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还是不打?我教孩子这样做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周六,吃过晚饭,打开电视看张嘉译主演的《生逢灿烂的日子》。剧中郭家老三从小就是一个懂事的孩子。为了给家里买台电视,10岁的他和爸爸去饮料厂搬箱子挣钱,他看见母亲因为洗衣服,手上裂开一个个的小口子,他很心疼,就商量爸爸,用买电视的钱给母亲买了洗衣机。

老三从小学习好,热心,喜欢帮助同学,老师们都很喜欢他。老三去市里的重点高中上学并成为班长,班级里有个叫马杰的同学是靠关系进来的。他的哥哥在社会上是个大混子,他也是个小流氓。

他经常恐吓当班长的老三。一次因老三和他说话声音大,他就找来几个人,堵在老三回家的路上,给老三打的鼻青脸肿。老三回家后,父亲见状说,要不你就和老师说说。老三把这件事告诉了老师,老师让马杰写了检讨。

原本以为此事结束了,没想到,老三迎来了马杰更为激烈的报复。马杰用砖头,将老三的头打破了,血顺着头向下流。老三回到家后,父亲气愤难挡,带着他就去学校,找校长。

校长是马杰的舅舅,他对老郭说,孩子间打打闹闹是很正常的。老郭说不过他,气得转身走了,留下老三和校长。校长说老三,看你那窝囊样,活该挨揍。

老三跑到卫生间,蹲在地上嚎啕大哭。从那之后,老三变得更懦弱了,马杰管他要钱,即便他不想给,却不敢反抗,只能眼看着马杰,将父母辛苦挣来的钱抢走。他看见马杰就像老鼠见了猫似的,躲得远远的。在马杰面前,他大气都不敢喘一下,班长当的也是胆战心惊。

原本阳光的少年,脸上有了一丝阴郁。

02

看到这儿,儿子回头对我说:“妈妈,我不想上初中了,我害怕。”我知道是剧情勾起了他痛苦的回忆,我虽然心如刀绞,疼痛不已,但仍要先安抚他,“这是电视剧,并不是真事儿,你不要害怕,妈妈和爸爸会保护你的!”

儿子小时候我就教育他,不能打架,有事要讲道理。忍一时风平浪静,退一步海阔天空。要学会原谅。凡事别争抢,多忍让一些,解决不了的问题就找老师,这样大家才会喜欢你。

儿子在幼儿园并没有发生打架的事情,我也一直按照这个方法教育他,没想到,他上了小学后,我却对我的这种教育方式追悔莫及……

那时,儿子刚入学,长得瘦小,班级里有个比较壮的孩子,是个小霸王,总是打同学。一次我领孩子在广场玩,儿子和同学们玩儿游戏。儿子当猴儿的时候,那个男孩到儿子脸上就是一个耳光。看得我一脸错愕,尽管我很生气,但是碍于有很多家长在,我只好强忍怒火。

儿子委屈的过来找我哭,我心疼不已问他,“为什么不还手?”。儿子说:“怕给妈妈找麻烦。”反观对方的家长只是把孩子叫过来,不痛不痒的说:“儿子,你怎么能打小朋友呢?不许再打人了,去玩吧!”

我哪有心情再让儿子玩下去,急忙领着他回家了。回家后在我的追问下,儿子告诉我,这个男孩在班级总打他,我问他,“那你告诉老师了吗?”儿子说:“告诉了,但是也没用,他还是打我。”

在这之前,老师从来没有和我反应过这种事儿,儿子回来提过,我却认为孩子都是单纯的,只是有些孩子不知道怎么和别人沟通,用了错误的方法,所以我总是让儿子去包容。

然而,这种事儿并没有结束。没过几天,儿子班主任给我打电话说,那名同学在上课的时候,搓了一把橡皮渣,扔进了儿子的眼睛里。儿子说眼睛磨,难受。

我带儿子去医院,冲洗眼睛。儿子躺在处置室的床上,医生拿来一瓶装满药水的瓶子,一只手翻开儿子的眼睛,另一只手用药水,大力地冲刷儿子的眼睛。儿子大喊:“妈妈,疼!妈妈,我疼!”儿子攥得紧紧的小手,不停的锤击着病床,我在旁边不断流泪,不停自责,我到底教了孩子什么啊?让孩子承受本不该承受的痛苦。而对方的家长只是问我医药费多少钱?他们出。

医药费有价,疼痛有价吗?我宁愿是掏钱的那个家长,也不想让儿子忍受无价的痛苦。

后来我告诉儿子,他再打你,你就狠狠的打回去,打坏了也不怕,妈妈给他掏钱看病。我不知道这么教孩子对不对,但是我知道,如果儿子再不反抗,这会成为他的梦魇,他会变得懦弱,会失去男人应有的气魄。

03

这个事情已经过去四年了。虽然在这四年里,我不断地告诉儿子,遇到别人打你,你要还手,他打你哪儿,你就打他哪儿。他用什么打你,你就用什么还击。遇到欺凌,选择用相同的方法回击,不多占一毫,也不失一分。

儿子慢慢也学会了分辨,哪种打是开玩笑,哪种打是欺负,遇到恶意的欺凌,他会毫不犹豫的还击。但是,他被打的事儿就像一个种子,深深地埋在了儿子的心里,每当有校园欺凌事件发生时,儿子就特别担心,他总担心这种事件会发生在自己的身上。

因为他觉得有时候被打,是没有理由的,就像一年级被同学打一样。每当这时,我就要用尽一切办法安抚他,却收效甚微。

孩子小时候,我们最常说的就是:有问题找老师。可是,老师会怎么解决呢?孩子间的你一拳我一脚,只要外表没有伤,老师就不会过多干预,只是道个歉就算处理了。被打者痛心,打人者得意。

如果出现外伤,难以面对家长时。老师会和双方家长沟通,让双方家长电话解决或者到校解决。但是,无论是哪种方法,都不能从根本阻止欺凌事件的再次发生。每个常欺负同学的熊孩子,都有一个纵容他的熊家长。

遇到欺凌事件时,若老师不能给孩子帮助的时候,父母一定要成为孩子坚强的后盾。有些家长在遇到这种事儿时,总是会先责问孩子,例如,你是不是先招惹人家了?你怎么那么没用?自己的事儿自己解决!可是,如果家长都不帮他,孩子还能找谁帮忙呢?仔细观察孩子的情绪,多询问,多聆听,给孩子帮助和鼓励,让他竖立信心。

每个人都有不同的教育方式。在你告诉孩子,不要打架,要讲道理的时候。总是有些家长,鼓励孩子用武力解决问题,并为此洋洋自得。姑且不讨论这两种教育对孩子以后的影响,就当下而言,被打的孩子肯定在心里会有不同程度的损伤。

面对欺凌,不会还手的孩子,痛的不只是身体,更痛的是心。无休止的忍让,只会加重孩子的懦弱,失去自信。有些小霸王就是欺软怕硬,他打你,你不还手,他会认为你好欺负,下次还会打你。如果你要是反击了,他也痛了,下次就不会轻易动手了。

大人们有时会讽刺地说,以德报怨,何以报德?可是,当孩子遇到欺凌的时候,你为什么不让孩子还击呢?

投我以桃,报之以李。我们不该只教孩子以理服人,也要教孩子遇到欺辱时,要懂得反抗。当别人对我们友善的时候,我们要以温暖回之。 当别人拿剑刺向我们的时候,我们也要高举盾牌,并亮出我们的剑。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