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中的每次遇见,都是对的

文/木子

01

时间像流星雨一般闪过,远去的时光之轮就这样冲淡了我大脑里昔日的记忆,那些一面之缘、甚至昔日无话不说的朋友也在渐行渐远,就如邓紫棋所唱,“当一艘船沉入海底,当一个人成了谜,你不知道他们为何离去,那声再见竟也是他最后一句;当一辆车消失天际,当一个人成了谜,你不知道他们为何离去,就像你不知道这竟是结局。”

提起这首《后会无期》,并不是要感慨生命中的来也匆匆,去也匆匆。这变幻无常的生命之旅似乎早已成了定局,就像我们不能全力留住年迈父母老去的明天,也不能锁住青春期里我们最美好的容颜。

这一切,来的悄然,又给人触觉的真实感,就像沙漏从一端流向另一端,变幻的只是沙子奔向前方的姿势。

细数昨日,回望久远的时光。耳边回响着各种各样的声音,那些暖过我的、伤害过我的、给我力量的、批评过我的人,都成就了此时此刻的我。不禁发出一声感慨:生命中的所有遇见,都是对的。

02

我不太赞同一个人对另一个人只言片语的评价,无论是好的还是坏的,在拥有绝对公平的基础上很难定义不具有争议的评价。比如说当一个老师评价一个学生的时候,“你太棒了,你真是同学中的楷模。”这样的评价从抽象角度来说,范围一再拉大,纵使很多同学都知道这是对学生学习的评价,可脱离班级之外的大集体,抛开学生的身份,又是怎样具体化的评价呢?老师遇见了学生,学生遇见了老师,固然有人喜也有人悲,但这种悲喜绝大多数都处于当时的那一时刻,踏着时光的轮,这些老师和同学走出很远以后回望这些,或许早已模糊不清,又或许感到多少欣慰呢?当时的悲与喜此时还会记忆犹如当初吗?

答案是不会的。

生活中关于爱情,关于工作,关于生活,关于友情,关于亲情。有多多少少的遇见给人心灵重量级的印痕,它或许变成一朵花使得以后的生活都花开遍地。它或许又是一颗毒瘤,使得以后的生活千疮百孔。

可谁说这样的遇见,就完全是错的呢?

具体化来说,姐妹常常会说,“我怎么这么倒霉,竟然被他骗了许久,我怎么这么可怜,竟然被同事坑了... ...”

每每听到这些话时,作为朋友,抑或者是亲近的人,从心灵角度是赞同她当时所处的情感,但完全不认同这片面的评价。遇见一个人,它终归是好的,没有错误可言。

哪怕有这么一个人出现过你的生命,哪怕自己被折磨的体无完肤,哪怕自己丧失所有的勇气蹲在墙角黯然神伤。我不相信生命如此残忍,会待你到这种地步,它自有根源。就如加·译文在写《时光倒流的女孩》中有这么一个想法,“当你不断失去时,你会如何活着?这是我在写这本书时,一直思考的问题。我想借这本书找到答案。”

03

时间越久,我不再刻意地评价一个人,因为我知道,自己对自己的评价也颇具片面性,更何况这个世界还会有我比自己更熟悉的人吗?

答案也是否定的。

如果说真的要评价一个人,我会把这种评价明确具体的范围。比如说,“谢谢你在帮我找书的这件事上给了我很大的帮助,你帮我找书的样子简直帅呆了。”

昨天盖着昨天,明天接着明天,生命中的遇见数不胜数,这些遇见微乎其微的改变着一切,每个人也像折翼的天使,飞的越远,翅膀也便有力。

拿读书和文字来说,读书和文字明明是心灵的一场旅行,可事实上,读书和文字也让自己变成了思想的疯子,因为灵魂会不断吞噬着安静的身体,支撑着意念倔强地成为最有力量的平凡人 。

郑愁予的“我达达的马蹄是个美丽的错误,我不是归人,是个过客”这句诗是再好不过的解读了。当你还在执拗与错误的人、错误的事时,不妨静下心来,从错误的人、错误的事身上,自己得到了哪些方面的警醒,它总会给你力量默不作声地一路狂奔,跃过那片荆棘地。

如我所说,生命中的所有遇见,都是对的。愿你不畏昨日,不念昨日,期遇明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曾经我们是那样好。 至少在我看来,我们的关系很好。 我们做了很久的同桌。 在四年的时间里,我只记住了你,...
    湘水星河阅读 132评论 0 0
  • 理科生的爱情就像理科一样理智。女生一般会被有才华的男生吸引。有才华的男生则完全被有趣而又独立的女生吸引。 理科生小...
    谜秋阅读 1,536评论 0 1
  • 一天,小鸭子在散步,一不小心掉进了大坑里。小猴子看到了小鸭子掉到了坑里,小找了一根竹竿救它,但是竹竿太短够不着小...
    浅浅的童话阅读 70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