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糊的世界

“回眸一笑百媚生,六宫粉黛无颜色”。

杨贵妃的眼睛果然神奇,秋波一转,便脉脉含情,眼睛的作用可谓神奇。

西方哲人云曰:“眼睛的人类的心灵之窗。”西方一画家亦曰,其每作一人物画,必先画其双瞳,展现其内心境界。

中国古代士人更是以极其传神的笔触,极尽溢美之词,来赞美人的双目,更有“眸子秋波”一类美称。无数文人,便将眼睛便成了明亮与清澈,清晰而洞察的代名词了。

我们自然也非常喜欢,从眼神中看他人的情绪。透察他人的性格。在温柔、慈祥的人的眼睛中,闪射出一宁静平和的光,如一潭清静明亮的湖水,没有半点波纹;诚实坦诚的人眼中,折射出一种真诚的光,如一泓清泉,顺看山坡向下汩汩流去,感情激越的人的眼睛,发射出一种奋发的光,如波涛汹涌的大海,卷起层层波涛。而愤怒的人的眼中,喷射出愤恨的光,如一股泉水喷突而出,不可阻挡……

拥有一双清彻的眸子,实在是自然给予人类的一大财富。假如你曾读过海伦-凯勒的《假如给我三天光明》的话,你一定会叹恨自己对周围的事物竟是那般的冷漠,孰视无睹,一幅幅美妙的图景在我们面前展开,蔚蓝苍远的天空,孤远的霄山,幽暗平柔的山峦,青翠如海似的森林,如蓝宝石似的湖泊,宽广蔚蓝的大海,到了晚上浑黑的天穹上群星闪耀……多么令人心旷神怡的景致所给予我们的财富。

近视,简直是一折磨。许许多的人像我一样,拥有这份财富却不知道珍惜,拥有明亮眸子之时,只把它当作自己应得的物品,当失去之后,才知到失落的苦楚。往日的情怀虽然依旧,但却在忽然间发现有了一丝不同,那是心底的痛,是眼眸上的霜雾。失去之后,便上心底留下了伤痕,在这抚平伤口之时,新的体味就在这伤口上生长,多年后才体味出了这苦楚。但已失去,我们只能付诸一笑。

品尝自酿的苦酒,飘悠出往事千重,无须再视,让它向空中飘散而去,如梦般的精灵,如泡沫一般消逝……

原本清彻明亮的眼睛中闪现的景致已不再清晰。似乎每件事物都上了一层灰,褪了一层色。艳丽变得驳杂,浅淡变得平淡,远处的字迹,只能看到黑黑的一片点。我奔突出家门,跨过小桥。登上一座中山冈,举目遥望四野,一片空寂与苍凉。廖远的天空中来着几声凄惨的雁鸣,簌簌的秋风吹拂着枯黄的草。远处的山峦,市镇、河流、原野,浑然一色,变得模糊而不清晰,看着看着,我觉得,那些景致正在离我而去。世界也变得不清晰,世界似乎也在离我而去。泪从模糊的眼睛中流出,湿了脸颊,而眼前的景色也像一幅被水浸泡过的画,越来越模糊……

泪,从眼中流出,我甚至希望泪水能够将我模糊的双目洗得明澈。眼睛,人没有重视你的存在,将你的疲劳置之不顾,于是自然也就给了人一个不大的警告,给人一次思索的机会。但这又意味自然剥夺了他一部分权利,让他眼中的世界变得模糊。

于是戴上了眼镜,于是习惯了隔了一层玻璃看世界。初戴眼镜觉得人和物都变得小巧了许多,自然更清晰了,隔了一层玻璃,自然有诸多不便。在这方面,似乎许多未过眼镜的人也道得颇多,但真正体会到的,只有戴过眼镜的人。人人都有大略相似的经历,但却有不同的感受。

现在对“瓶底”这样的戏称已不屑一顾,总是轻轻地说一声“眼镜”。眼镜成了我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东西,可以说是整天不离身。早起醒来,戴上眼镜看窗外初升的朝阳,晚上仰望天空中浩渺星点,在眼镜中,折射出了大千世界,它犹如一个万花筒般,让我再次清晰地领略这世界的风采,人间的万物,从自然景观到书籍文字……我的成长,它无凝是见证者。

失去了一份原有的美好,我们只能用“眼镜”这个工具来弥补。一个渐渐模糊的世界,虽已离我远去,一个玻璃后面的世界又渐渐清晰,向我走痛苦与欢乐同在。我暗想,这是人生的第二次机遇,虽然我失去了很多,但我拥有了宝贵的机会,我得到了启示,珍惜生命给予和每一次机会,珍惜自然的每一分财富,不让它轻易逝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个世界对我来说已经不再是那样的清晰了,他已经渐渐的模糊起来,无论怎么努力的想要去看清楚,都已经无能为力了。 这让...
    小佳大家阅读 368评论 0 0
  • 朦胧的画面有种朦胧的美,糊涂的你有种单纯的美,画面的模糊,可以减少你眼中的瑕疵,生活的模糊,可以缓解你伤感的心情 ...
    哇噻喔哦阅读 2,389评论 1 0
  • 观念的冲突 每个父母在抚养孩子成长的道路上,都会遇到来自长辈方面的阻力,一家人因为孩子的问题而吵吵闹闹已经成为中国...
    赵月爱生活阅读 504评论 0 3
  • 最近在看书的时候,经常会冒出自己的一些想法,或者一些之前看到的相关的观点。那怎么更有效的把这些想法记录下来,或者说...
    7win7阅读 752评论 0 1
  • 我也想花前月下 我也想远游踏青 我也想对酒当歌 我更想聚享天伦 可是 为了全家的柴米油盐 为了孩子的几多学费 我只...
    57f2d4a513cd阅读 257评论 4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