有些孩子听故事时不能聚精会神?

在日本绘本大师松居直大师《我的图画书》论中有写到:

在幼儿园里,老师给孩子们讲故事。在听故事的孩子当中,有的聚精会神,有的一会儿看着窗外,一会儿和旁边的孩子说话,不好好听,有的刚开始还听得认真,但是听到半截儿注意力就被其他的事儿吸引了。对于同一个故事,为什么孩子们的反应这样不同呢?为什么会有爱听故事的孩子和听不下去的孩子之分呢?

能认真听故事的孩子在听故事时,故事的情景,清晰地形成画面形象,在他们的心里,犹如观看了一部短电影。这些孩子听故事时目不转睛地盯着老师的脸和嘴角,然后他们看到的并不是老师的脸,而是心中放映的是故事情节的电影。

而一点也听不进故事的孩子们又是怎样的呢?他们看不见故事中描述的形象。故事没有变成一个个画面。如果没有变成形象,那么无论从耳朵里听过多少词语,也不能理解故事,进入故事的世界。就只好看映在眼里的东西,把眼光移向自己感兴趣的地方。听不进故事的孩子,是因为没有在心中想象故事,把他们变成画的能力。

听得中途而失去兴趣的孩子又是怎么回事呢?这个孩子,开始的时候能看到故事中描述的具体形象,但是听到“京城”时愣住了,搞不懂“京城”这个词,他没见过“京城”,也就两眼空空。就像看电影的时候,胶片断了一样。胶片断了,没有办法,孩子只好看其他映入眼帘的东西。

所谓听故事的能力,就是把故事这个眼睛看不见的世界变成在自己心中看得见的画(形象)的能力,也就是一般被称为想象力的能力。

如果想象力丰富,人就能看到看不见的东西。

儿童并不是生来具有丰富的想象力的。想象力是通过直接、间接的体验获得的。体验越丰富,想象力也越丰富。图画书对幼儿来说提供了丰富体验的机会。

读一本书,是从里边发现更丰富的世界,还是只能吸取一点儿东西,全凭读者的想象力。而想象力的一个重要的起点,便在于图画书。

等进了小学以后才考虑读书问题太迟了,在幼儿期就要培养孩子丰富的想象力。这是影响读书能力的关键,而这关键因素,就在好的图画书中。

松居直先生通过举出现实生活中非常普遍的三种听故事时的状态来引出孩子的想象力是听故事能力的基础。在平常工作生活中,会经常看到孩子的这三类表现,之前觉得孩子能认真听故事的时间长短来自于专注力,看完松居直先生这篇文章以后,才知道其实还有很大一部分是来源于想象力。昨天正好有位4岁男孩的家长反馈说,以前她给孩子读家里的字多图少的安徒生童话,孩子听两句就跑了,但是现在读了两个月的绘本后,他能听完安徒生童话故事了,我当时的想法是孩子通过绘本阅读,他的专注力得到提高,还有对故事情节开始感兴趣了。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想象力的提高,他能把妈妈读出来的纯文字故事,在头脑中形成想象,他才会有兴趣坚持听完。

当然除了想象能力还有倾听能力和专注力的同时作用。

孩子倾听能力的培养,就在生活中的点点滴滴,比如家长对孩子不过于唠叨,说太多话,反而会让孩子失去倾听的能力。家长在对孩子说话时,看着他的眼睛,保证专注地在听他说,不去打断孩子所说的,大人的倾听能力,也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孩子。

关于孩子的专注力,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注意力的集中,指的是能专心做一件事情的时间长短,还有效率是否高效。而在我们生活中,经常无意识地做着破坏孩子专注力的事情,比如玩具太多了,又没有教会孩子只玩一个,还有在孩子专注做事时,很多家长喜欢随时乱入,严重破坏了孩子的注意力,家长也要学会耐心等待,等待孩子完成这项工作后再介入,在陪伴孩子时也要给孩子独处和思考的空间。

同时给孩子看过多的电视也会影响孩子的想象力和专注力,看电视时孩子的大脑是完全被动地在接收着信息,不用去主动思考和想象更多的内容,电视屏幕对孩子的吸引力一定强过图画书,当然在电子产品发展迅速的今天,我们不能完全阻止孩子与之亲密接触,家长可以做的是选择好的电视节目,给孩子约定好电视时间,在时间截止的前10分钟、5分钟进行提醒,让孩子能慢慢地将注意力从电视里转移出来,这样的效果会更佳。

与孩子一起捧起图画书吧,通过你温柔的言语,把图画中的美好信息传递给孩子,给孩子插上想象的翅膀,和孩子一起享受童年的快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