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我用歌词 讲个故事给你

歌里的故事  故事里的歌

前年,因一档综艺节目中一个唱歌环节,我迷上了一对CP。

CP这事儿,是没道理可言的。

无论这两个人看上去,是多么天造地设,亦或八竿子打不着。

也许就是不经意的一个动作或是眼神入了心,便觉得一切的化学反应开始作用,一切的故事都在他们之间发生。

于是,手开始痒痒,总想写点什么东西出来。考虑到是真人同人文,最后选择在贴吧开文,圈地自萌。

准备好了么?

那,我用歌词,讲个故事给你?

建议阅读顺序:(一)、(二)、(四)、(三)。

(*^__^*) 


(一)

由于,我们的男主虽重点在影视发展,却算歌手出身,故事发展到一定阶段,总要做些什么才好,既然短时间内发张专辑不太现实,出首单曲还是可以的,于是有了这首《如你所愿》。

如你所愿

时间摊开一张纸,写着我们的故事,

想起初见的那日,我写下第一个字。

我们分明还不太熟识,开起玩笑太放肆,

我们回答问题的用词,也不过彼此彼此。

笑看着你,卸了半边妆的样子,

阳光明媚的,恰如此时。

时间摊开一张纸,写着我们的故事。

想起后来许多次,后知后觉的太迟。

难掩欲盖弥彰的心思,撒不了谎的诚实,

想再靠近一些的方式,却总是背道而驰。

如果放手,真是你最想要的事,

只求你的笑,可以一直。

薏米红豆,烂碎于齿,

让五月的天空,苦成一行长诗。

不悔此生,遇你一次,

让梦里的香气,甜过那年栀子。


(二)

而故事里那个真实零点的一步之遥,被一个专业做音乐的朋友看在眼里。于是以女主的视角写了首歌,交代男主如果最后真的无法同女主在一起时再打开,对,就是那首放在信封里的《易将难》。

易将难

夏尽秋藏,花谢草长,日子在跑。

多想与你,熬雪煮春,一路到老。

既然曾对你的许诺,已无信可言。

难道跟自己赊的账,就无需偿还。

你说走得再慢,也比站在原地成功。

靠近一步,反而会更远,我宁愿选择不动。

虽然我的名字,与你早已再无关联。

还会记得,那时望着天,目光经过你的脸。

天若有情,也许不会变老。

我若无心,也便没了烦扰。

这么近、那么远,还是拥有不了你的怀抱。

用我的冷,换你的暖,有何不好。

所有沉重,有朝一日,将变轻巧。

旧日时光,尘埃落定,不禁一扫。

我在舞台一角,迎来送往,不再为谁心跳。

你在大幕中央,明媚如初,从不缺少尖叫。

她们都爱你白色衬衫,阳光下干净的笑。

那是没见你一袭黑衣,星光里微红眼角。

天若有情,也许不会变老。

我若无心,也便没了烦扰。

这么近、那么远,还是拥有不了你的怀抱。

用我的冷,换你的暖,有何不好。


(三)

说到歌词,情感类的,无非就是这样几种:我爱你,你不爱我,我很伤心;我不爱你,你却爱我,我很闹心。开个玩笑。有句歌是这么唱的,“有一种爱叫做放手,为爱放弃天长地久”。刚好,上面两首,都与“放手”有关。

《如你所愿》的上半段,是个真实的故事。

彼时,他们初遇,在一个美妆类节目上。

他是还没有火遍大江南北的花样嘉宾,她是大他四岁已经家喻户晓的人气主持。

节目中,问到关于粉底种类的了解,她回答固体、液体;他回答干的、湿的,真是有一种笑人不如人的可爱。

她被要求现场卸去半边妆,他说收视会下降的吧;她重新上妆,较之前更漂亮,他说她第一次做真正的女人。

看得旁边的主持搭档直呼,你们很熟吗?

玩笑开成这样,哪有半点初见的样子。

《如你所愿》的下半段,是真实与虚构中并存的“你来我躲”。

而最后。当他把没泡发的薏米,没高压压好的红豆弄成一碗无法下咽的薏米红豆粥时,才知道,黑眼圈是如何爬上她的眼底,闹钟是为何提前了半个钟头。

他开始发疯地想念,那个衣襟滴着米汤,屋里洒满阳光的早上。

他的第一部电影,因发布会由她主持,而永远多了分栀子花香。

《易将难》的灵感,一半来自于那个跨年,一半来自于我自己。

此时,他早已风生水起炙手可热,她仍是家喻户晓的人气主持。

他褪去青涩,在一众小鲜肉当道的男神圈里,颇具成熟稳重的老干部之风。

她不争不抢把日子过得有声有色,看上去比六年前还要气质而年轻。

那天,因为是他的出场、退场,她没办法说正常的串联词,只能交给一旁的搭档,自己站在那里微笑地搓着话筒;零点,因为有他站在那侧的一头,她没办法走过去跟那边的伙伴拥抱,只能站在原地微笑,左右尴尬地转着圈圈。

第一次,他们隔着人山人海同框,却没有在热搜上名字挨着名字。

那一晚,有太多镜头,定格在距离里。他屡次望向舞台这一角,在上升到十几米的高台;他踟蹰没有迈出那一步,在人来人往的一米开外。

那一晚,她成了“崩溃粉”的代名词,带着大家一起回忆了遍青春。

那一晚,全世界都记住了她的哭,只有他,记住了她的笑。

不会有人知道,那笑究竟有多苦。就像不会有人知道,原来可以把对一个人的泪,流在另一个人的歌里......

“走得再慢也比站在原地成功”,写在他送她的薄荷糖纸上。

路难,他愿等她慢走。

可他的舞台,她还是选择了退场,选择了我的名字不再出现在你名字的旁边。

爱你,是曾对你的许诺,我做不到。

爱你,是跟自己赊的账,我做到了。

只是,你不用知道而已。

愿此后,你的世界一切简单,再无为难。

却又心甘情愿

(四)

如果,没有上面的故事,这歌词,你还喜欢么?

在贴吧,我这文,清汤寡水,不煽情,不狗血,没什么着料,更期不定,读者寥寥。

但凡还一直追文的,皆是真爱粉。

有个小伙伴知道我写歌,建议这两首也拿去投。

不想,半月后收到样刊,两首竟都有收入。

娘亲喜欢做我的推广大使,我出炉了什么东西,她都会第一时间转发到家人的微信群里。

有一天,忙着带两个宝宝的姐姐抽空留言给我,“我最喜欢那首《如你》,感觉真好。”

他们都是些不知道歌词背后故事的人,却说,真的喜欢。

或许,歌就是这样的吧。

别人的故事,自己的故事,哪里分得清楚呢。

我将故事写成歌,你在歌中看到故事,也许故事并不是同一个,但心情却都是自己的,这就好。


注:《如你所愿》、《易将难》发表于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管、中国音乐家协会主办、全国唯一国内外公开发行的音乐文学期刊《词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王化车渐渐地近了。 “来,这箱子我来帮侬拿!” “啊,谢谢啊,您慢着点!” 上车后,我习惯性的坐在最后一排,箱子、...
    烫伤之舌阅读 403评论 0 1
  • (一) 14年夏秋季节的某一天给爸爸打电话,闲聊之际他跟我说,香妹死了。 我想了好一会儿没想起来香妹是哪个,问我爸...
    sunday小姐阅读 588评论 0 0
  • 突如其来的雨,与狂风为伍,整个城市因它变了一番模样。说好保持合适的距离,互相成就最好的彼此,为何失了约留一个不解。...
    微笑的百合花阅读 34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