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风物

图片来自花瓣

一年四时,偏爱春秋两季。回到家却独爱夏天。

绿树浓荫夏日长

夏天一到,这小小的村庄便隐到浓绿中了,温度再高也不觉炎热,凉风穿过骄阳带来时高时低的蝉鸣。村子极静,除了鸟叫蝉鸣几乎听不到别的声音。

坐在阴凉的旧屋里看看书,翻翻旧物,觉得时光都凝住了,斑驳在白灰剥落的墙上,一点一点潮湿,长出墨绿的青苔,及至窗外的日色暗了,才知道这一天又过完了。

你知道田野的静么?

黄昏十分,站在一望无垠的田里,青色洇开,在极远处与蓝天交成一条线,凉爽的风一阵接一阵吹过,天地之间除了风声就只剩下你的呼吸,脚下孕育万物的土地坚实沉默,让你陡然在心底升起虔诚的感恩之情。

你我不过是天地孕育的一个微小生灵,如同这风和秧苗一样。

星辰

最喜欢的一个形容外貌的词叫做“目若星辰”。对眼睛好看的人没有一点抵抗力。至今只见过一个眼睛如此好看的人,看到他双眼的一瞬间心里蓦地闪过这个词,着实惊艳了一回。

要想知道“目若星辰”有多美,首先你得知道星辰有多美。

很多时候,美好的事物于我们而言都只不过是一个文字符号,比如春花、秋月、流萤、暮色,直到看过才知道“原来是这样的呀!”“原来这么美啊!”,那些看起来俗不可耐的词语都是有生命力的,不要无视了古人造字组词的用意。

乡下晴朗的夜空最美,深蓝天幕上的星星在温凉的晚风中闪动,明亮、遥远,虫儿低吟,空气都恬静安谧,是霓虹污染了的城市永远看不到的美丽。

夜凉如水,月色撩人。那些星子,闪啊闪的,若是做了少年深邃的双眸,“目若星辰,眉如墨画”,如此便足风流了。

茵茵如玉

夏天不仅树绿,草绿,那些野菜也在田埂沟边兀自盈盈地绿着。

喜欢做饭时放野菜。想吃了出门掐一把,丢到清水里漂几下,捞出沥干备用,要出锅时放入一烫即熟。从掐菜到吃不过半小时,新鲜度可想而知。

最喜欢吃茵茵菜,学名叫马齿苋好像。其叶碧绿,其味清香,煮汤做面放一把,好看又好吃。

农村人淳朴热情,时鲜蔬果都是要送人的。刚摘的豆角翠绿鲜嫩,黄瓜顶花带刺,真正的尝鲜,旁晚的时候送到院子里来,唠几句家常。日子喜悦安稳。

时光与爱

从田里回来遇见住在我家不远的老爷爷,须发皆白,人也清瘦,精神却很好,衣着素净清爽,颇有几分仙风道骨的味道。

待他走过,我问爸爸:他老伴还有么?爸爸说有。

我心里暗暗吃了一惊。好像从我记事他老伴就半身不遂,行动不便只能坐着,还丧失了言语能力。老奶奶给我唯一的印象是夏天坐在院子门口乘凉,老爷爷坐在他旁边摇蒲扇。那院子也是几十年前的了,窄窄的两扇木门,土砌的院墙,如果门闭着,让人觉得是一座废弃了的空院子。

十几年如一日的悉心照料,日夜陪伴,安静清淡地过着日子,没有誓言没有情话没有承诺,就这样做到了多少人期望的相濡以沫。

在那个父母之命媒妁之言的年代,不知道有多少这样不离不弃,不动声色的感情温柔了岁月。不说要他们没有爱情,如此的忠贞与陪伴让年少轻狂惊天动地转瞬即逝的爱情黯然失色。

最长情不过陪伴。

同龄人

结婚二字,想想就觉得遥远,而且没有概念。总觉得自己还是小孩子,结婚是大人的事。

可是那些一同长大的孩子都已结婚成家,为人父母了。甚至比我小几岁的也有了孩子,瞬间觉得遍地多了一群自己不认识却又关系亲近的小孩子。和父母一代的伯伯婶婶每每抱了孙子孙女来玩,总觉得好神奇呀!他们的儿女还没我大,孙子孙女却都开始蹒跚学步,咿呀说话了。

一同长大的姑娘几乎都做了妈妈,瞬间觉得自己和她们成了两个世界的人。

这就是生生不息么?这就是岁月轮回么?

突然觉得新生与死亡都是神圣而郑重的事,神奇又自然。白驹过隙,我们就老了,天地是下一代的。

明年今日,我定不会像今天这样悠闲地坐在自己房里听歌写东西了。

岁月悠长欢日少,时光不忍轻分付。

2014.7.2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导语 刘新先生只是义县高台子镇药王庙村一个普通的农民,繁重的农活占用了他大量的时间与精力,但因为对绘画的热爱,他充...
    骆驼计划艺术阅读 1,991评论 0 3
  • 喜欢大自然的我每次回家都会约家人或朋友去乡下玩,幸好江油周边有很多好地方,有山有水有农田有果园,每次都有新发现。 ...
    米菲的游乐园阅读 526评论 0 0
  • 遇到节假日就想回家,一是想念父母家人,二是想念那些从小吃到大的食物了。 樱桃是最想念的,在四川的其他地方基本吃不到...
    米菲的游乐园阅读 317评论 1 0
  • 湖中心三潭印月, 西湖北岸,东北角的断桥残雪,往西到岳王庙,沿着白堤一路走到孤山,看西冷印社、浙江省博物馆、中国印...
    夭夭稳妈阅读 156评论 0 0
  • 早上还在菜市场买菜,孩子爸就打电话过来了,叫我去新房看下床放的位置可以吗?我以为是有师傅在那里放床呢,就赶紧开...
    向往精灵阅读 10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