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去年年初设定的目标现在实现了吗?

很多大师级的人物都曾发表过目标设定的演讲,也有很多畅销书深谈了目标管理的话题。通常,年初是我们订计划订目标展望未来之时。但你有没有发现,你去年设定的很多目标到现在都没有实现。你不禁怀疑目标设定到底有没有效呢?在制定目标和实现目标的过程中,我曾经陷入过几个迷思当中,希望也能引发你些许思考。

迷思之1, 害怕自己做不到

我有的时候对自己深信不疑,相信自己有志者事竟成; 有时又有深深的怀疑,害怕自己做不到。内心小剧场不断重复上演着悲喜交加的情形。然而是什么样的原因让自己害怕和怀疑呢?可能在过去的人生经验当中,不自觉地产生了太多的负面情绪负面思考以及各种限制性的信念,限制了我们的潜能,让我们不能及时达到自己的目标。

解决途径:用冥想的方法,看到自己内心的恐惧,接纳自己的感受,恐惧的作用会慢慢消融。

最早接触到冥想是几年前读到张德芬老师的《遇见未知的自己》,《遇见心想事成的自己》,《活出全新的自己》,《重遇未知的自己》的四部曲。之后我就开始关注德芬老师的内在空间。德芬老师在她的字里行间,提出过很多次冥想对于人的身体和心灵的重要性。当时让我印象很深的一句话是,她说,我们读那么多身心灵的书籍,寻找那么多修行方法,参加那么多修心课程,都比不上每天花一部分时间静下来观照自己的呼吸有效果。

我当时觉得很好奇,但没有身体力行,并没有体会到它的重要性。直到后来参加了星洆老师的线上课程,每周都有一个他带领的特定的冥想功课。他的冥想训练也是从观呼吸开始。我才开始真正地在生活中练习冥想。

现在的我,坚持每天至少做一次冥想。我发现它让我更加懂得觉察自己,脑袋里的杂念也更少了一些,心思愈加清明。冥想练习让我们觉察出自己的限制性信念,更加接纳自己,养成新的习惯,活出我们原本就应该有的顺流状态。

喜马拉雅,Youtube或优酷里,都有很多观呼吸冥想或者其他的冥想录音。你可以自行搜索,选一个你喜欢的冥想并且坚持练习,让冥想成为生命中的一个习惯。


迷思之2,初期目标太过庞大

金刚智慧教我们的是只要我们种下合适的种子,合理地给它施肥浇水,种子就会开花,我们的目标就都会实现。你可能会想,既然什么目标都可以达到,那么就设置一个宏大的目标,一步到位就好了。

我个人认为,循序渐进的目标实施过程比较适合我自己。初期设定的目标最好比自己的现状不要高太多,踮起脚能刚好够着的感觉,小目标实现后再设大些的目标。假如你现在月入2万,你定下的目标也许是在接下来半年每个月比之前多1万元,比如说月入3万,这样是比较合理的,信心也比较容易积累。假如你一开始就定下年入600万月入50万的目标,在接下来三个月都没有实现的话,你心里会产生很多沮丧和怀疑的情绪,给自己增加了很多的压力。

目标太大容易产生大的压力,且衍生各种心血管类的疾病。压力以往被人觉得是坏事,最近的科学研究表明,压力究竟好不好完全取决于人对它的态度和定义。抗压力和耐受力因人而异。我感觉在抗压力不是很强,意志力也不是那么坚定的情况下,我会选择从稍微小一点的目标开始,之后逐渐加码。但是,假如你跟我不一样,你从始至终都怀抱一个伟大的目标想要实现。在你暂觉身心疲惫时,我们也有解药:

解决途径:冥想!冥想!冥想!(重要的事必须重复三遍)

卡耐基梅隆大学(the Carnegie Mellon University,CMU)的2016年研究结果显示:冥想的确能舒缓压力、改善健康。这项研究发表在《生物精神病学》(Biological Psychiatry)期刊上,研究结论显示,冥想训练比一般的放松训练更能有效减少压力人群体内的炎症生物标志物:白细胞介素6(IL-6),且能提高大脑管理压力的能力。

这些发现第一次证明了,有意识的冥想训练能有效地产生两倍二甲基亚硝胺……改善与炎症生物标志物有关的疾病风险。

- Biological Psychiatry

此外各国的科学家做了很多研究证实这个观点,有兴趣的话我们今后再深入探讨这个话题。


当我开始冥想的时候,我并没有意识到它还能令我更健康、更快乐、更成功。在见证了冥想的好处之后,我在斯坦福大学以冥想的影响为主题进行了 PhD 研究。我见过从大学生到老兵的各种不同背景的人从冥想中获益。

- 斯坦福大学同情与利他研究教育中心主管 Emma Seppala 博士

迷思之3,目标不等于目的

以前设定目标的时候,我们常常从金钱目标着手,认为这是一个看得见的,可以衡量的,好实现的目标。比如说,我们很常见的目标:今年我想赚到500万,今年我想要买一部新的跑车,今年我想要在某个城市买一套房子,等等等等。目标是设定了,然后就得细分呀,比如今年赚500万的目标,那就意味着每个月得赚42万,每周赚10万多,然后细分到每一天,我得做什么事情才能赚到这些钱。想一下你去年初设定了某个金钱目标,现在达成了吗?恐怕很多人都没有。

根源在这里,目标和目的是截然不同的。如果我们的目标只是为了赚钱,只是为了得到我们想要的,比如车子,房子和金钱,那我们是没有太多灵感的。如果你的目标一直没有达成,那么应该想一想你设立这个目标时和行动的过程中,所持的目的是不是应该做什么调整。

当我们的目的只是为了让自己生活得更好,让自己有钱买到车子房子买到好的东西的时候,我们的目的只是一个自私的想法。但当我们的目的是为了服务更多人,帮助更多人的时候,我们会产生很多很多的灵感。

打个比方说,在我开始写第一篇文章的时候,我只是在想我在过去七八年中,读过很多很多的身心灵的书,听过很多很多录音,也上过各种付费免费的课程。学到今天,我已经累积了一些经验和教训了。如果把我的感悟跟一些正在探索的朋友分享的话,应该多少能够节省他人一些时间或者是给他们一些启发。我突然感觉到宇宙给了我一些灵感,让我文思泉涌。打开手机就写了两三千的文字。对于在国外生活了很长时间,很久没有写过中文文章的我来说,能写成这样我对自己还是比较满意的。而在过去,我没有想要分享我学到的知识给他人的目的时,我根本也没有过写作的灵感。

可能是宇宙在告诉我一件事情,我的目的对了,它就会给我很多的资源很多的灵感很多的方法,来协助我完成我的这个目的,从而实现我的目标。

而通常我们的目的如果只是为了自己的话,内心常常会有一种恐惧在里面,害怕各种失败。当我们的目的是为了其他人,为了身边的人和世界变得更好的时候,那些恐惧就变得微不足道了。

比如说在我写这些文字的时候,我仍然会有一点恐惧,害怕我自己学得并不精通,我分析的某些观点并不全面。然而当我想到,即便是我的某一个观点能够帮助启发到另外一个人的时候,我就无所畏惧了。我也就能安心的继续写下去 - 由此可见改变对自己的看法是相当重要的事情。而且在我最近这几次写作过程中,常常有群友或者不相识的朋友发信给我,给了我莫大的鼓励,我觉得很感动。相信这种感动又会产生更多的灵感,激励我继续分享我的体会。

此外,目标通常是没有很大弹性的而目的是有弹性的。比如说,我这个月想要月入5万,这个目标是固定的,是有限制的,我这个月必须使用某一些工具,比以往加倍努力花更多时间才能达成这个目标。但心里只想到赚钱这个目标的时候,每个人内心其实都有一些恐惧和担忧,害怕失去已有的金钱,害怕赚不到理想目标那么多的金钱。而当我设置了合适的目的的时候,我就不会局限自己,而是寻找很多很多的方法,去帮助我达到这个目标,然后我们就发现自己有无限的可能性和潜能,帮助我们达成目标。

解决途径:我们可以做的是设定一个合适的目的,这个目的,不仅仅是为了自己,更多的是发自内心想让周遭人和这个世界变得更好。我们专注在自己想要创造的这个大的目的里面,尽可能的无所畏惧的去探索各种可行的方法,我们的目标就很容易被达成。在帮助这个世界帮助更多的人变得更美好的时候,我们的善心会发射出一种频率给universe; 宇宙也会发动一切力量,帮助我们实现个人的目标。

迷思之4,自己的目标都没达到怎么帮他人实现目标

我们在生活中自觉不自觉地养成了很多思维定势,常常以为过去的这些看法观念是真的,习惯用过去的自己来判断现在和将来的自己。殊不知,我们的潜力常常被这些观念被限制了。此时,又到了该觉察自己内在深信不移却又浑然不知的限制性信念的时候了。

解决途径: 拜伦.凯蒂 《一念之转 - 四句话改变你的人生》四句话提问。

1. 那是真的吗?- 我想了想,不一定是真的。比如说,我想要健康的身体,决定每天根据营养师推荐的食谱进食以及坚持健身半年。中途还没到半年我的目标尚未实现时,我难道不能给想要健康的人提供更多帮助吗?我所用的食谱,我在健身期间教练教的某些方法,我用过的健康类手机app和公众号等等,都可以与他人分享。我在追求健康目标的过程中遇到的阻碍也可以与他人交流,让别人不要重蹈覆辙。这些都可以帮到别人。

2. 你能百分之百肯定那是真的吗?- 以前想都没想理所当然地认为它是真的,现在仔细想想,其实不然。我可以肯定地说,当出于爱而想要帮助别人的时候,你本身就是一个巨大的磁铁,因此宇宙会发动一切力量来助你。来自本心源起于爱的各种形式的帮助,将会散发巨大的能量。

3. 当你持有那个想法时,你会如何反应呢?- 假若我一直持有这个想法,我就不会去行动,我曾经的经验和教训都不会传递给他人做参考。我也以此没法种下智慧的种子。

4. 当你没有那个想法时,你会怎样呢?当我不认为自己目标达不到就不去帮助别人时,我自然会依据自己的情况献出我的一份爱心。不管是经验还是教训,分享都是代表丰盛。能帮到一点点,即便只是这个想要帮助别人的发心,都是种下了爱心和智慧的种子,帮助他人同时也帮助自己今后目标的达成。

期待亲爱的你我共同将种子法则的理念融入生活中,让爱成为我们生活中不假思索的习惯。

愿你我拥有无尽的爱,喜悦与丰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