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以为你书读得多,就有资格丑!

如果你喜欢看小说,热爱文学,就关注我们【乐阅】lereader,【乐读】leread。


“人丑就要多读书”,似乎已经成为公认的真理,那么这是不是意味着,读书多了,人就可以放纵自己丑?

忘记在哪儿看过这样的一段话:

以貌取人,绝对科学。

性格写在唇边,幸福露在眼角。理性感性寄予声线,真诚虚伪映在瞳仁。站姿看出才华气度,步态可见自我认知。表情有近来心境,眉宇间是过往岁月。衣着显审美,发型表个性。职业看手,修养看脚。穷会从全身散发出来。

实不相瞒,我是认同的。一方面因为对“相由心生”深信不疑,另一方面,也因为自己本身就是外貌主义协会的资深会员,所以关于言行举止,修养谈吐以及穿衣风格等等都会比较挑剔,而这林林总总的各个方面,都需要耗费精力和时间才能够做到出彩。换言之,便是很贵,我喜欢看起来显得“贵”的女孩儿和绅士,因为只有自己“贵”,才能更加懂得如何自重,也才能得到别人的珍重。

01

前两天阿杰去相亲,回来之后便是一顿吐槽。

他打电话给我的时候,我正在看素锦被剜眼睛,所以直接摁了免提键。其实也不是什么大事情,只是他觉得和姑娘见了几次面,但不怎么来电,却又说不出个子丑寅卯的缘由,所以想问问我的看法。

因为是经人介绍,所以没好意思拒绝,姑娘各方面也还算合适,可自己就是不动心,不知道是什么原因。

我问阿杰,约会标配,吃饭电影逛街轧马路都和姑娘一起做过了吗?

阿杰点点头。

我又问,一般和姑娘聊什么话题?两个人有没有什么共同的兴趣爱好?

阿杰想了想说,和姑娘的共同爱好就是唱歌了,也和她一起约过KTV,平时更多的只是聊聊工作和各自的家庭情况之类的。

我沉默了一会儿,阿杰以为我不理他了,便又提出了一个问题,他问我,相不相信一见钟情?

作为一百度高烧的文艺小青年,我自然是相信的,只不过并非所有人都有那个运气遇见而已。所以我大概猜到阿杰为什么不喜欢人家姑娘了。果然,见我没有回答,阿杰接着发问,是不是大家其实都是颜控呢?

我拍了一下桌子,笃定地对阿杰说,别解释了,其实你就是嫌人家姑娘丑!

阿杰似乎也没有料到我这么一针见血,所以,他和我再瞎扯了一分多钟有的没的之后,便挂了电话。

我深深叹了一口气,其实和阿杰相亲的女孩子,可能也不是真的特别特别丑,也许就只是不合阿杰的眼缘罢了。

就像杨昌溢说的,眼缘,无关对方的长相精致程度,只是觉得这个人,你看起来是舒服的,从这个人的脸上,能投射出你自己欣赏的特质。比如,不浮夸,不咄咄逼人……即使深入交往后也会存在失望,但人本来就是选择性的动物。

换句话说,因为和阿杰相亲的姑娘,不合阿杰的眼缘,所以姑娘让他看起来就是不舒服的,也是不好看的。

当然,这是最最委婉的理由,也许真相是,姑娘真的不修边幅,即便五官清秀,也被不拘小节的粗糙装扮拉低了印象分。

而事实证明,我的猜测仍是非常善意的,至少从阿杰发过来的照片上,姑娘确实难以与美丽沾边,但还是担得起斯文恬静这个词儿来修饰的。毕竟再怎么说,姑娘谈吐修养也是让阿杰赞不绝口的,只是,这造型就着实有些一言难尽。

换言之,这个女孩儿不属于第一眼美女,连衣裙可能是两三年前的款式,穿的次数比较多,所以略显陈旧,发型也略显沉闷老气,说得难听一点,就是整个人缺乏专属于年轻人的朝气,而显得有些过时。大概可取之处,就是周身的气质了。也许是一个读过很多书的姑娘,可单就照片来看,如果我是男生的话,也实在难以对她产生那种“天雷勾地火”的非分之想。

02

今年春节的时候,闺蜜媛吟和未婚夫慕白拍婚纱照,我充当小助理,也随行去了影楼。可能那天真的是个好日子,影楼里有另一对年轻人刚刚拍完照,正收拾东西准备离开。男生坐在一边翘着二郎腿,不耐烦地看着手表,可即便他面容里带着焦躁,却仍不失为一张好看的脸。

所以趁着闺蜜去换婚纱的时候,我偷偷去看了一眼准新娘。以为会是一个貌美如花的姑娘,却没有想到,我只猜对了一半。姑娘确实如花,却是星爷电影里的如花,而不是闭月羞花里的鲜花。有些失落地回到闺蜜身边,便听到帮闺蜜整理婚纱裙摆的影楼老板娘开始八卦。

老板娘说这对来拍婚纱照的情侣,一看就知道不是真心相爱,而是别有企图的。也许是我竖起耳朵的样子,大大地取悦了老板娘,于是她更加不遗余力地发表自己的观点。诸如刚刚离开的那个女孩子长得不够好看呐,身材比较对不起观众呐,穿衣风格迷之乡土气息,以及两个人看上去简直就是帅哥配恐龙的真人版之类的云云。

最后,老板娘甚至信誓旦旦地下结论,这男孩儿,除非眼瞎,否则的话,绝对不是真心喜欢这个女孩子。

我闺蜜当时就插嘴了,也许人家是真爱呢?

老板娘更是一脸你别开玩笑了的神情,如果是真爱的话,在拍婚纱照这件事上,男生的反应就不该是那个样子,而应该像你男朋友一样。

我回头看了一眼闺蜜的男票小白,作为二十四孝男票的典范,确实没得挑剔,他大概恨不得把自己的眼睛缝到媛吟的衣服上,这样就能每天24小时守着她。这不,他现在正提着婚鞋,准备帮媛吟换上。

还真是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然而重点在于,当一对恋人的外在形象给周围吃瓜群众的印象是极其不般配的时候,各种无下限的恶意揣测便产生了。

也许影楼里的这对小恋人并没有老板娘脑补中的那般不堪,但是,因为外观颜值差距太大,所以连同他们之间的感情也遭到了质疑。

就在我胡思乱想的时候,老板娘扬了扬手上的账单,然后意得志满地告诉我们,所有的费用,都是女孩儿支付的。

我不置可否地挑了挑眉,果然,这个看脸的世界,对颜值低的人都不大友善。

03

姗姗上周刚刚分手,邀我周末出来撸串。

电话里的她倒是显得异常冷静,不哭不闹,不卧轨也不上吊,我当然没有天真地以为她和相恋四年的男友阿志分手,只是一件像决定今晚吃麻辣烫这么简单的事情而已。

虽然已经做好了心理准备,见了面,却仍是大吃一惊。看来失恋还真是容易引发暴饮暴食,以前身高162cm,体重48kg的姗姗,失恋一周,体重就暴增了十几二十斤,以至于我差点都没认出她来。

落座之后,姗姗噼里啪啦点了一大堆东西,看着我目瞪口呆的样子,她开了一罐雪花啤酒,然后淡淡开口,总要化悲伤为食欲不是?

清醒的时候,是各种怀念和阿志在一起的甜蜜时光,然后凶残地诅咒“颜值决定一切”的世界,为了避免刺激到她,全程我都只是安静地听她发牢骚和爆粗。即便周围的人时不时好奇地侧目打量,她似乎也全然决定豁出去般的视而不见。

也不知道过去了多长时间,桌面上的易拉罐蹭蹭蹭地多起来,四周的人也开始稀稀拉拉地买单离开,我看了一眼又哭又笑的姗姗,太阳穴狠狠地跳了几下。看了一下时间,已经十一点多了,也差不多到点回家了。

准备买单的时候,姗姗抓住我的手,歇斯底里地发问,乐乐,是不是男人都特么是视觉动物?我到底哪点儿不好,阿志要和我分手?我读了那么多维特根斯坦,看了那么多莎士比亚,老师都夸我书念得多,是一个有内涵有思想的姑娘,为什么还是被甩了?你告诉我啊!

本来想着把她安抚下来,毕竟被当成吉祥物围观真的不是一件感觉太好的事情,但无奈撒酒疯的姗姗压根儿就不在意周围指指点点的吃瓜群众。看着自己被扯到变形的衬衫袖子,我也怒了。掰开她的爪子,直接从包里拿出一面镜子放到她面前,给你照照镜子!你看看你,鸡窝头就不说了,脸上自暴自弃内分泌失调爆出来的痘痘,我也忍了,再看看你这飚得比刘翔还快的体重,还有这已经看不出是什么颜色的毛衣,别说阿志,连我看了,都有些倒胃口!现在,知道为什么被甩了吗?

也许是被我凌厉的气势吓住了,姗姗一动不动地看着镜子里的自己,又似乎是被我骂清醒了,反正她哭得更凶了。

平心而论,姗姗长得并不难看,甚至可以算是清秀可人。只是从小接受的是“用珠宝妆扮自己不如用知识充实自己”的思想教育,所以她几乎把所有的时间都花在了念书上,对于美的追求,可谓完全不上心。在她看来,内在美比外在美重要许多。而一开始,阿志也是因为她的文艺气质才拜倒在她的石榴裙下的。比较讽刺的是,阿志最初觉得自己可以不在意其他人的眼光,做一个不看脸的深度男人,但是在阿志背后窃窃私语的人多了,他的男性虚荣心和自尊心也便开始时不时地出来作怪。

他们当然也因为这件事情吵过架,冷战过,但最后都和好了。毕竟四年的感情说长不长,说短也绝对不算短,只是当阿志看到一点都没想过稍稍改变一下自己形象的姗姗时,估计也是绝望了吧!他不想那么快就进入婚姻中所谓的老夫老妻模式,你忍耐我的缺点,我包容你的邋遢。

因为年轻,所以应该有更多的可能,恋人之所以在一起,不是因为你真的有多好,而是因为我们在一起,都能因为对方而变得更好。

阿志提出冷静一段时间,大概也是想要好好思考两个人的未来吧,真希望姗姗能够早点明白这些道理。

04

知乎上有这样的一个问题:男人更加看重女人的身材脸蛋,还是思想?

一个点赞最多的神回复是这样子的:

脸蛋和身材决定了我是否想去了解她的思想,而思想决定了我是否会一票否决掉她的脸蛋和身材。

换言之,如果你的外在都吸引不了我,那么纵使你满腹锦绣,我也没有兴趣知道。打一个比方,“败絮其外,金玉其中”的人就像加载慢的网页,可能有非常赞的内容,但很少有人愿意等那么久。

这个世界对女孩子的要求是很过分的,特别是想要独当一面,在某个行业鹤立鸡群的姑娘,既被要求要貌美如花,也被要求得满腹才华。但就像师太亦舒的经典语录,“在这世上,只要清楚地知道,你做的每一件事情都是为了自己,便不会有太多怨言。”

我想,女孩儿们都应该有这样的觉悟,我们花很多的时间健身美颜护肤,是为了让自己变得更好看,我们花很多的时间学习阅读长见识,是为了让自己变得更有内涵。才貌双全是很难,但毕竟有人做到了,千万不要以为有了美貌就有了一切,毕竟没有思想,没有深度,也是会被一票否决掉的,同理,也千万不要以为自己书读得多,就有那个资格丑,外表真心带不出去的话,也是会被嫌弃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人丑就要多读书”,似乎已经成为公认的真理,那么这是不是意味着,读书多了,人就可以放纵自己丑? 忘记在哪儿看过这样...
    可乐宝宝阅读 411评论 2 3
  • 不得不说,《小熊宝宝》画得太好了。看到《过生日》一册,乐乐竟然指着画面上的蛋糕直“嗷嗷”着要吃。怎么哄都哄不住,妈...
    给你们_乐乐与开心阅读 207评论 0 1
  • 平时都没啥时间观念,昨天要做周回顾的时候,一看日历,发现已经1月31日,时间就是这样,不管你是否在意它,它都会一直...
    踏空萃取阅读 266评论 0 0
  • 每天都会留一些时间来批阅朋友圈,和朋友们的联系不甚很多,但是通过看朋友圈,还是能够从中了解大家的动态,也能间接学习...
    米儿熊熊阅读 242评论 0 0
  • 国庆的第三天,和留守儿童们一起去了植物园。很棒的一个地方,很多花花草草。虽然国庆假期人有点多,但是找一块树荫,坐下...
    你比以前更丑了阅读 25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