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自旅行,遇见不一样的自己

出门旅行,总会有人问:

“你一个人吗?”

“嗯。”

“真勇敢。”

其实,独自旅行,没有想象中那么可怕。

                                               ◇ ① 

我的第一次独自旅行,是2015年8月底去曼谷。

当时赶上大马放假,亚航(Airasia)做促销,青旅也便宜,签证也申请成功。唯一让人纠结的是,8月17日晚,曼谷四面佛附近发生了一起严重的爆炸事故,犯罪分子尚未捕获,闹得人心惶惶。

莽撞也好,勇敢也罢,最后我还是出发了。当真正到达曼谷之后,恐惧反而被淡化了。

著名的廉价航空 -- 亚航

吉隆坡到曼谷,飞行时间2小时,往返机票286马币,折合人民币,大概460元,比武汉到深圳的单程高铁票都便宜,相当划算,有木有?

第一次经历时差,飞机降落开机的一刹那,手机屏幕上的时间瞬间改变,后退一小时,好神奇。曼谷和吉隆坡有一小时时差,吉隆坡十一点,曼谷十点。

是不是8月26号这天,我过了25个小时?

泰国style的麦当劳

                                                 ◇ ② 

第一次来曼谷,哪里出名去哪里,大皇宫、卧佛寺、湄南河、四面佛、Central World 购物商城、Chatuchuk Weekend Market。

查路线,安排行程,每天早出晚归,一逛就是一整天,晚上回到青旅,躺在床上,双腿胀痛得难以入睡。但是第二天一早,又精神抖擞,不亦乐乎。

大皇宫(The Grand Palace),紧邻湄南河,位于曼谷中心,是泰国保存最完美、规模最大、最具民族特色的王宫,也是最著名的旅游景点之一。

大皇宫始建于1782年,200多年来经过历代王朝的修缮扩建,最终成为今天这样的规模,总面积约218400平方米,相当于30个足球场那么大。现在,除了举行加冕典礼、宫廷庆祝等仪式活动外,平时都对外开放。

大皇宫汇集了泰国建筑、绘画、雕刻和装潢艺术的精粹,具有鲜明的暹罗建筑艺术风格,被称为 “泰国艺术大全”。

佛像,无处不在
金碧辉煌
暹罗style的屋檐
精致的小门

突然想到胖瘦问题,大马和泰国临近,但是肥胖问题在大马很严重,而泰国人普遍不胖。尤其是女人们,大都给人温柔美丽的感觉。

僧侣很大方地让游客拍照
精美壁画

                                               ◇ ③ 

800多年前,佛教由印度传入泰国,深深影响了泰国文化。据说在曼谷大大小小的寺庙就有近400座。其中,与大皇宫相连的是大名鼎鼎的卧佛寺。

卧佛寺,拉玛三世时期铸造,距今已有180多年的历史。佛像长46米,高15米,全身由砖石砌成,并镀有一层黄金。佛脚长5米,脚底有108幅技艺精湛的佛学图案,镶有珍珠贝壳。

参观礼仪:文明着装,忌过于暴露;脱鞋入殿;脱帽;禁止触摸佛像和壁画  
高大的佛像
壮观的佛身
游客们把纸币换成硬币,再把硬币分别放进旁边的罐子里,边放边许愿  
夜晚的湄南河,两岸灯火通明。  

在炎热的东南亚,坐在船上,凉爽的夏风迎面而来,少了一份燥热,多了一份清凉。

                                               ◇ ④ 

四面佛

地处繁华商业中心的四面佛,有四尊佛面,分别代表爱情、事业、健康和财运,是泰国香火最旺的佛像之一。

因为爆炸事故,四周有很多警察,来来往往都要检查随身携带的行李。

路边的佛像
看看车牌,泰国文字是有多难写                                            

                                                ◇ ⑤ 

这次旅行,基本是走到哪儿吃到哪儿,路边有什么新奇的就试试。

也正是因为这次旅行,我不再那么执着于追随网上所谓的攻略。很多攻略都出自于游客之手,而要想真正体验当地人的生活,就应该看看当地人都吃什么,跟随他们去尝试。

正宗的椰子冰淇淋,上面是新鲜的椰肉  
辣辣的小吃,不知道叫什么
天桥上的阿姨,卖的这个很像mini版的粽子  
烧卖小哥,听说我来自中国,很开心地摆出酷酷的pose让我拍照  
水果沙拉,好吃又便宜
各种甜品

                                               ◇ ⑥ 

旅行途中,除了风景和美食,更有趣的是,遇到的人。

一天早上,我去地铁站的路上,经过一个安静的巷子口。旁边竖着一块指示牌,顺着指示,找到一户当地人家,做泰式按摩(Thai Massage)。这是一栋两层小洋楼,主人是一对友善的中年夫妻,一楼用于经营,二楼用于居住。

两层小洋楼

终于体验到传说中的“马杀鸡",像叠被子一般被翻过来折过去,疼得我哇哇叫。

整整一个小时的按摩时间,阿姨都没有停过,从头到脚,从胳膊到腿,我整个身体被倒腾了一遍。神奇的是,当我走出去的时候,酸痛全无,疲惫全消,身体很轻松。

干净整洁的客厅

传统泰式massage,这里的价格是一小时150泰铢,相当于人民币30元,和高级会所几百块一次的相比,简直实惠得没天理。

次日早上,我又来了。这儿的顾客大都是本地居民,阿姨的英语不是很流利,但她一直夸“You are beautiful"。搞得我心里乐滋滋的,后来屋里进来一位泰籍华裔的女孩儿,阿姨让她帮忙翻译,问我哪个部位最疼,她就着重按摩那里。离开的时候,阿姨还特意把家里的一大包新鲜龙眼送给了我。

逛街问路的时候,遇到一个泰国小帅哥,叫Meng。Meng的爷爷是中国人,他一直希望能有机会来中国看看。在曼谷,一些人的英语不太好,所以Meng帮我写下地名对应的泰语,这样一来,当我再去问别人的时候,即使对方不懂英语,也能告诉我该怎么走。

路边买烤鱼的时候,烧烤小哥为了搞懂我的要求,专门打电话让朋友帮忙翻译。朋友特意骑着摩托车过来,很耐心地给我讲解。其实一条烤鱼价格也不贵,可能赚不了多少钱,但是他们这么认真地对待一个游客,让我受宠若惊。

素昧平生,这些来自陌生人的善良,一直让我印象深刻。也许这一生,我都不会再有机会遇到他们,也许再次重逢他们也已经不记得我,但是那份善意给了我很多勇气,让我敢于走进下一个陌生的城市,面对下一个陌生人。

在青旅的最后一个晚上,遇到一位来自北美的女性,她在清迈做支教老师,很喜欢这样的生活。这次来曼谷是为了检查身体,她的妈妈因为乳腺癌去世,而乳腺癌有家族遗传的倾向。后来回到大马,我给她发邮件,她说已经回到北美进行确诊,再之后就没有消息了。但愿,她一切安好。

                                                ◇ ⑦ 

曼谷之后,我不仅不再畏惧独自旅行,而且渐渐喜欢上独自旅行的这份自由和新奇。去什么地方,怎么去,去多久,都由自己决定。当独自身处陌生环境时,我会比平时更主动地去尝试,去接触,去感受这个世界的未知和精彩,去认识自己独立勇敢的另一面。

这裤子,非常拉风,有木有?  

从儿时到青春期的很多年,妈妈总是挑剔我,各方面都不如别人家的孩子,导致我自卑心很重。经常因为自己的缺点,而深深地内疚、自责;因为缺乏信心,而对陌生事物充满恐惧;因为怕犯错,而不敢尝试。自卑和恐惧就像一堵无形的墙,将我牢牢困住。

这次旅行,就像是墙上出现的一条裂缝,让我窥见外面的世界。我突然意识到,原来,有些事情,不是做不到,而是我不曾去做过。如果不曾做过,怎么知道自己能不能做到?即使第一次没做到,或者没做好,都没关系,再接再厉。没有谁一生下来就是完美的,就无所不能。

这个世界是完美的吗?不是,但我们依然爱它。

我们是完美的吗?不是,但我们依然有理由爱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