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脸支付技术主要原理和概念介绍

今日,随着支付宝蜻蜓、微信青蛙以及人行牵头银联和各商业银行推进落地的刷脸支付系统陆续开始推向市场,笔者近期分别对相关产业各方采用的技术方案和原理进行了一些学习和研究,在此做一下记录和分享。

什么是人脸支付技术

人脸支付技术是利用受理终端的人脸采集能力,通过人脸识别技术(1:1 or 1:N)获取持卡人支付账户信息,结合Token技术、PIN加密技术、大数据分析等形成的新型支付技术。人脸支付技术通常涉及两个方面,一方面是人脸支付受理终端,一方面是人脸支付受理平台。

从人脸支付受理终端侧来看,主要涉及:人脸图像采集及检测技术、人脸图像预处理技术、活体检测等。从平台侧来看,主要涉及:人脸图像特征提取技术、人脸图像匹配与识别技术。

人脸支付技术中涉及的一些关键技术概念和原理

从上述的几项技术中,我们需要首先了解下面的这些关键技术概念和原理。

什么是双目摄像头

我们通常使用的在手机上用于拍照的前置摄像头,都是普通的可见光VGA摄像头,也叫单目摄像头,所以单目摄像头一般需要通过动作配合、行为分析等模式实现活体检测。而双目摄像头是指设备上除了一个可见光VGA的摄像头外,还有另外一个或多个用于采集视觉的部件(如黑白摄像头、长焦/定焦摄像头、近红外摄像头、结构光组件、TOF组件等)。这也是我们看到在我们一些高端手机、支付宝蜻蜓和微信青蛙提供的摄像头中采用的一些技术。

一般人脸识别中用到的是近红外摄像头、结构光组件、TOF组件等。具体的形式上可能有多个部件组成。双目摄像头通过采集物体的深度数据,与VGA摄像头采集的2D平面照片数据组合成物体的3D模型,所以又称之为3D摄像头。双目摄像头在满足基本人像信息采集的同时,还能提供快速(<1s)、高精度的活体检测能力,判断采集的物体是否是真人活体。

为什么人脸支付首次需要输入手机号

这其实就是我们人脸识别中的一个经典问题,也就是1:1模式和1:N模式。1:1的模式是指用现场采集的某客户的图像与之前系统中留存的该客户图像直接进行对比,这样就需要用一个索引在后台留存的数据中先找到该客户的图像,比如手机号或者PIN等。而1:N的模式是指用现场采集的某客户的图像与在系统中留存的N个人照片里逐一比对,找到库里那个当前客户的图像,并且获得相应的关联信息,如捆绑的卡号或者支付账号,这就好比大海捞针,在茫茫人海中去找到这一张图像。在N的规模如果达到比较大的程度时(一般像微信支付宝后台都是亿级用户),识别的准确度会急剧下降,识别的效率也会大受影响。

所以通常情况下,首次支付会采用手机号或者PIN作为图像的索引,采用1:1模式,快速索引出人脸,而在再次到店支付时,可以使用1:N模式,在本地不多的缓存客户图像中直接匹配,提高客户体验度。

人脸支付应用于支付场景的特殊性

这其实也是很多专家在评论人脸支付时谈到的问题,首先,人脸识别是一种相似度识别,跟采用的算法以及设定的阈值有很大关系,单纯靠人脸识别这一项技术是不能完全满足支付主体唯一性的要求的,所以势必还得添加其他辅助手段;其次,人脸特征一方面可以随身携带并且易于获取,本身就是一种非常好的支付载体,但是与传统的密码和卡不一样的是,人脸特征如果作为支付中的一个重要因素,一旦出现风险,无法进行作废、挂失、更换等操作。

人脸支付的欺诈手段和防范措施

这方面技术从低到高,有照片、视频、3D面具。照片和视频都可以通过合法途径获取,比如可通过网上个人主页、微信朋友圈、街边偷拍等途径获得。而另据报道,日本有公司已经能生产3D打印面具,如下图所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