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步穿杨,古代神射手的箭术都是如何炼成的呢?我们来一窥究竟

在中国古代,射箭是六艺之一,是每个成年男子必须掌握的技巧之一。不管是平时上山打猎补贴家用,还是战场上立业建功,箭术都是一个很实用的本领。特别是在战场上,作为最早的远距离攻击手段,不管是偷袭还是强攻,都比刀枪剑戟要安全而稳定的多。

由于箭术的普及,在我们华夏历史中,产生了很多闻名遐迩的神射手。

最早的要数传说中的后羿,当时天上有十个太阳炙烤大地,河水干涸,草木枯萎,后羿射下了天上是个太阳中的九个,自此气候适宜,人民安居乐业。汉朝时候有飞将军李广,凭借箭术震慑匈奴,“平明寻白羽,没入石棱中”,可见其箭术的高超。三国时候有吕布辕门射戟,吓走了袁术的大将纪灵。其他的比较出名的还有养由基,薛仁贵,黄忠,花荣等等。

有这么多神射手,那他们的箭术是怎么炼成的呢?

下面讲一个纪昌学射的故事,让大家大概了解一下。

甘蝇,是古代一个神射手,他拉弓放箭,不管是射什么飞禽走兽,都是一箭贯之,猎物应声倒地。甘蝇收了一个徒弟叫飞卫,飞卫是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射术比老师甘蝇还要高明许多。

后来,有一个人名叫纪昌,听说了飞卫的射术,就拜飞卫为师,学习射箭。

飞卫对纪昌说:“射箭对眼力要求非常高。如果你看不清,看不准,那无论如何你也射不准。我们第一步先练习不瞬。什么是不瞬呢,就是眼睛一眨不眨。因为射箭时候要很高的专注力,时机稍纵即逝,眼睛如果眨一下,可能机会已经错过,你想射鸟,鸟已经飞走,你想射兽,兽已经躲藏。所以只有先练好不瞬,之后才能学射箭。”

纪昌听了飞卫的话,就回家开始练习不瞬。他怎么练习的呢?他仰卧在妻子的织布机下面,眼睛盯着飞来飞去的梭子,练习眼睛一眨不眨。刚开始的时候,每当梭子穿过,都会忍不住眨眼,眼睛瞪得时间长了,眼泪直往下掉,但是纪昌仍然坚持不懈。两年过后,即使拿着锥子刺到纪昌的眼皮,他眼睛也一眨不眨。

纪昌来告诉飞卫,说不瞬已经练得差不多了。飞卫检验了他的水准,感到很满意,于是对他说:“不瞬你练的可以了,但是还是不能学射箭,下一步是要提高视力。什么是提高视力呢,就是能把小的东西看大,把不明显的东西能看的一清二楚。这样的话,即便到时候让你射细小的针眼,你感觉也像射大大的磨盘。即便让你射云端的飞鸟,你也像射身边的小鸡。等你练好了这个,再来找我吧。”

纪昌又回到了家中,开始练习视力。他从牦牛的身上拔下一根细毛,在细毛的一头绑上一只虱子,另一头挂在了门板上,然后盯着虱子看。刚开始的时候,连虱子在哪也看不到。几天下来,总算能看到虱子了,慢慢练下去,感觉虱子越来越大。练了三年之后,眼中看到的虱子已经大的像车轮一样了,虱子腿上的细毛都能看的一清二楚。再看别的东西,都大的像山丘一样。于是他找来一把燕国造的牛角弓,几支北方蓬杆做的箭,然后拉弓放箭,一箭正中虱子的心脏,悬挂虱子的牛毛都没有断掉。

纪昌很高兴,跑去告诉师傅飞卫。飞卫听了之后,也高兴地手舞足蹈,拍着纪昌的肩膀说:“好小子,不错嘛。现在你都已经学会了。我已经没有什么可以教你了。以后只要多多实践,灵活运用就行了。”

纪昌后来勤学苦练,也成了一代神射手,百步穿杨,箭无虚发。

故事讲完了,这里纪昌学射,首先练习不瞬,而后练习视小如大, 视微如著,而后可以随心所欲,箭无虚发。我们从中可以看到纪昌的锲而不舍和持之以恒,练习不瞬,用了两年,练习视力,耗时三载,这么枯燥的练习,是需要多门大的恒心和毅力啊。同样道理,每种技艺的习得,都需要长时间的坚持,长时间的努力,长时间的付出。

在这里,已经把神射手的秘籍告诉了大家。大家准备好了吗?只需要五年时间,你就能成为一代箭神。

五年时间,五年时间,五年时间……

附:

甘蝇,古之善射者,彀弓而兽伏鸟下。弟子名飞卫,学射于甘蝇,而巧过其师。纪昌者,又学射于飞卫。飞卫曰:“尔先学不瞬,而后可言射矣。”纪昌归,偃卧其妻之机下,以目承牵挺。二年之后,虽锥末倒眦,而不瞬也。以告飞卫。飞卫曰:“未也,必学视而后可。视小如大,视微如著,而后告我。”昌以牦悬虱于牖。南面而望之。旬日之间,浸大也;三年之后,如车轮焉。以睹余物,皆丘山也。乃以燕角之弧、朔蓬之簳射之,贯虱之心,而悬不绝。以告飞卫。飞卫高蹈拊膺曰:“汝得之矣!”纪昌既尽卫之术,计天下之敌己者,一人而已;乃谋杀飞卫。相遇于野,二人交射;中路端锋相触,而坠于地,而尘不扬。飞卫之矢先穷。纪昌遗一矢;既发,飞卫以棘刺之端扌干之,而无差焉。于是二子泣而投弓,相拜于途,请为父子。克臂以誓,不得告术于人。

                                               ——《列子 汤问》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