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套路深,妹子要当心

惨,月工资被扣了90%

人物介绍

人人律师

男,30岁,本名从用法,大家习惯称他为人人律师。从用法是业内知名律师,某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在微信上开通人人用法公众号,为大众提供法律咨询服务。

律小法

女,25岁,大家都称她小法,人人律师的助手,法学硕士在读,法律事务所的实习生一枚。

-- -- -- -- -- -- -- -- -- -- -- -- -- -- -- -- -- -- -- -- -- -- --

叶小萌

职场小白领,毕业之后工作没几年,却遭遇两次不公正待遇,深感职场套路太深。


一 · 你的工资被扣了吗

“时间过得可真慢,不过总算熬到发工资的时候了。”

小法看着墙上的月历牌,长处一口气。

对于她这种剁手党来说,发薪日可是每个月的大日子。

每到月底这段日子,每一天的等待都是煎熬。没办法啊,上个月的信用卡要还,支付宝里的蚂蚁花呗要喂,还有京东里白条也要到期了。

“时间过得可真快,怎么又要发工资了。”人人律师也在感慨,小法的工资不低,对于人人律师来说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

小法一边喜滋滋地看着工资卡里的数字,一边不满地说:“我说人人律师,你好歹也是业内知名的大律师,至于这么抠门么。你说说你,这都多久没给我涨工资了?我每天这么起早贪黑地给你干活,你难道不觉得惭愧吗?”

人人律师气得吹胡子瞪眼睛:“有你这么跟老板说话的吗,小法你可真是越来越无法无天啦。我记得你刚来实习的时候,可是一口一个老师的叫着,这才多长时间就原形毕露了,你这么肆无忌惮,你就不怕我扣你工资啊?”

小法嘻嘻笑着:“不怕,咱可是学法律的,劳动法熟得很。”

人人律师以手抚额,作无奈状:“我怎么招了你这么个祸害。”

小法刚要说话,手机突然响了起来,是高中同学叶小萌打来的。她连忙躲到一旁和闺蜜唠电话粥去了,完全不顾人人律师在后面大喊:“律小法,要长话短说哦,这可是工作时间,再打那么长时间的私人电话,我可真扣你工资啦!”

闺蜜叶小萌在电话那头紧张地问:“小法,怎么你老板要扣你工资吗?”

小法满不在乎地说:“切,你问问他敢吗?也不看看我律小法是谁!”

叶小萌佩服得五体投地:“呜呜呜,小法,我要是有你一半厉害就好了。你还记得吗,我刚参加工作的时候,被黑心老板扣工资扣得可惨了。”

小法撇了撇嘴:“当然记得,那时候还是我帮你伸张正义来着。”


二 · 初入职场,满满都是套路

叶小萌是小法高中时最好的朋友,后来两分别考上了不同的大学。小法学的是法律专业,而爱好文学的叶小萌报考的则是中文专业,不过两人关系依旧很铁。

大学毕业后小法忙着考研,而叶小萌则四处投递简历、参加面试,最后去应聘一家娱乐传媒公司的文案策划工作,结果很顺利地被录用了。

辛辛苦苦工作一个月后,终于盼来了第一笔工资,可叶小萌拿到工资单的时候却傻眼了,因为这笔工资只有160.25元。怎么回事,这也太坑人了吧?明明合同上标注的第一个月试用期工资1750元,怎么到手的只有这么一点。

叶小萌那时候傻傻的,什么也不懂,只好眼泪汪汪地找小法哭诉:“干了一个月,到手的工资也只有160.25元,我的天呐,这点钱够干什么的!”

小法虽然没参加工作,但好歹也读了几年法律,知道这里面肯定有问题,于是她问叶小萌:“你给我仔细说说,这份工作时怎么找到的,入职的时候有没有签合同?”

叶小萌哭哭啼啼地说:“还能怎么找啊,就是是在网上投的简历,接到通知去公司面试的,面试合格后,经过5天培训期,然后就开始试用期。入职前,我和公司签订了一份《员工试用期合同》,合同标注第一个月基础工资1750元。”

小法奇怪地问:“基础工资是什么意思,是底薪吗,怎么还有零有整的?”

叶小萌说:“本来我提出的底薪2500元,他们同意了,然后试用期按照70%发工资,就是1750元。入职以后老板才告诉我,工资是根据绩效算成绩的,就是每个月会给我布置一些任务,后面标注每个任务哪天完成,如果完成好,计1分,没完成就是零分。”

“然后呢?”小法当时没参加过工作,不知道还有这样的公司。

叶小萌愤愤不平地说:“然后套路就来了,第一个月给了我30个任务,工作量特别大,通过率很低,后来还经常临时添加工作。结果干了不到一个月,老板就找我谈话,批评我工作干得不好,我一气之下就和他吵了起来,当场提出了辞职。”

小法立刻正义感爆棚:“干得漂亮,像这样的老板就应该炒了他。”

叶小萌哭丧着脸说:“可我万万没想到,后来会计一算工资,我一个月工资居然扣了1500多元,到手工资只有160.25元。我差不多也干满一个月了,虽然中间请过几天假,可就算扣除请假的工资,至少也得给我开 1400元吧,没想到到手才一百多,吃饭都不够啊,呜呜呜……”叶小萌说着说着,又哭了起来。

小法叫了起来:“这也太过分了!小萌你别哭,你没去找他们理论吗?”

叶小萌说:“我当然去了,可是会计说,我后面的工作分数都已经被老板扣除了,加上请假和一次迟到,总共扣了1500多元。”


❈ 三· 律小法仗义出手

对于叶小萌的遭遇,小法气愤填膺,还特意上网查了一下当地的最低工资标准,是1480元。冲动之下,她自告奋勇想要为好朋友讨一个说法。

小法拉着叶小萌找到了那家公司的老板吴总,当面质问他:“没你们这么干的,我朋友上了一个月班,到手就一百多元钱,你们这不相当于免费用工吗?”

面对来势汹汹的小法,吴老板很镇定地扶了扶眼镜,淡淡地说:“我们走的是绩效工资,做多少工作,开多少钱,她虽然在我们这工作,但不出活儿啊。叶小萌没有给公司带来效益,你让我怎么给她开工资?”

小法一下子炸了:“胡说八道,那小萌的底薪呢,为什么不发给她?”

吴老板笑了笑:“叶小萌在我们公司并没有底薪,她的工资完全按照绩效,绩效工资是1750元,扣除未完成工作和考勤,可不就剩下160了吗。

“怎么会没有底薪?”小法亮出了叶小萌的那份《员工试用期合同》,冷笑着说,“你们明明签了合同的,我可是学法律专业的,法律就是要按合同办事。”

没想到吴老板根本不吃她这一套,仍然不冷不热地说:“拜托你看清楚好不好,合同上写的可是基础工资,跟基本工资是两码事。”

果然老奸巨猾!小法心里暗骂一句,仍然不死心地问:“那你也不该扣她那么多工资啊,90% 的工资都被你扣没了,你也太黑心了吧。”

吴老板大言不惭地说:“我是给她开得少,但主要因为她没能给公司带来效益,绩效也没有按时交,平时工作态度散漫,给公司造成了一定的损害,如果按照她说的,上了一个月班,但都干了哪些事,只要她能一件件说出来,我都可以给她补。”

叶小萌站在一边弱弱地说:“吴总,我什么时候态度散漫了,我一直都很努力的,绩效不高那是因为我刚参加工作,很多东西都不懂,需要慢慢适应的……”

吴总冷笑道:“叶小萌,你还好意思说!你在面试时怎么跟我说的,你说你有很强的工作能力,能从事多种工作,好吧我相信了你的鬼话。可是入职之后又怎么样呢,我发现你根本就是个小白好不好,工作能力就是零!你的工作是文案策划,那是需要写东西的,可是你写的文案那就是什么呀,语句不通,逻辑混乱,错别字连篇。你自己说说,让我怎么用?”

叶小萌眼圈红红的,差点又要哭出来:“可是……可是你也采用了几篇啊。”

吴老板哼了一声:“那几篇是怎么用,你自己不知道吗,那都是我一句句教你写的。要是每篇文案这么费劲,我自己写好不好,还用花钱雇你?”

小法一阵无语,这个吴老板真不愧是老江湖,说来说去都是他的道理,明明是他克扣工资,怎么说到最后反倒是叶小萌理亏了。

不过话说回来,小萌这丫头也太不争气了。你面试的时候说的天花乱坠,把自己夸得像花一样,可是真刀真枪干活的时候,做出来的工作一塌糊涂,也难怪对方要挑刺了。

小法毕竟还是个学生,没经历过社会历练,叶小萌更是个不知所措的小傻妞。两个小姑娘还想据理力争,可是吴老板不耐烦地挥挥手:“对不起两位,我很忙的,一会还要去见个客户,你们请回吧。如果叶小萌你对自己的工资有异议,可以通过劳动部门进行仲裁嘛。你同学不是学法律的吗,去法院告我也可以啊,我奉陪就是。”

小法一怒之下就要去法院起诉,但叶小萌劝住了她:“算了小法,真要打官司也未必能赢,再说为了这点钱也不值当得。”

于是,小法的这一次行侠仗义之举,就这样无疾而终。

To be continued ...


叶小萌辛苦工作了一个月,工资竟被老板扣剩一百多。你认为老板对叶小萌的工作成绩不满而扣除工资的行为合法吗?

上一季中,应彩霞因未经许可且未获法律授权就带人强行进入张茜住所,扰乱了张茜的生活安宁,侵犯了隐私利益,构成侵权行为,应当向张茜赔礼道歉,并给予赔偿。

你选对了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