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知是故事,为什么我还是愿意相信?

席慕蓉说,人到中年,总会有一种坚持,有时候分不清楚到底是为了什么,可是一旦在别人的思想里发现了自己想说的话,真恨不得马上跑到那个人的面前去拥抱他。

其实,何止是中年才会有这样的心境,我们每一个人,都会有那么一些被文字莫名感动的时刻。注视着或长或短,或简或繁的句子,都能百转千回地联想到自己。

留言墙

01  看着评论泪流满面

有人说,以前听歌,突然听到某句歌词,席卷起往日记忆,不禁泪流;现在,听着音乐刷着评论,词未入耳,泪先流。

就比如网易云音乐陈奕迅的《不要说话》里,热评第一写道:一听到“我以为你懂的 每当我看着你”就难受。高中我喜欢的一个女生就总是那样看着我。我们关系挺好的,有点暧昧,甚至有共同的秘密。我以为她也喜欢我。过了三个学期,她和她以前初中的男的同班同学走得很近,然后我着急了,向她表白,才明白一直都是我错了。我以为我懂她,也以为她懂我——

像极了每个人的青春,小心思,小暧昧,小遗憾,小确幸。像一阵风,一页页吹开了厚厚的回忆。

或许就像是某网友评论里说的:写歌的人假正经,听歌的人最无情,人要是矫情起来,听什么都像在唱自己。

在这个手机不离手的时代里,我们总是习惯于有事没事刷刷微博,逛逛知乎,看看豆瓣……可能只是抱着消遣消遣时间的心态来,却往往被底下的评论所触动,带着满满的心事走。有时候是一个句子,触动心灵,在心底久久不能消散;有时候是一个故事,刺激情感,在心中激起千层浪。

有人调侃,评论区汇集了中国最会讲故事的人,形形色色,煽人泪下;于是有网友总结了评论区的四大未解之谜:一是他和她到底有没有在一起?二是TA中考高考和考研结果究竟怎样?三是评论已经被顶上去了TA有没有看见?四是为什么别人都有那么多故事而自己没有?

评论里,那些所谓的生离死别,所谓的爱而不得恨而不舍,其实很可能不是真的。但是,我们还是愿意相信,愿意跟着哭,跟着笑,跟着感动,跟着心碎。

02  它说中了我的心事

是啊,哪怕不是真的,可是它依然触动了心里最柔软的那块地方。

不太懂事迷迷糊糊的少男少女,看着那些以过来人的口吻给的忠告和提醒,字字珠玑,句句扎心,都像是在回答心里对未来的疑问和困惑,管它是真是假,都压不住想要长大的冲动和不想长大的畏惧;

离家千里孤身在大城市拼搏的年轻人,读着那些讲述生活不易梦想远离的留言,像极了眼前不温不火的事业和无风无浪的无聊生活,管它是真是假,都忍不住心头涌起的心酸和眼眶里打转的眼泪;

隐了脾气不再执着只求平凡可贵的成年人啊,面对那些追忆年少轻狂和荒唐往事的故事,都像在诉说心底埋藏多年的青春期的小秘密,管它是真是假,都止不住飘忽的思绪和无需依据的惆然。

每个字都那么平常,每个词都那么熟悉,但是组合在一起,却能掀起心底的狂风巨浪。

今年三月,网易云音乐曾把点赞数最高的五十条评论印在了杭州地铁上,让挤着地铁上下班的人儿看到泪目——那种说不清的累和想对生活妥协的犹豫心情,原来就是“最怕一生碌碌无为,还说平凡难得可贵”;那种友情之上恋人未满的守护和等待,原来不只我一个,“多少人以朋友的名义默默的爱着”;那种不愿意袒露的落寞和心酸,原来也被看穿了啊,“你那么孤独,却说一个人真好”……

是吧,多想去拥抱写下这些文字的人儿啊,他竟然看到我面具之下的真实。

管它是真是假,它都说中了我的心事。

03  它让我正视自己

匿名,是很多现代人沉迷于网络的原因之一,因为可以随心所欲地说话。现实生活已经那么累,在网络世界里终于可以卸下伪装。每每谈到实名制的问题,都会让人欢喜让人忧。的确,在互联网这层保护色下,每个人都有了更多的自由——选择扮演角色的自由。

生活总会将年轻人那年轻气盛的棱角磨平,再心高气傲的人,难免也会无奈地对生活微微一笑。

弗洛伊德的心理学说人有三个自己:本我、自我、超我。现实中我们都扮演着多重角色,有时候不得不戴着面具去与人相处。的确,一个人很难真正地从一而终时刻保持一个自己。

我们,究竟有几个自己呢?

周国平说:人仿佛有两个自我,一个自我到世界上去奋斗,去追求,也许凯旋,也许败归;另一个自我便含着宁静的微笑,把这遍体汗水和血迹的哭着笑着的自我迎回家来,把丰厚的战利品只给他看,连败归者也有一份。

拼搏的年轻人,或成或败,一路踏步前进,也一路寻找停留的港湾。能与人诉说的都不是最深的孤独,那份最深刻的真实的孤独,很多人只有在匿名的网络世界里才能无所顾忌的对自己,也对别人坦白。

要的不就是这样一种被懂和被理解的相通吗?就像莫言在诗里写的,“你不懂我,我不怪你。”但是,“一路走来,你若懂我,该有多好。”于是我们在满屏的评论里,看见的便是这样一种相知,你能写下这样的句子和这样的故事,哪怕不是真的曾有体会,那至少也能感同身受;就算无法感同身受,它也唤起了看评论的我心底对真善美的渴望,对家的眷恋,对生活的不灭追求……

它让我们看见了在现实世界忙忙碌碌为生活奔波的另一个自己,那个满怀情感,满心故事的自己。它让我知道,我还会感动,还会心痛。

是吧,多想去拥抱写下这些文字的人儿啊,他让我卸下了伪装面对内心的自己。

管它是真是假,它让我正视我自己。

04  它触动了我的内心

曾经有报道指出,在知乎上千万的月活跃用户里,仅有少于1%是在真正地认真提问和作答。这个概率很小,但是,那么大的基数下,证明还有很多人用心的维系着这个虚拟空间的真实性。

比如知乎两条点赞数超过三万的帖子:《大家觉得自己牛逼在哪里?》和《要怎样努力,才能成为很厉害的人?》。底下的跟帖很多,故事很长,我们无法保证所有的都是真实,但是至少能相信有真实故事的存在。更重要的是,他们写的,都写到了我们心里。

在那些评论里,好多故事都让人动容。有的故事很励志,我们说声加油难道不好过阴谋论和恶言相向?有的故事很感人,我们送上慰问难道不好过冷言冷语冷眼旁观?有的故事很心酸,我们给点鼓励难道不好过冷嘲热讽幸灾乐祸?

我相信大多数人都是怀着一颗善良的虔诚之心,在网络上既不是黑子也不是喷子,而是将心比心地对待每一段故事。大千世界,你我的境遇各不相同,何况很多真实的故听起来都特别匪夷所思。

与其怀疑别人的故事荒唐可笑,倒不如想想是不是自己的世界太小。

如果,心情是假的,故事是编的,作为观众的我们也难以像福尔摩斯一样一探究竟。所以,我们执着地点赞和留言,执着地心情跌宕,不就是害怕万一错过了一份真实,害怕误伤了一颗真心。在不损害自己利益的情况下,谁又会执着于当一个戳破谎言的坏人?

是吧,多想去拥抱写下这些文字的人儿啊,他的分享使我的心里荡起了涟漪。

管它是真是假,我都触动了我平静的内心。

05

莫泊桑说:“人的脆弱和坚强都超乎自己的想象。有时我可能脆弱得一句话就泪流满面,有时也发现自己咬着牙走了很长的路。”

多少个白天,我们戴着面具装着坚强;多少个黑夜,我们卸下武装承认懦弱。

不矫情,不造作,并不意味着就应该逞英雄,假洒脱。总有那敏感脆弱的一面的,只是有时候忘记了。评论里溢出的错综复杂的情感,让我们看到了一面更真实的自己。

看评论,其实只是在看自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050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538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673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22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4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74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29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93评论 0 20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5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2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9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26评论 3 24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7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18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09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浩南的寿司店在4月21号开张,他打了一圈电话,给我们这几个当年读大学常常“厮混”在一起的朋友,邀请我们那天...
    蚊米君阅读 1,449评论 26 28
  • 跟同样炒股的朋友讨论上市公司财务分析,很多朋友对觉得在中国分析上市公司的财报没有实际的意义,总结其原因大概有以下几...
    鹿西西的仙人阅读 5,166评论 0 1
  • 此刻,真的很困,听了一篇文章很,感觉都要睡着了,但是在睡着之前一定要坚持完成没日写作练习。 记得高中的时...
    碧水雲天阅读 141评论 0 2
  • 个人以为,《使徒行者》是继《无间道》系列后港产卧底题材又一精彩好戏。 从片名真的猜不到影片想卖什么葫芦药。...
    月之莲阅读 16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