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避不了的宿命

对于心理学方面的破案推理小说而言,如果作者本人对心理学方面的研究不够,很容易陷入画虎不成反类犬的境地。即使读者对心理学了解甚少,多少还是会影响阅读。庆幸的是,《独白者》作者向林原本就是一位心理学专业毕业并站在课堂上讲授实用心理学的大学老师。所以,《独白者》在描写心理方面的内容时,并不会给人生涩的感觉,整本书畅读下来也可谓一气呵成,让人觉得痛快淋漓。

《独白者》相对于其他一些破案推理小说而言,有几个很大的区别,一点是对犯罪现场的描写其实并不是很多,也不那么血腥;一点是警方的行动也很少,只是一条少得可怜的辅线。倒是有几分《相棒》的感觉,两个非正常刑警主导案件的侦破,但是侦查手段和一般的刑警侦查手段有着本质的区别。

刑警的传统破案方式是,先确定自杀还是凶杀,然后凶杀又源于什么,仇杀、情杀或是其他,确定的过程中伴随着案发现场的线索,然后伴随着一些证据去锁定嫌疑人,在确定作案动机之后去寻找和确定作案手法,最终将犯人绳之以法。

而书中的“侦探”角色,是心理学专家——沈跃,从一开始他就选择了与刑警不同的方式和方法。如果说刑警的出发点是为了破案,那么心理学家沈跃的出发点则是解谜。带着点天才与疯子气质的心理学博士沈跃,揪着别人可能并不在意的线索,凭着完美主义者的偏执,再次“被迫”开始了自己的破案解谜之路,也重新开始了自我价值和自我认知的探索之路。这对于他而言,是不可逃避的命运。

沈跃原为世界知名心理学家威尔逊的得意门生,在微表情观察、心理分析、心理学商业推广等方面都有着极高的造诣,也帮助美国警方破获多起大案。但因为遭到别人的报复,他的前妻和孩子不幸葬身火海。这对于沈跃来说,是一个非常大的打击。敏感的他开始对事业充满了迷惘,所以选择回国陪伴年老的母亲。

但命运是逃避不了的,回国的第一天,他就被卷入的一个案子——表妹作为人质被劫持了。为了亲人,他不得不再和罪犯打起交道,也因此认识了刑警总队的龙队长。所以,他再次被邀请协助办案。这一次,沈跃的解谜对象是一起车祸的受害者——首富阚四通。而解谜的起点,是几张交通事故的照片——车祸发生前几秒司机凝固的表情。为了解开阚四通死亡的真相,他从这个线头出发,开始了解他身边的所有人以及与他有关的线索。

沈跃和阚四通的家人接触,开始通过阚四通的朋友伙伴了解他的为人,却也因此了解到这个首富不为人知的一面,或者说是多面。通过那些人,他揭开了阚四通隐秘的内心世界:为了报复曾经伤害过的自己的人,他运用各种手段,让那些人过着生不如死的日子——他把童年时欺负过他的人,先提到高位再通过行贿等手段将其合法送入监牢;强制赞助仇人的侄子,并将他困在自己的子公司,不让其辞职不让其晋升,在精神上折磨他,以泄私愤;为了报复与司机有染的妻子,他在她车的刹车上动了手脚,但最后却放弃以死亡结束一切,而选择让她活在愧疚和后悔之中……

通过对阚四通的了解,沈跃也慢慢揭开了制造这起车祸的凶手——被阚四通凌辱的女秘书倪小云,一个充满了欲望却身陷困境想要复仇的女子。原以为案子就此告一段落,但对于完美有着偏执追求的沈跃,却又发现了疑点……果然,这个极智谋又极邪恶的商界枭雄非同一般!

阚四通逃脱不了的宿命,是成为有钱人,为了报复自己的仇人,后来得了抑郁症,多年不得入眠,深受失眠困扰,最终走向地狱的深渊。

而对于沈跃而言,是通过这个案子,寻找到了自己之前未解的答案,或者说是重新找到了新的答案,那就是作为一位专业的心理学家,协助警方破案,是他逃避不了的宿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