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传清理34岁以上程序员,难道别的职业就没有中年危机吗?

华为公司最近传出的“清理34岁以上员工”的新闻,已经刷爆了中国大部分职场人士,让不少人在笑谈中都开始思考自己将来的中年危机了!

传闻主要由华为职工反映,主要开始清理华为34岁至40岁以上老员工,集中清退的对象主要都是程序员。

对此传闻,不仅华为公司公关部门对外予以澄清,华为老总任正非也亲自出面对外界解释此次员工调整的原因,“华为是没有钱的,大家不奋斗就垮了,不可能为不奋斗者支付什么。30多岁年青力壮,不努力,光想躺在床上数钱,可能吗?”

任正非会议截图

华为真正对老员工的处理方式更多的是调派海外及分流其他岗位,而不是主动裁员。但是这样的调派方式则引起了很多员工其他的矛盾,大部分调派海外的高管都会因为家庭等原因最后放弃这样的机会,进而选择主动离开公司,这样的方法在很多人眼中也成为了逼退员工的最好方法。

且不论华为对待员工的处理方式是否合情合理,先就被传清退的员工属性来看,程序员真的是个尴尬的职业吗?答案显然是否定的,因为程序员待遇在业内都知道是属于高薪职业,同等工作年限与经验的前提下,程序员是高于大部分的同等年限的工作的。

华为员工帖子


华为的员工待遇好,也是众所周知的,尤其是码农这行,平均薪资待遇更是遥遥领先其他公司开出的条件,当然华为的加班时间也是最长的,而且华为是属于给两个人三个人的工资让干五个人的活,所以高薪也得来的并不容易。

经常刷朋友圈的人最近一定看到过这样一篇微信文章:《深圳两套房 面临失业 中年财务危机引发家庭悲剧》,文章男主人公的自述引发了关于“中年危机”的讨论。他自称在深圳某知名通信公司工作,工作10年,两套房,每月还房贷加起来3万元左右。前段时间公司派他出国,因为家庭原因不得不放弃,然后辞职。根据自述者“基本工资+奖金+股票分红”的待遇模式,以及与“通过输出到海外变相裁员”的说法呼应等,有人推断作者应为华为老员工,并且年薪可能在百万之上。

虽然华为传出清理34岁以上员工,但这并不是说代表其他公司的程序员和别的职业的员工就好受了。程序员的年龄是比较尴尬的,因为做这行基本上是按照工作经验算钱,普通程序员基本上都是每年都会比之前的待遇稍有提升,经过3—5年后就会有质的提升,可能直接月入两万至三万以上,这是其他职业基本上熬不出来的。

华为年终奖

程序员的职业生涯前期看起来非常美好,但是熬过了四十岁,就连猎头也不愿意找这种程序员,因为他们的“工作性价比”在很多公司眼里是不成比例的。很多公司不会因为公司业务发展而去寻找工作经验这么久的员工,浪费了公司的大量财力。

有些人觉得程序员可能是上了四十岁以后容易懈怠,想着安定所以才会遭到清理和被企业拒绝。这种说法明显是不合理的,别说程序员,大部分人,其实三四十岁后应该都是想着安稳的,尤其以程序员这种高收入群体,在前十年就已经将家庭的大部分事情都固定了,不可能再去做一些冒险。而其他职业的人更不用说了,在一个工作岗位上连续工作几年、十几年,精神早就疲惫了,如果发生巨大的改变,只有极少部分是对自己命运的醒悟,大多数人都是因为被生活的压力压迫到选择改变。

如果说程序员四十岁后会进入工作疲劳的话,像很多年级轻轻就进入工厂及其他服务行业从事服务工作的人来说,那他们可能更早的接受了这些事情,每个月拿着可能是当地的最低工资标准的收入,偶尔会因为做错事而被痛骂甚至开除,而对于他们来说被开除则是真正的进入艰苦生活了。

程序员所谓的中年危机则更多是对自己现有的生活产生更多的焦虑,如果说一个四十岁的程序员因为在一线城市的两套房贷而产生焦虑的话,普通社会底层从业者,更多的都是对家庭日常生活的担忧了。我们经常看见某学生因为家长不为孩子买某某手机,而被当街怒骂甚至逼跪。这在大部分程序员家中是不可能产生的,程序员本身是高收入群体加上身为科技的领先触动者,基本上家中的最新科技产品不会少,而且更能够给家庭一个良好的生活环境。

同比,两个刚进入社会的人,一个A同学选择学习了编程,一个B同学并未对自身做任何规划,听从了家人的意见进了工厂。前期因为A付出了昂贵的学费,而B同学直接进入工厂就有了工资,第一年B回家过年比A过得好的多,给家里亲戚都买了东西,而A则不好意思,临走时甚至跟家里要了房租的钱。

仅仅半年时间过去,A因为自身学习的专业在市场上比较被企业认可,所以轻松地找到了工作,因为刚进入公司,作为新手,A并没有向公司提多少待遇的需求,更多的是希望能够在公司里将自己所学的知识发挥出来。而B同学,因为在工厂里,仅仅是因为熟练工,每天加班工作十二个小时,仅仅比之前多赚了一千多块钱。

A在工作中不断地学习,将自己的专业能力做的越来越好,刚好半年过去,A所在公司融了一笔可观的资金,整个公司进入欢庆阶段,因为A和他的其他编程同事对项目的付出,老板决定拿出一部分资金直接用来奖励他们,不但如此,还给A的工资直接翻了倍,虽然并没有过万,但是已经直接超过了B现在收入一截。

后面的工作中,因为A对公司付出越来越大,每次都能提前完美的完成公司业务进度,仅仅在公司做了一年半,就被老板提拔做了项目主管,这时候的A,待遇早已在去年加薪的结果上翻了一倍多了,而B因为家人的原因还在那家工厂做着所谓稳定的工作,每天加班工作满十几个小时,每个月拿着四五千的工资。

第三年过年回家的时候,两个人的对比已经完全出来了,这时候A同学已经通过自己的努力买回了属于自己的车子,而B因为按照家人的安排也决定结婚了,这时候面对他的是每个月家庭更多的消费。

通过这个故事我们已经能看出程序员虽然在前期不一定能被别人认可和看好,但是发展到中后期绝对远胜市面上大部分的工作,尤其是更多的专业技术要求高的岗位如建筑师设计等等,做不好更容易失业。

编程方式

程序员因为这两年互联网行业发展势头的越来越广,所以即使程序员短暂失业也远胜其他职业的人。

互联网行业的发展势头越来越猛,程序员的需求也一直在变大,所以学习一门专业的技术是很多人梦想的事情,如果不能通过劳动的双手改变命运,还不如先学习一门专业的网络编程技术,先为自己的人生赚一大笔的前期资金。

软融学院为想进入互联网行业的学生、社会再就业人士提供IT专业的技术培训,学成即可上岗就业。想要进入互联网行业的同学可以评论中报名,另外全国招募招生代理,待遇丰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最近网上盛传华为清理34岁老员工的消息,不管“我司”辟谣与否,根据最近突然有多名同事跟我咨询招聘消息的情况来看,公...
    李子无为阅读 3,432评论 1 1
  • //联系人:石虎QQ: 1224614774昵称:嗡嘛呢叭咪哄 API Reference对__block变量修饰...
    石虎132阅读 2,064评论 0 11
  • 你是最大的意外。 自出世以来,夭折之身同体,可却是最雍华的身份,身住清池宫,千年万载,不曾踏出宫门一步。 因为踏出...
    尔朵记阅读 1,803评论 0 1
  • 2017年的最后一天,上午在淘宝上买了一件粉色的大衣,打算大年初一穿。然后用电饭煲做饭,炒了个红菜苔。吃完坐地铁去...
    温暖的小肥阅读 233评论 0 0
  • 诗|水管爆了 我仰望天空 繁星似水 璀璨了苍穹 星是河里璀璨的珍珠 我摘下一颗 捧在手心 它害了羞 仿佛世界 失去...
    一日蜉蝣君阅读 329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