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听课,我赚了

很荣幸,昨晚写的一篇文章《快乐的女司机》,进入了无戒老师的法眼。

当我将文章发布没多久,没过一分钟,手机提示就有一位读者喜欢了我的这篇文章。我有些好奇,是谁这么快就点了赞?这一看,让我有些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竟然是无戒老师!并且留言给我,说明天的直播课要点评我的这篇文章。

惊喜之余,我赶紧回复,表示今天一大早一定准时打开手机,收听直播点评课。但同时,心里也有些惴惴不安,不知道明天我这篇文章的“吉凶”如何?

带着一点忐忑同时又有一些兴奋的心情,和平时一样,我六点半就起了床。然后锻炼、刷牙、洗漱。一切做完,离听课还有五分钟。我赶紧插上WiFi,解锁手机,点击简书福利社,进入直播间。屏幕显示,加上我一共有三人已在坐等。

我一直盯着屏幕,看着手机右上角的时间,不知怎么,感觉自己像是坐进了当年高考的考场中,变得微微紧张起来。

“爸爸,你今天怎么不给我听讲座了?”每天宝贝起床后,我都会打开给她订购的直播语音课程,让她听课。但是今天我没有这样做,宝贝觉得有些纳闷。

“因为爸爸今天也要听课,所以等一会儿爸爸听完了再回听你的课程。好不好?”宝贝耸了耸肩,表示那就这样吧,然后自己洗漱去了。

七点整,无戒老师准点在直播间发了两篇文章的链接。

我点开一看,第一篇竟然就是我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心跳忽然加速,犹如高考第一科时监考老师发下试卷的那一刻。

终于到这一刻了,我心里在想。同时默默祈祷,我的文章不要被批得太过难看就好。

链接过后,无戒老师那熟悉却很有味道的西北普通话终于钻入了我的耳朵。对我文章的点评终于拉开了帷幕。以下就是我今早听直播和几次回听之后,所做的一番记录,以备我日后在写作过程中不断地回顾与借鉴。

文章的标题

首先,无戒老师点评了我的文章题目《快乐的女司机》,题目是好题目,很符合文章的主题。但问题在于似乎不太符合如今自媒体时代的阅读口味,显得有些过时了。所以即便有人看到这个题目,可能也没有点进去阅读的兴趣。我心里“咯噔”一下,老师果然是一语中的!

说实话,我还真没注意到题目的问题。从小到大,写文章起标题的时候,都尽量中规中矩,像是考场作文一般。经过老师这么一提点,以后在写文章题目的时候,看来需要好好地思量思量,多去看看大咖们文章的标题是怎么起的,多多学习。

文章的结构

接下来,对于这篇文章的结构,无戒老师给予了充分的肯定。说文章通过先写男司机如何地面无表情,技术如何得不好这个引子来引出女司机态度的温和、待人有礼以及技术的高超。通过这样一种对比的写法,可以很好地展现女司机的人物性格特征。

此外,老师认为,文章的开头和结尾,都安排得不错。听到这里,我忐忑的心稍稍有所缓解,不禁一乐。

人物的描写

对女司机这位人物的描写,无戒老师总结出了我写作中的三个特点:一是待人特别好,二是开车技术特别好,三是特别地爱笑。听到这里,我都有些惊讶了。自己在写的过程中,完全没有意识到,只是随着大脑的转动,手下的键盘不由地自动敲击出一些文字来。专家的眼光果然独到!老师还表扬我这三方面的描写,紧扣主题,都为主题服务。

对于我在文章后半段引用的99一族的故事对凸显文章主题的作用也予以了肯定。

文章的优点

无戒老师还总结出我这篇文章的三个优点,分别是:优点一,语言组织能力挺好,读起来不卡壳;优点二:故事以小见大;优点三:女司机的性格非常突出,结构和情节完整。并强调这类鸡汤类文章就应该按照这样的手法来写。听到这里,我心里还是有些安慰,自己写出来的这篇文章还不是一无是处。

鸡汤文的写作手法

说道鸡汤文,无戒老师总结出其写法:第一,举反例;第二、举正例;第三、用经典事例来加以佐证;第四、进行总结,阐明你要讲述的道理。通过一个故事来讲述一个道理,这种方式受众比较容易接受,而不要板起面孔对读者进行说教,这样的鸡汤文是没人愿意看的。

文章的缺点

谈了文章的几处优点,我知道,老师一定会把缺点放在后面来讲。果然,十几分钟后,无戒老师就开始对文章存在的问题以及如何避免同样问题再次出现,进行了详细的指导和建议。

《快乐的女司机》这篇文章的缺点在于:语言组织能力虽好,描写也还算准确,但语言过于贫乏。词语可以更优化一下,唯美一些。更重要的是,无戒老师提出这篇文章缺乏独有的文风。

所谓文风,其实就是和每个人的性格一样,如果有了自己独特的文风,别人一看,即便不看署名,也知道就是你写的文章。因此若不注意文风的把握,就会形成一个比较尴尬的局面,那就是很多人即便看过你的这篇文章,但也很有可能想不起来是谁写的。因为大家都会这样写,太过于大众化,没有自己的特色。所以,应该想一想,找出符合自己文风的语言风格。

如何将鸡汤文写出彩

无戒老师建议,类似鸡汤文这样题材的文章,可以改用其它的方法进行写作,效果可能就大不相同。

第一种方法是通过讲故事来进行。比如我的这篇文章,讲述了三个故事。但若通过故事的手法来写作,完全可以只描写一个故事,即女司机的故事来凸显主题。

比如可以通过对她家世的描写,生活背景的描写,生活态度的描写等角度来展现女司机性格独特的一面。可以采用第三人称,以旁观者的角度去写。甚至干脆用第一人称的视角来写,这样写的好处是可以更好地感受人物的内心世界以及她对身边人和事的看法。但要注意的是,只写故事,不写道理,故事结束,文章也随即结束。至于道理,留给读者慢慢去体会,去揣摩。

第二种方法是可以写成一篇小说。通过刻画人物形象,对女司机的心理、生活环境、外貌等多角度多方位地进行描写。比如女司机四十多岁,她的长相是什么样的;她爱笑的表情是具体是怎样表现的;她遇到别人的时候,会是一种什么心理活动,别人遇到她,又会是一种什么感受等等。通过小说来展现主题,不掺杂作者任何主观感悟,只是冷静地通过第三人称的角度去叙述女司机个人的经历,这样写出来的文章才会有人愿意看。

听完无戒老师的建议,真是一语惊醒梦中人。就我个人来说,也不太愿意读这种鸡汤文,因为它给人大多数都是一种生硬的说教之感。奇怪的是,自己拿起笔,写出来的文章,也不知不觉走进了这种死胡同当中。所以,通过今天的直播课程,我终于知道,以后再遇到类似的感悟,应该通过什么方式来加以展现了。

而我,也会将我的感悟,说给我的女儿听,或者就让她亲耳聆听无戒老师对我文章的点评。让正在开始学习写作的她,也能够从无戒老师对我文章的评价中,获取更多更丰富的经验。

感谢无戒老师!

所以,今天听课,我赚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无戒365极限挑战营    第197天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