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椅子(故事新编)

故事发生在大清同光年间,是的,“同光”。却说潮州府乃南粤次府,仅次于省城广府,规格一样,知府均为正四品也(一般府级只是从四品或正五品建制)。清袭明制,潮州府一府管九县而方言各异,民谚所谓“潮州一府管九县,县县有语”是也。一时,人文鼎盛,风流遐迩。如一部明嘉靖戏曲刻本《荔镜记》已风华绝代,与潮州八景同艳天下矣。

闲话休提,言归正传。潮州九县,有一澄海,乃明戚继光剿匪后朝廷取意“澄清海滨”命名而来以降。澄海有一镇,镇有一集市,颇有烟火气。二三更时,犹有饮食,成行成市,不输于宋之勾栏瓦舍。夜市有一炙店,主营者乃云南大理人氏,自滇入澄,落地经营。炙者,烧烤也。成语“脍炙人口”本意即指生食及烧烤为人类茹毛饮血时代及火种发现后之经典两烹调法也,虽众口难调,然也拥趸者众,口腹之欲,饮食男女,素喜之。历朝历代皆如是。

然,潮州府民众素排外。大理炙店,也遭此累。生意淡冷,炭火空红。云南店主小哥颇为烦恼。想伊云南炙派,以烤菌子鲜蔬见长,味亦多辣,倒也香喷。奈何水土不服,徒唤无奈尔。

某日。小哥日间得闲,知镇东头有一测字店,人称神测子,遂上门求卦以得解生意不旺迷津。入门坐定,神测子摆上一纸一笔:客官,信手赐一字即可,愈快愈准。小哥却不识字,猛抬头,见先生座后上方高悬十三条屏,皆是戏曲扮相模样,画题是五个大字,遂指之:那五字的最后一字吧。

原来,神测子嗜京剧,十三条屏为名闻京城之同光十三艳名角也。那题目五字正是“同光十三艳”,末字即“艳”。神测子微微一笑很倾城,金口已开:此字左右结构而不连,主离乱之兆,事不吉不谐也!客官不日定离此镇或有乱事缠身。小哥一惊,急忙摸出铜钱一串置于先生案头:请先生化解之。

神测子收钱再开口:艳,丰色也;食色性也,既然已“丰”,多样,客官应操饮食业无疑。若想收入“丰”,则离不开“色”加持,所谓色香味俱全方能“艳”名远播而食客如云是也。

小哥心里暗暗佩服,急忙又摸出铜钱一串:先生真高人!实不相瞒,小可饮食生意惨淡,如何回天,还望先生不吝赐教。

神测子收了那钱,心想我就爱这人生一串,真香。于是又道:必须靠“色”!而且,色字下面是巴字,巴字乃葩字一部分,即越奇葩的用色越生意兴隆;巴字又是靶字的一半,若用色能成为靶子更佳!丰字由三字跟一“直”顺笔而成,用色必须有“三”则“顺直”,何愁不“丰”矣。

小哥牢牢记下,但仍一知半解如坠云里雾里。细问,神测子却诡秘一笑:天机不可泄露天机不可泄露。回去,慢慢悟,求财心勿急,富贵险中求。小哥只好起身告辞。临出门,背后又传来先生一句:注意,色字头上一把刀,双刃剑也,客官好好用之。祝大吉利市!

又一夜,炙店收摊,小哥却毫无睡意,愁对内人愁眼。这小哥内人也是滇人,生得肤白貌美,虽非长腿,亦具姿色,丰胸翘臀,自成风韵。其时,内人叹息:照此下去,生意难继。罢罢罢,咱不如回滇算了。起身去整理箱柜,不料却跌落一物,小哥定睛看时,倒有趣,压箱底物事也。何谓“压箱底物”?原来,古俗女儿出嫁时,娘家必备性启蒙图书即春宫画若干放于嫁妆箱底以供小夫妻敦伦摸索鱼水之欢之道也。

小哥眼前一亮,顿悟先生之言。遂眉开眼笑:娘子不必多虑,为夫自有主张。来来来,且摆一小席,娘子陪我喝几盅,我细细为你道来。少顷,席成。内人斟满两盅,就见小哥开怀举盅:来来来,你一盅、我一盅;你娘子、我小生。酒过三巡,内人俏脸已飞红云,小哥遂一一把刚才“眉头一皱,计上心来”的主意借酒道明。那妇人羞红了脸欲待拒绝,转念又想到钱银好惜,加之天生丽质难自弃,乃暗暗允了小哥。

澄海某镇夜市之大理风味炙店蓦然一夜之间食客云集,人声喧哗,觥筹交错,好不热闹。一传十十传百,于是夜夜笙歌,客如江鲫,蔚为大观。小哥夜夜收银、夕夕点钱,好不惬意;那妇人辗转各桌,宵宵新装,云鬟雾鬓,美目流盼,热情招呼,手脚麻利,呈菜递肉,端盘换盏,不亦说乎。但见她一夜着装荷叶绿,又一夜穿上秋叶黄,再一夜来袭乌啼皂,花枝招展,穿花拂柳,如当垆之文君,若唐市之胡姬,怎一个风流了得!一时,潮州府其他各处也风闻客来,男饕毕集,或借点菜而挑逗“不要让我等太久哦”,或借催菜而暧昧“我的菜,你倒是上啊!”嬉笑谑语阵阵,夹杂醉后轻浮薄幸之声不绝如缕,不觉,如是,夜夜到天明。

此事,惊动了澄海县知县衙门之县丞。县丞也是个老饕,遂闻香下马、寻味夜尝。盘中炙物倒也道地,但为何如此风靡?县丞正疑惑间,忽见多桌醺醺之徒,暗暗打开手中一册,翻看之余,又紧盯店主娘子之身影或上菜近桌时之脸蛋,纷纷淫笑,不一而足。县丞遂走到一桌看似已醉者桌前,陪笑敬酒,方明就里。原来啊,食客多数翻看之册页乃至新刊刻之春宫图,姿势香艳,风月无边,且画中人,正是炙店老板娘之真颜也!活色生香,栩栩于前,全套图但分三大主题,每套十二图,共计三十六式,均于红椅子上为场景设色精描而成,故俗称“红椅子图”,三大主题为“观音坐莲”“炭翁推车”“嫦娥奔月”,而一册风行、澄县纸贵,多数购得者探听知是此处店家娘子风姿,遂齐来尝鲜美食兼观“真人秀”美色矣。

人心多意淫,风化实有伤。县丞出资也购得全套卅六图赶回衙门,送至知县书案。县令一翻拍案而起:什么混账东西!潮州府自古被称海滨邹鲁,文风盎然,哪容此等物事流行于市井而大损风化耳!查!

县丞得令,即急急如律令展开查勘,又一一访得人证物证齐全。知县遂抛下红头法签,只让衙役将一众人等俱速速锁拿归案。

于是,当众升堂,衙门外人山人海,齐聚来看热闹。县丞朗声和盘托出一切此案始末。原来,那晚小哥见“压箱底物”后忽发奇想,酒后求得娘子暗许,即让熟手画工上门,趁夜色笼罩后关店闭户,挑灯夜战,夫妻于一只红椅子上大行周公之礼,千娇百媚,颠鸾倒凤,让画工现场画成绣像,仿春宫图制法成册页若干,因思神测子交代过的跟“三”有关才能一“直顺”意,遂分成三大主题一一命名,分三十六图,再重金让县城西头某无良刊刻社赶制印刷一批“红椅子图”,又另赂好事者暗中分发并传出“此图女主为某炙店主妇”风声于市,乃造就了这一奇葩红尘“新拍案惊奇”事端来了。

民众听案惊奇,群情激愤。知县惊堂木一拍,震天价响,严刑!幸得县丞忙禀:此事虽大伤吾澄吾潮风化,然其本意为求财心切而无恶意,且闺房之乐实为合法夫妇,不宜大动干戈而宜薄惩,并赶出乡里遣归原籍即可。知县遂令封店,夫妇各打一十大板,只留给递解回乡盘缠其余皆以不当收入由没收不义之财充公。不法之画工、无良之刻社、无耻之传者具按律惩戒。

一时,传为满城笑谈并蔚遍天下。后,京城有歌榭卖艺者传唱《诉衷情·红椅子歌》古牌今事二小令,押平水韵下平八庚,唱的就是云南大理小哥夫妻于澄海县此风流韵事也。作词者谁?几无可考,但唱久风靡,遂也录下:

《红椅子》歌其一(“诉衷情”本体):

添香红椅载多情。

云鬓乱初贞。

挑灯正夜半,

摇丽影、放娇声。


张玉臂,破新橙。

燕欢莺。

炙烟飘熄,欲焰高擎。

薄幸身轻。


《红椅子歌》其二(“诉衷情”变体)

春宫媚态满乡城。

乍泄众皆惊。

妇随苟合夫唱,

闺乐动人睛。


红椅立、玉颜横,

艳晶晶。

乱蜂狂蝶,店客盈门,

谑酒天明。


【如有雷同,实属巧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