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赚钱的思维&赚钱的思维(附参考资料)

赚钱,这两个字眼每个人都不会陌生,很多行走匆匆的人始终都停不下脚步,哪怕是片刻的时光去享受自己的生活,也变成一种奢望,可悲的是,很多的人在自己年老的时候依然没有赚到钱,依然没有追逐到最初的梦想。在大学的时候,赚钱的声音不绝如缕,每次小编问自己的同学或者朋友对未来有什么想法时,往往都是简单粗暴地跟赚钱有关,单调而又苍白,很奇怪的一个现象是,大部分的年轻人整天想着如何赚钱,最后基本上都赚不到钱。由是,小编对此感到十分的困惑和不解,就展开了自己的调查研究,小编阅读了相关的书籍资料、听广播录音、跟不同的人聊天,加上自身的思考,慢慢地小编似乎得出了一些答案,于是就想在简书这样的平台跟大家一起分享。

需要声明两点,一是这里所谓的赚钱并非是像马云、李彦宏等人所拥有的财富,也不是像王思聪这样一出生就被赋予大量资源的人,这样的人毕竟是少数,不是社会大众所该追逐的目标,这里讨论的赚钱是指能够改变自己的生活进入正常富足阶段相等价的财富水平,小编认为这是社会大众真正意义上的赚钱。二是在这篇文章中小编不谈及具体赚钱的方法,也不谈具体的赚钱途径,而是试着去剖析这样两种不同人的思维方式,小编认为这是最为关键的。

不赚钱的思维

我们来看看身边不赚钱的一些情况:在大学,小编的同学和朋友所谓赚钱的方式就是去做各种各样的兼职,比如说酒店传单、家教、辅导班等等,遗憾的是他们都没有赚到钱;大学毕业后,大部分的同学都进入了不同的工作岗位,认真上班,努力加班,兢兢业业,可最后大部分的钱都是让老板赚走了;有人说创业赚钱,其实这也不尽然,就拿情况好的来说,就算是创业成功了,那也只是少数处于顶层的人赚钱,大部分的人还是类似于成熟公司的普通员工。

像这样的例子非常多,它们共有的特征都是:利用自己有限的资源去换取钱财。首先,个人拥有的时间、精力、技能、劳动力等等是十分有限的,比如说一位员工,就算你一天不吃不喝不睡觉,你工作的时间也只有24小时而已,更何况这也是做不到的情况,这样的上限是十分受限的,换取的钱财也是极其有限的,这就不是一个发展可持续的势头。再者,上述因素都是相对来说可替代性比较强的,在中国这样的人口大国,找到一个同等的劳动力是非常简单的,导致个人的竞争力下降变弱,由此分析这也也不是一个属于个人的发展可持续的势头。最后简单的算一笔帐,在现在的社会里,纯月薪2万算是比较可观的一种情况,这样一年下来就是24万纯收入,这就是上限,然后刨除个人的衣食住用行、五险一金等等,最后用于个人事业如买车、买房、成家立业的钱又有多少呢??更何况这里的假设还只是一种理想情况,依靠这种方式赚钱小编觉得换钱更为合适,也就是总是在用自己有限的资源去换取钱财。

所以,不赚钱的思维就是换钱思维,利用有限的资源去换钱,凡事都是以钱为最大的衡量标准

赚钱的思维

我们还是先来看看赚钱的一些情况:摩西奶奶在她八十多岁的高龄开始学习画画,带着强烈地个人兴趣坚持不懈地练习,专注于个人的成长和学习,将自己的画作提高到了一个独一无二的水平,成名之后一幅画的拍卖价格达到了上百万美元;NBA球星詹姆斯出生于贫民窟,高中结束后以状元的身份进入NBA联盟,之后他始终以严格的态度训练,始终加强个人的身体素质和球技,始终专注于个人的成长和学习,将自己提升到了一个更高的水准和平台,于是众所周知的一个事实是,詹姆斯的商业帝国初见雏形;逻辑思维的主人公罗振宇也是一个很好的例子,他看了很多很多的书,不算地使自己认知升级,提升自己的思维水平,始终专注于个人的成长和学习,最后得道的估值轻松过亿。

这样的例子也是非常多的,**它们之间的共同特征都是:通过个人的学习和成长,将自己提升到一个更高的平台,然后赚钱就相对来说容易很多了。**这样的赚钱路径是十分清晰的,就是始终专注于个人的成长,不断地学习,当你站在一个更高的平台时,你能接触的资源就会更多,你拥有的人脉就会更广,你遇到的机会也更多地适合自己,个人发展遇到的阻力也相对减小很多,如此一来赚钱当然机会大了,归根结底一点也就是价值和金钱对等了。所谓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的道理,正是如此。

所以,赚钱的思维就是成长思维,专注于个人的成长和学习,提升自己的价值,提升自己的思维水平,登高望远。

以上就是我试着去总结去发现的成果,赚钱的人从来都不会直奔着赚钱,而是通过提升自身的价值来赚钱;而不赚钱的人总是以钱为衡量标准,而不是思考自己的价值到底值多少钱。这里小编所想描述的正是这样一个抽象的过程,更多想表达的是,两种截然不同的思维在赚钱方面带来的不同结果,没有分析一些具体的赚钱方式,也没有去分析不同人的发家致富之道,因为这些具体的形式具体的内容实在是太繁杂了。最后小编以马云的一个例子来结束这段话:有人问马云,我怎么才能做到像你一样有钱呢??马云没有直接回答(可能这样的情况实在是太多了),而是给他打了个比方,说有人目标是成为世界上最棒的拳击手,但是他又想不努力,不去练习,不去提高自己的能力,我实在想不通他怎么可能成为一个最棒的拳击手。

以上两种情况的根本原因归根结底是思维的转变,当你的思维发生了根本性的转变之后,一切都会朝着一个正向的循环去发展了。提升思维,转变思维的方式有很多,而且这是一条漫长的道路,不是轻易就能做到的。小编目前认为读书是非常不错的一种方式,所以也就抛砖引玉地推荐一些参考资料,都是十分经典的,希望在转变思维尤其是赚钱方面的思维对大家有所帮助,有所启发。

《穷爸爸富爸爸》系列

《穷查理宝典》

《重建的人生》

《激荡三十年》

  陈志武系列

  曼昆的经济学系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首先,卸载旧git,centos 6.8 默认git版本1.7.1 yum remove git -y 然后,按照...
    chinariver阅读 1,265评论 0 0
  • 卷首语 初春时节,清风伴着花香荡漾在校园的每一个人心中。朝阳中的县中充满活力,三五成群的同学随着清脆的铃声,...
    李水阅读 289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