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营造代入感,让你的说服力轻松再上一个台阶

文/石少爷的剑

立场决定观点,屁股决定脑袋。昨天在喜马拉雅《好好说话》栏目听了周玄毅老师讲了关于营造代入感的一篇解说,感触良多。

所谓代入感,就是将人放入特定的情节中,以期产生共鸣。周老师讲的是狼追兔子的故事:《动物世界》节目中如果播的主角是兔子的一家,那么观众会在心里暗暗为兔子加油;反过来,主角如果是狼的一家,窝里有几只嗷嗷待哺的小狼崽,观众可能会希望狼妈妈赶紧抓到兔子回家喂崽。这就是代入感不同产生的效果。

有部很经典的香港电影,喜欢看港片的朋友们肯定不会错过,那就是《无间道》。电影中梁朝伟扮演的警察卧底和刘德华扮演的黑社会卧底周旋在两个势力之间,让观众们印象深刻。

电影中正与邪相互斗争,互有胜负。到底是希望刘建明这个黑社会卧底扮演的警察势力顺利打入警局高层,还是陈永仁这个警察卧底扮演的三合会骨干一举端掉贼窝?这得看观众被哪边的情感所代入了。

“给我一个机会。”
“怎么给你机会。”
“我以前没的选,现在我想做个好人。”
“好啊,去跟法官说,看他让不让你做好人。”
“那就是让我去死。”
“对不起,我是警察。”
“谁知道?”

最后,当陈永仁拿枪指着刘建明的时候,那句“我想做个好人”至今让人回味无穷。有人觉得应该给他个机会做个好人,也有人坚持依法定罪——都取决于观众代入的是哪个角色的内心。

无间道

白百何出轨事件刚开始的时候,各种舆论声音都有:女人们觉得我赚的比老公多,名气比老公大,过自己想要的生活怎么了?男人们觉得这就是一次普通的出轨,出轨就是不对的……也是源于立场的不同,给人们的代入感也不同。

早上在微信群里看到一篇咪蒙的文章《你有没有想过,你会平庸到死》。

“咪蒙”这个名字就不用说了,仿佛金字招牌一样,自带超级影响力光环;题目中“平庸”“死”两个字眼极大地刺激着读者,充分调动读者阅读欲望。

紧接着文中举了三个例子,讲的都是因为各种原因不敢尝试而失去机会:有的是失去成为富一代的机会,有的是失去获得爱情与幸福的机会,有的是失去成就梦想的机会……

此时作者趁着读者完全代入那个平庸的、让人懊悔的自己的模子中时,掰过你的脸认真的看着你的眼睛说道  :面对机会,我们总是害怕……现在有一个改变你命运的机会“新媒体创作大赛”,赶紧来参加吧。

文章看到最后才发现这是一篇营销类的文章,不得不承认作者深谙此道啊。经过前文的撩拨、铺垫与代入,许多读者肯定会跃跃欲试。看看一万多的点赞量,五十万多的阅读量,可以预见的是,这将是一场百家争鸣,百花齐放的盛典!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用周玄毅老师的一个例子来结尾。这是我认为关于代入感与反代入感比较好的一个例子。

甲和乙为“宁为鸡头不为凤尾”这个题目做辩论。甲一番慷慨激昂的陈词,让观众对像甲这样既在北上广打拼还小有成就的有为青年多了不少好感,成功的把观众代入到自己框架中来。

轮到乙陈述时,首先要做的就是把观众从甲的框架中拉出来,不然讲的再多观众不一定买账。乙讲了“一将功成万骨枯”的例子:不能只看到“将”的风光,还要注意到背后多少铮铮白骨的代价;北上广不乏优秀的白领精英,但更多的却是底层默默挣扎的苦逼青年。一句话就把观众从甲的框架中拽回现实。

他人营造的代入感潜移默化地控制着我们的想法,弄懂这一点我们可以在以后的生活中更加理性的去看待我们所经历的人和事;

而学会营造一份好的代入感,可以悄无声息的将我们的想法植入他人脑中,这样我们说话办事就会顺利得多。这个方法并非神秘莫测,一旦弄懂后可以下意识的去使用并避免被他人反过来影响,可以说是受益无穷。


End.


亲爱的朋友,看了我的文章,关于代入感你都明白了吗?如果喜欢,请顺手点个赞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2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5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9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57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17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5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15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4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66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8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2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6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6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09评论 2 27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9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再回首,恍然如梦。 以前一直不能理解这句歌词,今天无意间收到许久未联系的好友的微信,忽然觉得再次相谈,恍若隔世,以...
    Jedlin阅读 334评论 0 0
  • 领导会突然发怒吗?会的,领导吗!不会,领导吗!都对。 万一遇到领导突然发怒怎么办?迎难而上,奋起反抗。。。。。。。...
    咨询师加油站阅读 570评论 0 0
  • 简介和目录 第二十八回 家仇酿麒麟堡惨案 国恨激任立国心魔 众人商量如何进攻石林村时,杨超有些犹豫了。杨超道:...
    易简之阅读 470评论 2 4
  • 天了噜,正如“没有挂科的大学是不完整的”,你没搞点破坏(误删点什么),你的职业生涯也是不完美的。这不,今天就犯蠢,...
    搬砖的老鲜肉阅读 783评论 2 1
  • 今天说说我的猪蹄合作伙伴。 我这合作伙伴,个子不高,身材瘦瘦小小的一双单眼皮眼睛,小小的鼻子。爱美之心人皆有之,虽...
    沐子2阅读 19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