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业(26℃—12℃)

  关键词:保安 作业 漂浮
  换故事的人:@朱思敏Zsmile
  温度:26℃—12℃

  故事发生在一栋60年代的居民楼,破败的墙面,生锈的铁闸门,走在楼梯间稍微用力都会以为楼快塌了。如同所有的居民楼一样,这栋楼有一个保安,一个永远穿着保安制服的50岁大叔,他吃住都在保安室里。唯一不同的是,其他居民楼的保安室里或者烟雾袅绕烟头满地,或者报纸彩票衣服饭盒随意地以各种角度躺在桌面和地板上,但这位保安大叔的房间却干净整洁,随身物品少的可怜,应该是刚搬进来不久,桌面地板上能看到的是一堆堆作业本,有年代已久封面已泛黄的,也有洁白崭新还没用过的。这样一个保安室,是不是让人很是好奇?

  那时,我是一个超级讨厌害怕且拒绝做作业的小学生,所有的记忆开始于上小学六年级那一年,我搬到了这栋居民楼。当然,我也对保安室充满好奇。为此,趁着夜晚,我曾经偷偷趴在门口偷看,想要窥探这里的秘密,结果却令人失望,保安大叔只是在做作业,低头刷刷刷的写,一点也没注意到我,偷看几次后,发现保安大叔真的只是在做作业,而且多是简单加减乘除类的数学作业,我就再也没兴趣偷看了。不过,不知道是不是受了保安大叔的影响,从那以后,我的作业都准时交了,虽然现在我已经忘记了那时的我是如何放下手中玩具抛弃身边玩伴,变成乖学生去完成作业的。唯一可以证明的就是,小学毕业的时候,我作为优秀毕业生发言,学校还给我颁发了“最准时完成作业奖”。如今想起,那一段小学时光真令人艳羡,美中不足的是毕业典礼当天回家发生了什么,这么多年来我总是记不起。

  现在的我,已经大学毕业工作了,不再需要“披星戴月”地写作业,肩上却多了养家糊口的重担,每天机械的奔走在这座繁忙的城市中。每每清晨早起,夹着当天的报纸匆匆赶往地铁,开始新的重复的一天。

  这一天跟往常一样,又不太一样,往常属于我的车厢转角位今天站满了人,我只能站在地铁门口,打开今天的报纸开始阅览。,以往的每天城市里发生的不同的大事小事都没有能引起我注意的,然而今天的一则新闻却引起了我的注意。“昨日,一位6旬老人前往派出所自首,自称10年前因儿子被学校老师体罚致死而杀害XX学校的数学老师王某……”。新闻旁刊登出的老大爷相片,是那么的熟悉。透过地铁门,我看见自己呆愣住的脸,这个老大爷就是那年我家楼下的保安大叔!

  随着地铁的前进,脑海里被封锁的回忆霎那鲜活起来,一幕幕都投射在地铁门上,仿佛要把我推进黑暗的深渊。

  有那么一次,保安大叔发现了我偷看,把我请进了保安室,却没有骂我,只是招呼着我吃糖果,就着糖果吃下去的还有这样的一个故事。保安大叔之前也有一个儿子,跟我这般爱玩,每天都不爱做作业,而保安大叔因为没怎么读过书,就没对他儿子的学业多加管束。有一天,保安大叔看见儿子捂着红肿着烂了半边的屁股回家,才知道因为儿子经常不交数学作业,被老师打屁股了。不幸的是,当天晚上他儿子因伤口发炎高烧不退,最后去了。伤心的保安大叔因为儿子死了,也就离开了原来的家,辞去原来在工地上的工作,到处找居民楼做起了保安,兼职为附近的孩子写作业,他说,再也不愿意看到有孩子像他的儿子一样,而他写的那些作业都是这栋居民楼里孩子们的作业。只是因为保安大叔没怎么读过书,只会做简单的低年级数学作业。那时的我很被保安大叔感动,每天一放学就跑着去找大叔一起做作业,偶尔我还能充当小老师教大叔一些算术题,而大叔呢,每次都给我买好吃的糖果好玩的玩具等我来和他一起做作业。

  毕业典礼那天,我因为第一次拿奖,开心的跑回家,想和大叔分享。只是回到居民楼楼下时,看到保安大叔背着东西走了,我大声的喊他,告诉他我拿奖状了,问他去哪里,他只是转过头看着我,一副欲言又止的样子,隐隐约约,我看到了漂浮在他肩膀上的小孩,冲我做着鬼脸说,“我和爸爸去给别的同学做作业啦!”被吓得目瞪口呆的我张着嘴指着空中,保安大叔匆忙走过来抚着我的背,嘴里呢喃着“你记起了我是吗?孩子,对不起。”随即扔下一头雾水却因为害怕的直哆嗦的我起身走了,那时还小的我,潜意识对鬼神之事害怕忌惮,所以自动删除了这一段记忆,也没有过多的去想保安大叔的话。

  此时的我,攥着这一张报纸,任由失去的记忆组合出完整的故事。

  地铁门上投映出五年级的我,那个准备参加奥数比赛的优秀学生,有着一个做学问出色对我严厉却脾气不好的数学老师,因为要比赛了,那时的我每晚都会去老师家里补习。出事的那一晚和平常并无太多的不同。当时在老师家里,粗心的我因为算错一道简单的数学题目,低着头听着老师生气的教训,门外敲门声忽然响起,听从老师话的我,乖乖的面对墙壁低头站着思过,紧接着而来的开门声,一记闷哼声,椅子撞击地面的声音响起,我抬起头来,看到的却是胸口溢满鲜血倒向地面的老师,我听到自己的尖叫声,随后而来的便是天旋地转后的昏暗。

  等我再次醒过来后,奥数比赛已经结束了,而我听说是因为生病发烧住院烧坏了脑子,丧失了之前的记忆。迎接我的是新的小学,新的居民楼。那时的我到底是小孩子,有好玩的好吃的,便不再会去计较为什么要转学,却原来是因为这一桩被我撞见的命案,而爱我的人都害怕我记起后会承受不了,所以帮我换了新环境。

  只是没想到被我撞见杀人的保安大叔会随着我一起搬到新的居民楼。

  现在想来,世事真是难料,那个害怕悲剧重现的温暖大叔,却原来是个制造悲剧的杀人犯。那个一直守护着我的大叔,心里既害怕我认出他却又担心我记起后承受不住,却不知道他的儿子也在守护着他。如今保安大叔这么老了去自首,是因为他老到再也帮不了孩子们做作业了吗?

  答案不得而知。谨以此文送给不爱做作业的孩子们。


  作者:@温颖蕾
  邮箱:wenyinglei@qq.com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路人甲死死盯着桌子后面那双诱人的秀目。确定无疑的,浅蓝色的外科口罩后面是一付俊俏面孔。他分明看到,...
    课余时间阅读 332评论 0 2
  • 天上的云彩如鱼鳞甲般层叠的延展着,太阳幌子隐匿在云层中若隐若现,东方的天际如同一团焰火在燃烧,成群的黄雀从榆树的枝...
    佘大玻阅读 196评论 0 0
  • 放暑假喽,像任何一孩子一样,小雪太开心了。 父母上班,小雪在家里,一会儿看看电视,一会儿到附近的同学家串门儿,关键...
    星朵_1831阅读 324评论 0 2
  • 蔡老师作业: R:遇到对方情绪激动的对抗性对话时,教你三招搞定!《好好说话》P73—75页 隔离,同理心,截断攻击...
    十二Aa阅读 187评论 0 0
  • 文 | 壹默了然 (1)“老婆,我失业了” 01 傍晚五点时分,林深从菜场回到家,估计小曦快要下班了,给她发了条微...
    壹默了然阅读 494评论 1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