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社会对个人意志的纠结于抉择》

拿掉名称,我们只是一个个由经验和意志构成的可调节人物设定。

图片发自简书App


理想主义者

真正的理想主义者是脱离了物质生活忧虑或忧虑程度极低的人。

和平年代的理想主义者是不应该有过多现实物质生活忧虑的。因为理想主义者的人物设定是在另一个独立的世界进行模拟与构建,所以理想主义者应该有着极大的转换人物角色的条件,有着很低的社会现实生活的“试错成本”。

举一个最简单的例子。人们看完电影后,可能会被电影中或单纯,或反叛,或冷漠的人设产生了极大的兴趣。或希望变成那样,或希望别人变成那样。但无论怎么“变”,这种改变都是一种新的尝试,作为尝试就有着打破过去稳态的可能性。比如一个外向活泼的人看完《教父》,被阿尔帕西诺塑造的阴郁冷漠的教父形象所折服,日思夜想着。随着这种状态的持续,直到他尝试去现实的自己性格特征去与那个角色匹配时,他开始小心谨慎地迈出了走向理想主义者的试探步。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不妨在这种理想主义萌芽的初期称其为“一厢情愿”或“个人的任性”。因为在由于外界刺激而产生了自我改变的尝试,是需要投入到社会群体中使用的。正如上面的例子,当一个人由活泼开朗短暂转变为阴郁冷漠后,在对外进行社交尝试时会产生和先前可能巨大的反差,其“反常”行为会给身边的人产生疑惑甚至反感。假设此人先前以活泼开朗为人物特色笼络了人心,现在突然变得阴郁,待人处事也变得不冷不热,那么与之交集的他人就有理由重新审视两者之间的关系。显而易见的是,一个人对外依赖程度越高,这种任理想主义发挥作用产生的改变的“试错”成本就越高,即如果产生不好的效果时,所付出代价就越大。所以那些在不合适的时机进行理想主义的尝试,往往被现实回击得头破血流,取舍利弊后放弃这种改变,回到过去的自己。

当然,这种放弃我们绝不能归咎于懦弱,相反它是一种理智的失败尝试。因为最初引发改变的因素是一种个人经验,回归的过去的状态,也是由过去的过去经验经过尝试最终形成,所以这种的失败,不算什么。

现实主义者

朴素不受外界规划影响的现实主义更多的像一种个人英雄主义靠拢,它有一些对于自我认知的夸大,现实主义者相信凭借自己的力量可以做成许多事,它是一种倾向脱离体系的存在。

“精致的利己主义者”可以认定是贬义词,这种贬义的来源并不是“利己主义者”,而是“精致的”。作为活生生的个体的每一个人,从来就没有资格说“利己”是错误的,我们仅有定义其为中性成分的权利。因为每个人的行为,都是理智的利己——即便那些看起来“无私”的行为,也逃不了利己的原则,因为它常常和荣誉关联。但是“精致”,更多的是倾向人性的恶的“虚伪”,这种因素之所以可以被称为贬义,是因为它完全超越了个人利益的权限,像一个征伐者,依靠侵犯他人或集体的利益来维系自己得权益,这是足以赢得谩骂的唾弃的。

所以,想类比现实主义,我能想到能与之靠拢的就是“利己主义”,一个没有明确边界的模糊概念。它又有点像一个定义模糊的法律条文,而个体是司法机关,个体根据自己的利益需求可以对其进行解释并运用。

图片发自简书App

现实主义者倾向于夸大自身的能力,这就导致了他们对于自身力量的信任。现实主义者不会一开始就组织一种类似合意契约形态的联盟组织来保护自己,而是首先相信自己可以保护自己,日常中不断提升自己来扩大自我保护的范围。现实主义者的团结是一种理性的默契,及当其意识到集体需要他时,他会毫不犹豫地加入集体,服从秩序的引导。可以说,现实主义者在生活中不会服从某个人或者某个组织,而是服从一种类似正义的追求。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般化大众

这类的一般化群体是有地域化区分的,即参照了不同地域此类人群的特质。

一般化大众的生活区是个人意志淡化的区域,即此区域的规则意识明确明显,规范井井有条,人们参与的秩序确定是“落实细节”而不是“确定路线”。很明显,这类人群需要一个强有力的领导组织体。在受领导的情况下他们擅长接受分工并把分派给自己的任务完美完成,他们是化整为零的一个个“零头”,在组织生活中游刃有余地生存,升级,将组织体规划的任务逐步完善。

并不能说这种模式的错误,只能对其必要性进行讨论。因为这种模式是一种建立在反智主义上的“集中力量办惊天大事”模式。它的联合速度很高,联合程度很高,产生的成就值得称赞。但是,整个产生成就的过程,参与的人并不是因最初的“共同追求”的个人意志为基础而产生的联合。相反这种联合是因为必须的联合,联合是一种日常工作状态。那么,生活在组织下的人们相应组织的号召产生的联合,完成一个个壮举,得到的,是工作中他人、外界的注意带来的成就感和“壮举”结果的满足的虚荣感。有意思的是,这种人群在一开始参与项目的一部分动机是“身在组织身不由己”,另一部分动机就是获取外界的所谓“赞美与称颂”。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但是,我不打算把这类人群的特征归结为对虚荣的追逐,我只是认为可怜而无知的人群倾向强有力组织领导而逐渐导致的个人意志的丧失。他们没有过错,有过错的是一个个不学会提高民智逐步放权的领导组织。也或许谁也没有过错,这只不过是一群介于现实主义和理想主义之外必要存在的人群,只不过他们离个人意志的选择都太过遥远而产生愚钝,可能这只是一个必要的过程。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0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98评论 1 30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218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2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93评论 3 29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1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7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00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0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06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3评论 0 199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9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的家乡算得上是一个茶乡,处处可见的大小制茶场,家家户户的采茶女。童年近三分之一的时光都在与那些从黑到绿;又从绿到...
    风蒲子阅读 331评论 0 1
  • 如今的朋友圈,个人真的看不下去了…关系很好的一般私信原图与彼此分享下,如果觉得还不错,就会修修图放到朋友圈,作为已...
  • 1. 定义 进程(英语:process),是计算机中已运行程序的实体。线程(英语:thread)是操作系统能够进行...
    天官大冢宰阅读 284评论 0 0
  • 现在你们那里应该很热闹吧,闭上眼放佛都能听到你的笑声,能看到你的嘴角还有口水,真替你开心。 晚上去了公司一趟,现在...
    写写画画阅读 313评论 0 0
  • 我是一个在一私人企业打工的小白领。生活中和工作上有很多感悟和想法,有时候不得不找个地方发泄或是分享出来。人都是有分...
    一把木椅阅读 10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