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培训机构呆两年我决定离职考编

写这篇文章并不是披露培训机构的内幕,而是从事培训教育机构这短短两年来的一些感想。

我为何从从一开始满怀信心的充满期待的选择在没有五险一金的私人创办的培训机构工作?再到后来充满失望的离开,这是我个人的一些观点和感受,并不是针对社会的一些现象进行评击。

从事教师曾是我向往的职业,因为喜欢孩子,喜欢教育,在毕业后工作一年多的时间,决定利用业余时间学习考资格证转行。在教培行业时间不长,却让我看到了社会上教育机构鱼龙混杂的场面。

由于没有从教经验,我到处投简历不断面试,经历几次失败后,有一家教育培训机构终于录取了我,从那一次起,职业的道路改变了我之后的生活轨迹。

教培行业面试多数很随意,能当上教师的门槛很低。记得,我入选的第一家教育机构是在离家比较近的机构,是一个年轻的女校长创办的培训机构,(据说女校长原来是从事导游的工作)现办学已有七八年之久。一个办学悠久的培训机构自称是上千学生的民办学校。说是学校不过都是一些分散在各个街道旁的店面,大多数家长更愿意称之为店面而不是学校。把女校长称为是老板。当时我参观校区时候,有一条通往办公室的走道,满墙展示的是各个科目教师简介,有一个语文老师,大专毕业,叫某某某大专,是个小地方的大专,不起眼。(我听说过这个大专,一般的大专不出名,甚至都没有我读的三本学校有名。)还有一个数学女老师仅仅是中专毕业的。那时候我就惊叹这样的学历也敢于亮相,至于机构的实力是不是很强,还不太了解。当时面试我的一个女老师是个看起来比我年龄小一些,圆圆的脸蛋,好像刚毕业的大专生,之所以看起来像大专生是因为她的气质和穿衣打扮。她和我简单的聊了一些之后就带我去看走道的校区发展史,每个活动的剪影,师生互动的剪影,孩子愉快学习的剪影等等,让我惊呼学校好强大,学生好多。我怀着无比期待想加入的心情,表达出能加入如此强大的师资队伍是我的荣幸。在面试老师的简单闲聊下,她就让我明天直接过来报道。和其他机构不同的是,面试过程中没有让我站讲台上试讲,也没有很正式的自我介绍。总之就是简单的聊一些最基本的问题。即使是像我这样刚考完教资,也没有经验的,都能顺便的面试成功,有点出乎我意料。

就这样我毫无感觉的当上了梦想已久的教师梦。

公司不养闲人,请的人员会最大限度利用起来。来到机构上班,按照校长的要求即使是艺术教师也要和文化教师一样早九晚五的上班,就算是早上没有美术课的,还是早上要到公司报道,开晨会,每天早晨雷打不动的念“企业文化”,开完晨会写总结,就这样过了一个上午,下午要是没有课,就自发的一起教研,我和其他的两位美女教师一样,刚进入新的行业也丝毫没有经验,一节课时间往往要花一个下午来备课,过课,就这样在我们讲课不流利,备课不充足的情况下,有经验的老师耐心教导还一对一的点评直到过课达到满意,这样的过课就足足花掉大约一个月的时间,还有一个月的时间花在跑腿上,我给其他老师送资料,采购,做表格,当摄影师等等。做的都是一些丝毫没有经验,又浪费时间的事情。我前三个月的打杂果然没有白费,一次会议上,女校长特意表扬了勤快的我。直到第四个月我才开始接触孩子,而且还是当助教的,没有正式上课。

在培训行业呆过半年的教师基本都属于老教师了。那些呆在机构超过半年的教师,对于新来的教师就是老师傅了,满脸的自信和傲气。也会有分配下来的任务,新来的教师协助老教师加班,还学习老教师每天做一个工作计划表。总之都是按照文化教师的步伐走,干的都丝毫跟艺术无关的事情。一个大的培训机构主要做语文数学英语的机构,近年来才增加新科目的美术类,这对新来的教师和之前没有经验的女校长来说是不小的挑战。

而聘用的美术教师把时间都花在了打杂上,在那机构上班大都是在那里浪费时间和浪费青春。

培训行业人员流动性强,而且教师队伍素质参差不齐 ,多数是刚毕业的大学生,没有从业资格,没有经验。有些还是中专毕业的。公司不断的招人,不断的流失人才。在刚开始进入培训行业时候,公司正在招聘,我辞职出来后,公司还在招聘,而且广告上的月薪越来越有诱惑力。实际上只有呆着培训机构的人才知道,那样的月薪,只有靠自己的能力才能拿到,能真正拿到上万的工资少之又少,一般进入教培行业都是有野心的人,想要高薪,想要改变生活提高收入的人。但,你会发现随着时间的流逝,刚进来的人激情渐渐都被磨灭掉了,有些还因为工作散漫还遭到了老板的裁员。

在教培行业,公司不养闲人,等到自己能力赶不上酬劳时候,也是遭到危机的时候,在鱼龙混杂的行业,你的出现就已经被很多行业盯着的,一举一动都被人指指点点。任何公司都不养闲人,但教培行业是,闲下来的时候很闲,忙的时候特别忙。最重要的节假日和周末都没有休息。加班也是不定时的。

我之后在的另一家培训机构是刚刚成立的公司,老板很年轻,第一次创业,我有幸的被选中与他们合作,主要做前台的招聘与接待。公司招聘的教师多数是刚毕业的学生,教师队伍越来越年轻化,我遇到的前来应聘的年轻教师没有一个能沉下心来做事的。我见过来面试的人太多,最后留下来上班的没有一个,都是看看环境和工资待遇就回去考虑了。想要高薪的人很多,能沉下心与公司共患难的人少之又少。

对于初创公司而言,刚毕业的毫无经验的大学生才是最想要的人才。因为公司刚起步而且成本预算有限,请不起太专业人士,请的起的都是拿着底薪的员工。我见过一个姑娘很开朗,形象好,又是师范毕业的,刚好专业对口。可惜就是情商低一些不太会说话,在一次聚餐说错了话让老板尴尬,之后她自己就没有再回公司上班。进入公司的还有一个是刚毕业的大学生与我是同事,学的是烘培的专业,业余喜欢弹钢琴,连教师资格都没有考,就靠弹了几首拿手的歌曲就过来教课了。我另一个同事也是刚毕业的大专生,学的是师范专业多才多艺,但是没有为人师表的一点形象,上班时间,跑下楼跑和大爷扯蛋喝酒,回教室被家长撞见满身酒味。我就是与这样年轻的不懂事的员工共事。

一些教师没有教资没有经验,也是临时上岗,导致上班时候工作很散漫,布置的任务也不去重视,开会的时候很随意,没有尊重老板,私底下与老板勾肩搭背,与家长私自闲聊与工作无关的事情;有些男老师上钢琴课还不断的摸女孩子的芊芊玉手。看过种种现象之后,我的工作没了前行的动力,一个工作环境是靠人为制造氛围,如果一个团队的人不够优秀,所在的环境也不够好,自身不够自律那么所处的环境就会受到影响。我的大学本科文凭与他们中专大专的一起工作,感觉发挥不了作用,而且本身自己又很努力,每天都在学习成长,但这样的环境太受限制。加上年龄越大,越想要安稳的工作而不是呆在流动性很强的工作,仅仅是一年的时候,我见太多的教培行业教师越来越年轻化,人员离岗,跳槽也越来越普及。除了像我一样是本科的又是三十以上的人,基本都是安定了下来。没有一个教培的教师能呆在这行业七八年,除非是老板或一起创业的合作伙伴,还有就是对教培行业充满信心,和想要赚钱的人。老板特别重视为公司创造利益的人才,提拔的时间看着业绩也看着心情,如果心情不好,说不定哪天自己的饭碗就不保。多数人呆在三五线城市都输掉了上进心,宁可进体制领着固定工资。如果只是混个饭碗,那么呆在教培不是长期的选择。还有一个重要的因素,当你呆在教培行业越久,时间越长,年纪就越大,而你身边的同事越来越年轻化,你会发现难以和90后和00后的孩子作为同事相处。

公司签的劳动合同只是形式,真正想要辞退一个人很轻易就能做到,而单位的不一样。当我进入教培半年时间时一种自豪感油然而起。我常常和家人提起创业女校长的励志故事,能和这样优秀的人学习,能进入如此好的公司实在很荣幸,我只想要得到家人的支持和认可。但我爸只关心的是,公司有没有按时发工资给我,有没有帮交五险之类的。当时我还嗤之以鼻。经过两年时间的沉淀,家人说的那话是对的。太多的教培行业靠的是形象的包装。我发现太多的教培行业真的连五险都交不起,尤其是初次创业型的公司,有些包住宿,有些是包伙食,就是没有帮交五险。近些年有太多的大大小小的教培如雨后春笋般长出来。我出家乡的那一年,一个年轻的大学生自己开了一个画室,一年后再回家,发现他已经是个大老板,自己联手英语项目做得风生水起。不仅地址换了还扩大了面积,装修很高大上。在鼓励创业的年代,太多人冒险去创业了,然而能正在存活下来的没有多少个。说起我为何离开第一家培训机构,那是因为主要做英语起家的教培慢慢发展多个科目,语文,数学和新增的美术,对于老板来说新增的项目意味着风险,做得好的可以留下了,做不好的直接砍掉。美术因为三人教师而开设起来的项目,而学生都靠文化生引流而来,导致一个现象,做得不好的影响多年来建立的口碑,做得好的可以大力发展。说起被辞退,那次我彻底对教培行业失望。

我被辞退的很突然,没有理由,是另一个主管通知我之后,我才知道。我的合同被终止,就这样突然的失业,家人一再的劝我,只有进入单位才是铁饭碗。我爸在单位工作几十的经验告诉我,单位不会轻易的辞退一个人,即使犯了错误,只要不是特别重大的错误都是可以原谅的。但是公司不一样,只要影响她的利益的都毫不手软的辞退一个人。此后我开始明白,教师在教培行业只是老板的一个员工,最大区别是,教师除了教书还要给老板盈利。

教培行业的培训教材都不成系统,大多数机构都是网络随意买课件就开始上课了。课件没有形成系统,而且不能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教课多数是商业化。进入教培行业,怀着信心与新鲜感,接触之后才发现并不是自己想要的工作,无比的失望。我与合伙人一起做的培训机构,只要有了教室招到学生就可以上课了,而购买课件老板考虑到成本问题,不会加盟其他机构获取课件,现网络上的课件从几块钱到上百块钱的都有,各种各样,多如牛毛,足够学生上几年。没有课件就意味着自己研发,想上什么课就上什么课,当有家长问,这里的课程是怎么上课的,是不是想上什么就上什么?老板就忽悠,并不是,我们有自己研发的系统课程。实际上,我知道那些课程都不成体系。那些课程都是东拼西凑得到的。初次上课我从忐忑不安到游刃有余,经历也不过短短的半年,此后每次挑选课件都是选出自己喜欢的想要上的且是适合孩子年龄段上的课程,并且作为教师为会要求每个孩子都画的不一样,努力发掘每个孩子身上的闪光点,这是我最初的心愿。

不能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就是,老板要求一切都要商业化。时间越久,老板越发现,有时候适当的迎合家长的口味还是很好的,尤其是要求孩子画的很像的家长。教学计划有变动之后,发现效果非常的好,很多家长赞不绝口,可以说很多家长都是以成年人的审美去欣赏孩子的作品,家长的意识完全没有清醒,而多数的教培行业的老师也是为了迎合家长,在上课过程中动笔帮孩子画好画面,线条的整齐,画面干净,明显不像是一个五岁孩子画的作品,但多数家长丝毫不关心,对孩子的进步没有表扬,画的差的直接批评,尽管有老师不断的给家长灌输美育理念,画的像的不代表画得好之类的美育。大多数家长都不会去学习主动与孩子成长。学的时间长了,觉得没有进步,就扼杀掉了孩子的兴趣。没有学识的家长太多了,没有审美能力的家长更多。当然我也遇到很信任我的家长,一直不断的肯定老师的付出,认可老师的教学理念,也介绍学生到我这里学画。但是那是极少数。离开教培也是因为我竭力教学发现自己学识不够,想要进修再次学习,当我没有东西给予学生时候,我就提醒自己时时刻刻保持充电的模式。有些教师自己连半桶水都达不到,怎么能给予学生一桶水?

在培训行业你既是一个老师也是厉害的销售者。进入教培,如果认为只是简单的上课就能领稳定的工资,那就错了。上班不仅上课,还要做其他的打杂事情。下班除了加班,还有发宣传单。以为上课很轻松,一到寒假暑假就领上万元的工资。那样想就错了,请记住,进入教培就是进入了公司,进入公司也就与业绩挂钩,业绩达不到,上万元只是泡沫梦,当时进入教培的第三个月才开始做助教,之前做的都是打杂的,除此外,还要不定期的出去地堆招生,每天除了上课就是外出发宣传单,钢琴的老师除了上课,还要销售钢琴只有销售达到业绩,老板才会加薪,而其他的科目教师除了招生,还要保持与家长联系,培养客户感情增加粘性。老板的发展意向是,每发展一个新生教师从中获取提成,新生越多提成越多。上课的提成是百分之十,如果单靠底薪和提成,显然还是呆在单位就够了。记住老板的话,“如果你想纯粹的教书,你就该去学校教书。在教培行业,一个优秀的教师一定也是顶尖的销售者。”如果对销售不感兴趣,赶紧的趁年轻考编制,不要被社会的一些现象迷惑,觉得呆在靠体制就是束缚了自由,也不要片面的认为现在的单位都没有了铁饭碗,编制的单位比起外在乱七八糟的培训机构要有保障,五险帮交,工资也稳定,还按时发。在教培行业人员流动性强,小公司面临倒闭的风险,将有可能发不出工资的等等,还有做不出业绩随时被老板裁员。

在教培行业呆久了,你会接触到社会上形形色色的人,有的家长根本无力支付孩子多余的课外培训费用;有的家长不想给孩子太大的负担,擅自决定结束孩子课程;有的家长给孩子太多的自由,任由孩子随时放弃一项坚持很久的爱好;还有的家长明确的只要成绩,只为了考级和获得证书而报名兴趣班。还有些 急于求成的家长,为了给孩子出效果,要求快速掌握技能好给别人炫耀自己的成功;社会上的现象多如牛毛,每个家长的需求都不同。也就导致了市场出现各式各样的教培机构,每个教培机构都鼓吹自己的教学有多好。总结一句话,家长的急功近利,乱病投医,混乱的市场孕育而生。

一些初创公司,因为预算成本有限,只能请得起刚毕业的丝毫没有经验的大学生人,而建议家长不要去,小心你的孩子很可能是教师的第一次实验的小白鼠。正如一位艺术家所说的“学习美术有利也有弊。”拿教培行业的美术来说,孩子学习美术多数是喜欢画画的,但除了爱好之外,家长交了钱想要的多数是满意的结果,所以存在很多现象就是,是要做给家长看的。有些机构,教师水平不怎么样,还停留在画火柴人的阶段就开始上课了。教的孩子永远都是旧的那一套没有与时俱进。有些教师直接在孩子的画面上添加笔墨,避免家长批评教师不行,孩子画的太丑。市场上承诺的那些不代笔其实也只是个幌子,好的教培很少,遇见好的教师更难。如果家长带孩子去一个新的教培去上课,太年轻的教师一定要慎重,很有可能教师是第一次上课,孩子成为老师的试验品。孩子还小吸收不了太多的知识,专注力也不长,很多教师备课不充足没有教学经验近期对孩子产生的危害显现不出,一旦时间长了,就有家长反馈交了一年的学费,孩子根本学不来东西。孩子学不了东西除了孩子自身的问题,家长的问题,也有老师的问题,教育是三方面的。如果真让孩子学习一项爱好,多用心挑选机构和调查清楚教师教学背景。

以上是我呆在教培行业的一些感想,除了看不得社会一些教培行业混乱的市场之外更重要的是与年轻的同事比较难以相处。我曾经呆在单位有稳定收入和优秀人脉的人,简历算不上华丽,但也稍微优秀,比起一些年轻的后辈好太多,有丰富的教学经验,有专业的知识技能,对自身要求也很高。但是在教培行业多数是年轻的后辈,相处成了问题。

当我把任务一个个完成之后,我的同事还停留在上一个任务,并且还是左耳进右耳出,对年轻的老板丝毫没有尊重的意味。后辈出生的环境不同,有资格傲气,难以相处,与之相比较没有在单位呆过的人,为人做事比较懒散,做人没有自律,本职工作最基本的都没能做好。年轻化的人员对老板和主管来说也是比较难管理。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未来的教培行业运营一定是离不开管理制度,离不开系统教材,离不开优秀的人才,学会重视人才,控制人员流失,只有这样才能走得更远。公司的存在本身就是一种竞争,你的出现代表着愿意加入此工作,开始漫长的与公司逐壮成长。而你是否愿意花时间浪费在陪伴一个企业,一个小公司成长?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