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新得2017.05.31

今日心得

1.来自万维钢

(1)“获得相关性是获得因果知识的第一步,而且与我们的直觉相反,医学一直都是这么进步的。

“比如冰淇淋卖得好的时候,海边溺亡的人数会增多,这两者具有相关性,而它们共同的原因是夏天。可能你不知道这个原因,但是你发现了相关性,你就可以在冰激凌卖得好的时候,派比较多的人去海边防护,可以大大减少溺亡的人数,这就是相关性的应用。”

——想起以前看的文章的一句话:“如果你想要娶那个姑娘,那你可以看看她的妈妈,因为她以后就是那个样子。”还有曾经小时候住在一起的邻居阿姨叔叔们的话:“呦,这是你姑娘,真像你小时候,这活脱脱是一个小凡凡。”(凡,我的名字)如果用今天的观点来看的话,那这两个只是具有一定的相关性。毕竟妈妈传下来的,只是细胞核中一半的染色体以及细胞质中的基因,而后天自己的表现型还与环境有关。

出身不好,小时候生活环境不好,都不是现在不成器的理由。

(2)“我所认为的的“不二”就是不要有分别心,不要给东西贴标签。

——凡有选择必有歧视,我们不可能没有分别心,但我们可以有多维度的分别心。

最近在重新看《明朝那些事儿》,一辈子(七年)之后再看这部书,发现那不仅仅是个历史,以前看我只会呵呵一笑,现在看我是频频点头——不能再赞同了。来看其中的一部分原文。“如果用人们的眼光来看,朱文正(朱元璋侄子,善防守)是一个的的确确的坏人。很奇怪,人们喜欢把吃喝嫖赌、游手好闲的人定义为坏人,但是他们忘了,这个世界上还分为无用的好人和有用的坏人。”

再固执地重复一遍我的观点:可以有分别心,但不要有固执地分别心。

士别三日,当刮目相看。

2.来自古典

(1)“你能不能拿出一个对得起此生的作品?”

——孩子算吗?每当我用到李笑来老师的“什么重要”来问自己的时候,到目前为止,孩子还是排第一位的。看文章下面“自我介绍”的留言,有位同学为自己贴的标签是“家庭教育专家”,他的想法是“把自己孩子培养成功,来证明自己确实是此专家”,古典老师在下面的点评是:用自己孩子来做,时间太长了。我的观点:他可能是看了李笑来老师的文章,想着自己也要说一些自己做到的事情。或者说他想了半天,只想到了这个唯一解?无论如何,这是个方法,而且时间究竟长不长,也看你如何定义成功,你周围的人如何定义成功。有位同事,在别人的口中,就是个“成功妈妈”,她姑娘现在小学四年级,兴趣多样,而且干什么都能干出名堂。“三岁看老”,更何况小学四年级了,以后肯定差不了。这就是她身旁人的看法,而且更关键的是:身边的人还会继续宣传下去,最后,可能就是“皮格马利翁效应”了。(皮格马利翁效应(Pygmalion Effect)指人们基于对某种情境的知觉而形成的期望或预言,会使该情境产生适应这一期望或预言的效应。)

(2)个人品牌=品质+名牌=价值*人数*频次

个人标签应满足三个要求:精准满足需求、简洁、易传播。

——提到“葛郎台”什么感觉?提到“唐僧”什么感觉?在看了罗家英演绎的唐僧后,再提到唐僧,是不是有一个“碎碎念”的感觉呢?这就是标签,一个虽然喜欢碎碎念烦人的唐僧,但是有价值——肉好,小妖们照样喜欢。

有一次我嘴馋,问老公:“咱们出去吃啥好吃的去吧?”老公回答:“你等下,我问一下小明(他单位同事),那家伙爱吃。”——会吃的标签=热爱生活。“那谁谁啊!媳妇管得可紧了!”妻管严的标签=尊重爱护老婆的标签。同一个标签,可以有多个角度理解。就像现在“老实”这个标签,好还是不好?

清晨朗读会

How ‘Intellectual(智力的,聪明的) Humility(谦卑,谦逊’ Can Make You a Better Person

By Cindy Lamothe

There’s a well-known Indian parable(寓言 about six blind men who argue at length about what an elephant feels like. Each has a different idea, and each holds fast to his own view. “It’s like a rope,” says the man who touched the tail. “Oh no, it’s more like the solid branch(树枝 of a tree,” contends(争论 the one who touched the trunk(象鼻. And so on and so forth, and round and round they go.

The moral of the story: We all have a tendency(倾向 to overestimate(过高评价 how much we know — which, in turn, means that we often cling(坚持) stubbornly(固执地 to our beliefs while tuning out opinions different from our own. We generally believe we’re better or more correct than everyone else, or at least better than most people — a psychological quirk(怪癖) that’s as true for politics and religion as it is for things like fashion and lifestyles. And in a time when it seems like we’re all more convinced(确信的 than ever of our own rightness, social scientists have begun to look more closely at an antidote(解药,矫正方法: a concept called intellectual humility.

Unlike general humility — which is defined by traits(特质,性格 like sincerity, honesty, and unselfishness — intellectual humility has to do with understanding the limits of one’s knowledge. It’s a state of openness to new ideas, a willingness to be receptive to new sources of evidence, and it comes with significant(重大的,有意义的 benefits: People with intellectual humility are both better learners and better able to engage(吸引,占用 in civil discourse. Google’s VP in charge of hiring, Laszlo Bock, has claimed it as one of the top qualities he looks for in a candidate(应征者: Without intellectual humility, he has said, “you are unable to learn.”

Psychologists agree with him, as research has shown that intellectually humble adults are more likely to learn from people they disagree with. “When we’re more engaged and listening to the other side, the disagreements tend to be more constructive(建设性的,” says Tenelle Porter, a postdoctoral researcher in psychology at the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Davis. But to get there, she adds, we have to be willing to expose(揭露 ourselves to opposing perspectives(观点 in the first place — which means that, as daunting(使人气馁的 as it may seem, listening to friends and family with radically(根本地,彻底地) different views can be beneficial to our long-term intellectual progress.

今日杂感

姑娘会讲笑话了。

“妈妈,你要是吃了一只老鼠,你怎么办?”

“死的活的?有多大?如果是只小活老鼠,会不会在我的内脏打洞?……”我正在天马行空。她在自行车后座上忍不住了。

“那你就再吞一只猫!”

……

“妈妈,我以后肯定也是个高人!”

“为什么?”

“因为我是你这个高人生的啊!”

……

“惊!3岁小孩上错车,竟然不哭也不闹,原来是因为……”

“是因为什么?”

“这是奶奶微信收藏的一篇文章的题目!”

(她的语气中,对我的孤陋寡闻,痛心疾首……)

姑娘,活成个段子手也挺好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