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觉

文/乔祎

感觉这东西,很特别,多一分少一秒都不行。

不到那个刚刚好的火候,你就永远触及不到那种心满意足的奇妙感。即便火候正佳,你自己不珍惜不把握住,那种悸动那种美好同样会溜走。因为它没有形状,无可驻足。

01

我曾迷恋过一个实习单位的师兄,迷恋他的善良,他的才华,他的调皮可爱,他的帅气容颜;迷恋他的每一句叮嘱,每一个微笑,每一个眼神。

上班时间,我会抓住一切机会尽可能的与他接触并观察他的每一个节拍,觉得他的一举一动、一犟一笑都是天神之笔,如画如梦。

每天下班后,自己的喜怒哀乐也与白天同师兄发生的一切微妙接触骨肉相关。

我会因为他的一句玩笑、一个赞美的眼神甜蜜到乐不思蜀,夜不能寐,会逢人便夸他有多优秀、多英俊。

可是,在得知他有个如他般优秀的女朋友后,自己胆怯了,三个月的见习期里终没能勇敢的对他表达出自己的爱慕之情。

那种一日不见君犹如万年冬的思念之情生生折磨了我一年有余,那一年全靠辗转得来的他的博客、微博勉强度过。

在那一年中,我以为我这辈子都过不了这个坎了,终身都会活在那个海市蜃楼般的幻影里。

那种想到他便感到世界美好、人情温暖、生活幸福、非他不可的感觉,我以为会永远强烈的持续下去,但无形的东西终究自有无形的东西的宿命,爱恋的感觉终究抵挡不住时光的流淌冲刷。

并不是说,现在的我对他全然没了感觉,只是没了那种今生非他不可的坚定感。

我美好的暗恋,我觉得唯一不圆满的就是在我情感最强烈的时候没能传达给对方。因为只有那会我对他的爱最满,感觉最入心,现在已经低于了沸腾的温度,已没了那股灼人的蒸汽。

02

最近各路媒介都在大肆宣扬《如何阅读一本书》,并大谈其优越之处,说了各类阅读的意义价值,当然,我还未读过这本书,不敢置评,但我可以仅就自己的阅读经历谈谈所感。

我认为阅读的价值并不在于读完一本书的内容,然后自己心知读完了或告诉别人我读完了这本书,这种仅仅把文字用眼睛走一遍的读书方式毫无意义。

我认为有效的阅读是你在阅读的过程中心要跟上行文的节拍一起走上一遍;是你要对文中作者的思想进行思考总结,是你读完后要回顾全书里所蕴涵的人情世故、情节寓意并进行独属于自己的思考;并最终结合作者的意思和自己理解的含义,杂糅粘合后得出自己独特的思维产品。

只有有了自己的思维产品,书本里所传达的故事、精神才真正的变得鲜活,自己的书后感才会进入我们的灵魂,帮助我们成为一个有涵养、有远见、更开阔的人,我们也才能把生活过得平实而不失情调。

只有有了自己的思维产品,我们才能把生活中会遇到的这些琐碎处理得更好:

没有谈过恋爱的你,通过言情小说,可以明显的感知到自己未来的另一半不要霸道蛮横的而是要体贴温暖的,不要懦弱伪娘而是要睿智果敢的好男儿,不要有才华为先而是要德行高尚为先的等等。

通过读小说,可以帮助你树立心中的那把情感天秤,知道自己的择偶标准,是品德第一还是才华能力第一亦或是财力第一。这样可以帮助自己筛掉身边的很多不合心意的烂桃花,让你少走弯路,少受点情伤,更早更快的遇到你的如意侣伴。

没有经历过火灾、船难、偷盗等天灾人祸的你,通过阅读相关书籍或者其他书籍里面的主人公遇到的这类灾害,你看到主人公在里面的遭遇、看到主人公的处理办法后,你多少对这类灾害的表现形式、可能的后果会有大致的了解。

你会知道原来在火灾发生时要用湿毛巾捂住口鼻,你要先沿所有可以走的安全通道往下逃生,在确定向下行不通时方才设法往最高处最显眼处去呼救。

你会知道,当遇到船难时,你不能把自己锁在房间里,你要往船顶逃,在船沉没时你要设法找到浮木,你要寻找手电或者哨子之类的发光发声物并持续间断性的打手电和吹哨子发出求救信号。

你会知道,当家里发生盗窃时,小偷还躲在床底或者衣柜的当时,不可以擅自行动,你得在保证自己人生安全的前提下报警解决。你可以以打电话给朋友,朋友的车子故障要去接他为由迅速出门;或者你以因为月事突来,必须去买卫生棉为由立即出门等等方式来保证自己的安全再行报警,再求助朋友。

读到这些书中的灾难故事,你会或多或少的把自己牵入其中,把自己想像成主人公,这种虚拟化的身临其境会刺激你的神经,会迫使你去想如果是你你要怎么办,这会让你在大脑里留下深刻的印象。

即便你没有新招,你也多少学到了书中的办法,这样假使你真的遇到此类困难,你也不至于不知所措到啥思路啥概念都没有。

没有细腻心思、神经大条的你,通过一些书中谈及会知道生活中的那些心灵敏感、脆弱的人儿都有些什么行为特质、表现特点。

这些多少会引起你的细腻点,让你在以后会多留心观察身边的人,并让你在遇到自卑、怯弱、自闭的人时知道应该怎样的谨言慎行而不至于伤害到对方。

03

著名音乐人高晓松曾在《年轻人不买房子,买梦想》一文中说过,人生最有价值的两件事:

一是旅行。旅行能让人见识广阔,心胸开旷。

二是读诗。读诗能让人的心灵变得丰富,灵魂变得性感。

我自己的理解是,旅行是用眼睛、用身体去感受世界的美好,阅读是用心、用灵魂去体悟生命的美好。

而不管是旅行还是阅读,最终带给我们的都是感受,而且每一个感受都是极短暂的。

经历有好有次,书本有优有劣,这样的短暂的身或心的结晶也就有了好坏之别。

而人生就是这好与坏的两排参差锯齿才可以卡牢串联的。

我认为有如让这如昙花般的稍纵即逝的美妙感受逝去,不如让我们把它记录下来。或留给自己作为正能量储蓄、或作为悲伤在人静时怀念,或转送他人一起感受这份美好并让这美好的力量延续下去、或转送他人作为失败案例跳过这糟糕的办法让其更轻便的去迈向成功。


需要珍视,需要深思,需要记录,具有时效性,这就是我理解的感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批判性眼光 导致对他人/外界的嫌弃,以及对自我的更加嫌弃,不自信。 方案是:找回喜爱的感觉,从挑剔视角慢慢去转变,...
    京津记阅读 526评论 4 1
  • 讲故事的人是要有条理,而听故事的人就要有平常心 听故事,只是你跳这个圈子在外面看,所谓的那叫圈外人明白事...
    我是曹楠阅读 644评论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