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工作中收集信息的方法:如何进行舆情监测?

上篇

先来一点“装模作样”的高大上。

我们收集信息、调研的目的是什么呢?调研是为了找参考,找启发,不是找依据。谁能以一个调研报告为依据,就放心大胆地决策呢?如果调研报告就能保障我们的决策质量,那经营就真的是科学,不是艺术了。

调研的关键就是要了解消费者的故事,故事里有时间、地点、过程、情绪。如果你自己不到现场,不养成有事没事总爱泡在现场的习惯,你就不是一个合格的信息收集者。调研要下到基层和店员交谈。

我们之前做过一个商业地产的项目,客户在南通,加盟的北京居然之家。在当地,这样的大卖场有3家,它位居第二。

我们当时每周去一次,周六一整天我们在竞争对手的店门口或者里面来回转,看他们的客流量如何,什么时候是高峰期,来买东西的是年轻人居多还是中年人居多,是自己来,还是一家人一块来。我们会掐表算高峰期一个小时的客流量。

我们甚至去每一个店里,遇到购买的客人,在旁边耐心的看并且听。看客人怎么询问,担心在哪里,怎么要优惠等。比如很多客人是装修新房,很多客人是二次换房。现在年轻人虽然有了自主权,但依然是是爸妈做决定。爸妈会担心东西的质量,还担心买回家是不是合适等。我就看店员怎么样一一解决疑虑。

周天,我们会花一天的时间在我服务那家公司店里看,我们还会和租用他们物业的商户交谈,并且把交谈的内容速记下来,回来整理。

一般情况下我们会问你们工作日一天大概接待几个客人呀,假期一天接待多少客人呀,每次客人购买的过程是怎样的,什么时候是装修的高峰期呀。

我逛不同的店,遇到不一样的地方,我会拍照片。了解了第一手的信息之后,才有利于做出判断。上海类似的卖场,我们都会去调研,就在现场来回转。

了解完这些,我们再和他们的基层干部一一聊天,比如和负责客服的人聊天,询问主要的客诉事件原因等,这样得到的信息往往是最有用的。收集大量一手资料后,再利用我们的专业开始做分析。

我再举一个例子,我们服务的月子会所,我老板当时请一个怀孕的朋友(不怀孕不让参观)帮忙,调查了上海所有做的比较好的会所。在参观的过程中,她遇到其他客人交谈,发现很多坐月子会所的妈妈是二胎妈妈,主要担心大宝打扰妈妈坐月子或者老人没有精力等,在上海能要二胎的妈妈,肯定经济承受能力不差。

我们拼服务,都大同小异,拼行业历史,刚刚进入,这两方面都没有任何优势。

去年三月份上海放开二胎政策,我老板根据这家月子会所是独栋的,并且房间大,将它定位为针对二胎妈妈的月子会所,全国首家二胎月子会所,并且根据这个定位设计产品,六楼天台是针对大宝的游乐场,五楼是针对大宝的视听室,还有大宝餐,二胎家庭的教育课。

虽然定位二胎,这并不意味着头胎不能来住。定位以后,就是宣传,根据上海人的习惯,我们投放了大众点评广告,不过广告费很贵,前三,一年40多万,但效果非常明显。如果二胎妈妈做月子,第一反应就是这家月子会所。

还有在交流过程中,问问题的时候,只问具体过程,所有判断和决策都是你的事情。有时候,因为客观条件不能到现场,我就浏览大众点评客户的评价,每一条都认真分析,客户为什么满意?客户为什么不满意?什么样的行为令客户感动?我们怎么才能做到?别人总结出来的东西,我会看看,但仅供参考,我最关注的还是消费者的痛点在哪里。

此外,有机会的话,一定要和行业资深人士进行交谈,会得到更多的启发。我们在调研的过程中,和在这个行业从业快10年的人交谈,得到很多行业历史的资料,这个行业是怎么变化的,谁做的好,谁被收购了,哪几家其实背后是一个老板。还有那些原来行业的第一名为什么死掉了,要吸取教训。

消费者行为是调研的关键,比如信息投放渠道,很多调研公司可能问:对您来说,最可信的信息渠道是什么?很多人可能回答朋友介绍,最不可信的是广告。可是一个明明说广告不靠谱的妈妈,当孩子感冒的时候,她慌忙去药店买了小儿肺热咳喘口服液。

在调研过程中,如果她说通过朋友介绍知道这项服务或产品时,一定要问一下朋友怎么说的?这句话是重点,甚至可以直接拿来当广告语,广告语不是我说一句话给消费者听,而是设计一句话让消费者去说给别人听。调研消费知识和消费观念,不要问需要消费者思考和总结的问题。

除了现场的调研,就是对行业的历史进行解了。一切智慧都在历史,行业竞争史调研。任何一个行业,首先要看它的历史。熟悉它的中国史是必需的,能更多了解它的世界史就更棒了。

就像我们这个项目,月子会所,月子会所来自于台湾,韩国人和日本人也做月子,西方国家不做月子。大陆这边第一家月子会所是06年有的,台湾人开的,所以就有必要了解台湾住月子会所的历史,为什么百分之80的产妇都会选择月子会所,每个地方的习惯都不一样,先进的理念还要本土化。

Boss有一个朋友,老公是韩国人,她婆婆伺候她坐月子,就发现韩国没有那么多讲究,一些凉的东西也是可以吃的。而国内甚至不能洗头,小孩不能洗澡,现在证明是不科学的,上海的家庭坐月子,小孩现在每天都洗澡。

乔布斯常引用的话:“聪明的艺术家模仿,伟大的艺术家偷窃。”奥格威说:“搜寻全世界,把最好的创意偷来。”你占有的历史资料越多,你的创意越多。

行业竞争史就是这些年各个品牌都做了什么,有什么此消彼长的变化。把各品牌的举措和市场竞争态势的变化对比起来研究。

正确道路一定有人走过;坚持走正确道路,比找到正确道路要难得多!其实,最大的调研就是生活的积累。

下篇

写一个具体的例子吧。

我清楚的记得在某一天早晨醒来,我收到一条微信,来自Boss的,就几个字:月子会所舆情监测。我没明白什么意思,见面后,她告诉我:这两天我要出去旅游,你的主要工作就是把关于月子餐行业的相关信息搜集来发给我。

她开始给我讲舆情监测,她说:我做了十几年的marketing,我们最重要的基本功就是舆情监测,就是要监督行业信息,还有竞争对手的信息。对方有什么动静,都要采取相应的应对措施。

她说完,我就大致明白了,做Boss的助理一年多了,这一年我进步非常快。按她的要求,我查了月子餐品牌的相关信息,写了一份报告发给她。这很考验我的信息收集能力和判断能力。我把我的方法分享给大家,那就以月子餐为例了。

我先百度搜索“月子餐”这三个关键字,看看有什么信息。把搜索到的相关信息在本子上记录下来。

在上海,吃喝玩乐,大众点评用的最多,在武汉经常用得意生活,南通是濠滨论坛,杭州是19楼,每个地方不一样,要查当地的信息,需要根据当地人的习惯。在大众点评上,我找到6家提供月子餐服务的公司,我把这六个名字记下来,然后分别百度,查相关信息,记录用户的评价及价格信息。

这样,我初步了解了相关情况,然后我开始去微信公号里面搜索月子餐,每一个月子餐公号我都一一看,有详细信息的我就关注,这样大概研究了十几个公号。

我把搜集的信息开始第一遍整合,全国做的比较好的都在北京上海,北京有一家主要业务是卖月子餐产品,比如胡麻油等。上海当地有8家提供相关服务的。我判断出来以后,对这八家一一分析,并且看他们的网站、微信公号上面的信息,进行对比。

宣传做的最好的算是广禾堂,台湾的品牌,他们创始人我们认识,并且合作过,但是实际做的怎么样,就不好说了,因为之前上海一半的月子会所都和她们合作,后来都不合作了。上海有两家很有名的医院,还在和她们合作,老板还是很有能量的。

我研究下来发现主要有两种服务,一是月子餐外送服务,就是做成成品,在月子期间送到家;一是DIY月子餐服务,给坐月子的妈妈提供产品比如胡麻油,月奶汤等,自己的家人做成能食用的月子餐。

它们其中几家是和医院合作的,为刚生产的产妇提供3-5天的月子餐,所有的月子餐都强调了食材,提倡母乳喂养,身体恢复等。提供30天外送服务的公司,对外送这块的要求非常高。

综合判断下来,如果我们进军这个行业,首先要打通医院渠道,可以和相关医院合作,提供讲座。还有可以和社区合作,定期开展活动。作为突破口,低投入,我们可以提供住院期间3-5天的月子餐,这样集中外送,不需要太大的人力。

还有我们拥有自己的月子会所,这也是一大优势,来参观的妈妈,无论住不住我们这里,都可以用我们的月子餐,也可以打包卖给预定月子会所房间的妈妈。

这块最赚钱的其实是找到好的产品,我们服务的这家月子会所的投资人是台湾人,台湾的胡麻油等产品非常好,可以提供这块的产品。好产品是基本,剩下的就是包装讲故事,这就是我老板所擅长的了。

当然卖吃的东西,资质许可证也非常重要,不是谁都可以做的。后来,我们又进行了更深入的调查,根据目前发展情况,我们并不准备做这一块业务,但多了解一些有利于下一步布局。

要不要进入一个行业,首先要搜集市场信息,看看这个市场是否足够大,要选择一个足够大的市场。第二就是查做的比较好的公司信息,看看别人是怎么做的,别人的模式是怎样的。第三就是根据搜集的信息看看自己可以做哪一部分。第四就是要看怎么低投入,找到突破口,降低试错的成本。

这些都做完之后,其实还有一个过程很重要,就是实际场所的市调,看看人家的月子餐到底如何做的,人家的产品到底如何卖的,人家医院的活动到底如何开展的,那就要去现场体验了。

大家一定要对自己所从事的行业有全局的把控,相关的网站一定要经常浏览并总结。我之前在教育培训行业的时候,学大教育、新东方他们的网站每一个模块我都很清楚,我还购买了他们教师的相关材料进行研究。

在这里我只是跟大家分享一种方法,具体还要自己多尝试、多思考、多做总结。

推荐几个我经常查信息用的工具吧。

1.百度搜索、百度指数;2.新浪微博;3.微信公众号;4.大众点评;5.梅花网新闻监测;6.参加行业的展会;7.和行业资深人士交流;8.具体现场去看、去体验;8.豆瓣、当当网、京东查相关书籍买下来看;9.腾讯等视频网站;10.专业网站和app。

我的个人微信公众号:yujianxiaomi2015(遇见小mi)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女生自述关键词:分手我跟我男朋友是通过朋友介绍认识的,算是我追的他吧。两个人在一起半年了,我感觉不到他有多在乎我,...
    冷爱阅读 216评论 0 0
  • 1.一个想法就如同一枚瘤子,如若没有行动力与思考力,就是癌及全身的万恶之源。 2.一些问题,一旦问到初心,大多声音...
    虞韵悠长阅读 133评论 0 1
  • 人类社会奇奇怪怪的事真令人着迷又惊讶:有的人在烈阳下挥舞锄头大汗淋漓,辛辛苦苦攒下一顿饭钱;有人常年累月挤公交上班...
    有追求的大哥阅读 262评论 0 0
  • 文/火凤轻舞 1. 世间女子多为情所困。 很难想像在舞台上雍容大气的蔡琴也曾在婚姻中伤痕累累。 1984年,事业上...
    火凤轻舞阅读 68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