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年进阶之谈 | 助理、经理、高级产品、产品总监应该达到什么样子?

我的产品之路

从事产品从2015年初到2017年,快三年了。从去年做自媒体开始,将自己的产品经验与感悟分享到各大产品平台上,陆陆续续认识了不少产品朋友。不少朋友加到我,总会问:“刚刚入职产品,首先应该做什么?”“要想做产品,应该学习什么?”

当然,也答复了不少这样的同样答案。为此今天分享一下自己产品之路,并谈谈自己如何从产品助理(专员)—到产品经理,并往高级产品经理发展的进阶情况。

希望看完这篇文章后,如果能够找到同点,你可以快速定位目前处于哪一个阶段,当然有一点需要注意:

title并不是你的定位,或许一个产品经理的title目前正在从事产品专员的工作。

一、产品专员(产品助理)

在腾讯工作的时候,产品运营与产品策划同为产品经理。腾讯产品系分级为P1/P2/P3(越往后,产品等级越高),但在最初,产品运营与产品策划的做的工作内容基本相同,这里P1我们就称为产品助理(产品专员)。

产品助理首先面向的是应届生为主,或转型或换行做产品工作的朋友,现在随着产品行业的兴起,不少产品培训与运营培训的机构拔地而起。

培训完的同学或需要转行的人,产品助理是他们的首选,当然部分公司叫产品专员,甚至叫产品经理。

产品助理是产品生涯的起步,产品助理常规的工作内容:

文档撰写、测试产品、运营活动、新媒体、对接客户、产品培训A

这里是我罗列的产品助理常规的工作,其中产品助理既然是起步,相应做的事情是以围绕产品的“杂”事,这里我说的杂是以更加细化或者重复化的工作。

题外话,关于产品助理的起步,时间是3-12个月不等。根据我的进阶情况,我谈谈以上几个工作的常规内容:

运营活动:负责执行活动,配合运营人员发起活动,线上去刷积分;线下去布置会场;

测试:不停的功能性测试产品,也就是我们说的点点点,了解产品每个功能是否可用,弹出的页面是否有报错或逻辑不合理的情况;

撰写文档:专利说明、MRD、PRD、PPT;

新媒体:发布产品公众号文章,查看新媒体账户每日数据情况;

产品培训:讲解产品的功能使用,培训公司内部人员或客户。

这是我列出自己做产品助理的工作情况,当然其中也分权重,比如我在做产品助理的时候更多的是去做新媒体、产品培训、运营活动。

产品助理的工作最后说一点题外话

产品助理是产品定性的开始,下图就是我梳理产品转变的可能方向:

产品助理发展方向

当然,我相信每个做产品的同学都有一个改变世界或希望自己与世不同的个人情怀,因此产品助理需要认准你的企业资源这个坑。

如果这个企业是传统企业的产品助理人员需求,可能你更多的学习到是售前工程师工作、培训讲师;当然如果是一家互联网或正在转型的传统企业,产品助理可能会成为产品经理、设计师、运营经理的发展方向。

因此产品助理我认为是最为关键的时期,但我的不少朋友也会在乎行业的从事经验。

这里我认为刚毕业的朋友可以不需要太在乎行业,甚至可以把几个热门行业都做一做,产品的工作虽然有软能力但也有硬能力。

产品行业区分

但在作为产品助理时期,是硬能力与软能力都欠缺的时期,这时期急需成长的情况下,行业显得不重要了。毕竟不是销售,你不需要积累客户资源,你需要做的是:

产品工作需要做的工作是什么?哪些可以做?哪些不是产品的工作?相应的规范什么样?

以上三个问题反思自己,到底是不是做到了?如果没有或许现在仍然需要继续学习,如果有那么或许你可以考虑下一步规划。

薪水待遇建议:4-12K(北上广深地区,根据不同平台给予的待遇)

二、产品经理

经过3——12个月左右的成长,或许你已经是产品经理,但现实的情况是,产品工作人员还是需要结合公司的倾向和对于互联网的认识。

这里我罗列了几种产品人员的现状:

公司有互联网架构,但领导层级没有产品大V

公司没有互联网架构,领导层级没有产品大V

公司有互联网架构,领导层级有产品大V

公司没有互联网架构,领导层级有产品大V

以上4种情况是我在身边朋友以及自己产品的工作阅历总结出来的常见4种情况,但现实存在往往更多的情况,比如公司资金链、公司人心不齐等等,我所罗列的是相对比较常规的情形。

那么这个时候,作为产品经理的你,或许你需要首先认清现状的公司情况或部门情况。

产品经理在于领导争执产品需求的时候,往往很多时候会说:“这个领导一点都不懂产品,没有互联网思维”。

这种情况显示情况也有,比如一些公司的产品总监是一些业务人员带头或技术人员带头等。

但这里我也不讨论,因为这种产品思维的评判并不易于读者去理解或目前看这篇文章的小伙伴们分辨。

好,回过头来继续看下目前产品经理的工作内容,在此我罗列了以下:

 产品经理的工作清单

上面是我罗列在我产品进阶中,产品经理的工作清单。或许你目前的工作不仅限于上图,那么无需紧张,只需要看下是否有以上常规项即可。

产品经理,对比产品助理的成长会有更多的产品推动倾向。这个推动倾向具体为:

为自己的相应模块负责到底

在接到任务或需求后,相应模块的设计时间、开发时间,把控到底。并且收集产品上线后的数据情况,及时把相应需求进行记录梳理需求优先级,将重要的需求或产品问题,优先处理或进行产品设计,保证下次版本解决或增加相应功能。

用户调研也是产品经理常用于掌握产品用户画像,通过调查问卷、线下访谈等形式,将产品中的具有代表意义的用户画像进行梳理。

尤其在产品经理工作中,产品评审时产品经理的一场PK大会,如果你现在正在为评审大会积极准备,你所面对的是开发、UI、BOSS的统一PK,能不能把你的产品功能或相应需求成功落地,就在这场浩大的撕逼会中,产品经理会准备相应数据或足够的理由去说服在场的每个人。

回过头来说下提及的4种产品团队情况,前面开头罗列了4种产品团队情况,这里是给予产品助理进阶到产品经理的人员看的。如果你作为产品助理,可以完全不用在乎你目前所处的团队或公司情况,只要保证有事做、有收入。

但如果你进阶于产品经理,需要了解的是,你现在所做的是为了一一阶段做足够的准备!

因此,上面我说的4种情况,第三种是你的优选选择。

如果目前所处的团队是是第二种,那么可以考虑寻找一个更好的团队或环境。

如果目前所处的团队是第三或第四种,你可以考虑继续做下去。在一个公司有互联网架构的情况下,至少你的技能是满足于后期下一阶段的要求,你的工作是以产品为核心的工作。

如果第四种需要留意LEADER是否会有长久呆的打算,这种情况的团队或公司,高层的产品是很容易离开的,具体原因下面会说。

薪资:8K-15K(北上广深地区)

三、高级产品经理

在经历了接近3年的产品工作之后,我目前认为所处的阶段正是当前阶段。高级产品经理其实并不是那么遥不可及。在朋友圈中看到产品朋友的分享或微信群中看到产品朋友们对高级产品经理的折服,其实我认为高级产品经理与产品经理核心区别点:

战略与执行

以下是我认为高级产品经理应该掌握的常规:

高级产品经理

产品经理与高级产品经理的核心点还是在于执行与战略,这里我以目前我负责的UGC社区来说,对于该功能模块目前用户UGC在整个产品中,有2个模块涉及到用户内容产出,虽然目前的需求是针对当前社区进行迭代,但同样作为内容产出功能模块B,我会考虑如何关联或打通A/B两个用户操作模块。

产品经理
高级产品经理

以上是我目前所梳理关于高级产品经理的意识,也就是产品整体框架意识以及围绕产品战略定位,能不能将用户的需求与产品框架和定位结合在一起。

并且高级产品经理相对于产品经理来说,同样的模块反复做过,相应模块的规则或算法都很快的就能够提供一套比较可行的解决方案,并且相对产品经理所做的模块,因为经验原因其模块的规范或市场认可度会更高。

并且能够在公司内部整合资源,集中公司资源打造产品的能力。

薪资待遇建议:12—20K(北上广深地区)

四、产品总监

产品总监目前是我个人以后在职业规划上的终极目标,当然并不是人生的终极目标。,对于产品总监与高级产品经理分辨,其实在目前产品的行业中,区分相对比较模糊。

据我说了解的产品朋友中,一些公司高级产品经理+CTO就是整个产品部门,但一些公司是产品总监+高级产品经理作为产品的领导层。

也就是说,某些公司在title上可能高级产品经理就是产品总监,有可能产品总监就是高级产品经理。

这个需要根据部门的完整与否,也就是上面我说提及的关于公司的4种分类,是否有完整的互联网架构。

产品总监,我认为更需要的一个战略能力,据我认识的产品总监,产品的能力反而不是那么重要,更多的是能不能把控该产品的走向的能力。能不能说服公司、或者带领团队去做这件事的人,反而需要的是一种领导力或人格魅力来做事。

但这里请各位注意,产品总监绝对不可能是一点都不懂产品的人,但现实中确确实实有一点不懂产品的人在当产品总监,并且也可以把产品做的好。

因此产品总监的来源并不是那么单一,我认为产品总监可以来自:

高级产品经理

销售人员

管理层

当然,作为第一类人才是我们做产品的目标,但现实中确确实实因为公司的发展,并不能找到或公司并不愿意去花钱找这样人的时候,产品总监可能就是上面的其他2种情况。

但我始终相信,不管产品总监来源于哪里,来自做产品出身的总监,他的产品才走得远才走的长久。

为什么这么说?因为我认为正是因为产品人员的出身,市场的需求、用户的需求、产品可能发生的异常他都知晓,毫无疑问是打一场有准备的战!

薪资建议:30-100W/年(北上广地区)

need-to-insert-img

作者: KEVIN

微信公众号:Kevin改变世界的点滴

本文由作者授权产品壹佰发布,如需转载,请联系作者。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48,827评论 1 31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3,511评论 1 26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99,318评论 0 21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108评论 0 18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112评论 1 26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387评论 1 18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0,905评论 2 28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657评论 0 17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144评论 0 22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744评论 2 22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100评论 1 23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565评论 2 22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041评论 3 21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76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301评论 0 17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173评论 2 23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313评论 2 24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