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上网看了一段视频,是在重庆,南昌,南京等城市的街头,放上一塑料筐的硬币,用一个纸牌在上面写着“如有需要,每次最多只能拿走5枚”然后拍摄者就在远处偷拍人们的反映。让人感动的是,在重庆和南昌,围观者众,真正贪心的人是在南京,有个看起来并不贫穷的人,却抓起两把硬币放进裤兜里准备离开,在工作人员的制止下才放下硬币。

这件事真是打脸博爱之都了,在重庆和南昌,那里的人们起先围观,有需要的人也没拿走纸牌上的限度,甚至有小青年们还将兜里的硬币投放到框里,有的小孩子出于好奇想上前拿两个玩玩,被年轻妈妈制止:“咱们放进去,留给最需要的人吧!”将孩子从装钱的筐边拉走了。这个视屏让人感动不已,如果选择善良,相信很多人都是善良的人,但极少数人确选择贪心,泯没了善良和温暖,给城市抹黑同时给自己留了个污点。

我们中国人,历来有“不食嗟来之食,不饮盗泉之水”的道德标准。身处现代社会,科学昌明,衣食无忧,社会的发展和进步使我们对新生活有了很多向往和追求。这一切都要依靠自己的能力和信心来取得,但现实中不是每个人努力就能得到自己想要的生活。在城市的喧嚣和繁华中,有心无力者众,他们不是懒惰,不是无能,只是历史的原因,自身从闭塞的农村才来到繁华的城市,没有一技傍身,没有任何资源,有时候病了,累了,或者想从城市的 这边到另一边,坐公交车就身无半文,彼时,能有人雪中送炭给二硬币该是多么大的幸福啊!

这个视频看似简单,考验人性,确从另一面让人觉得感动和温暖,毕竟人人活着,都是相互牵畔,人生路上要的就是守望相助啊!南京那个抓了两把硬币准备逃跑的男人,即玷污了南京的名声,更让自己卑孽的人性暴露出来,想来他在看到视屏时会为自己的行为脸红吧?这使我想起了很多年前的一件事情,这是我的亲身经历:

二十年前,我们单位随着移民搬迁到新县城,留下我和业余组的几个男同事守着即将搬迁确没销售完的老仓库,我要隔半个月才能回新家休息,新城办公楼和宿舍楼在一起,有一个月到了发工资的日子,我刚到家就收到通知赶快去领工资,出纳有别的事要忙。我于是放下行李就跑去了,寒暄中出纳将工资袋给我,我转身上街去买日常生活用品,回到家中清点,发现工资多出几百元来,我急忙下楼,给出纳送去了。当时她没有谢谢我,我也没在意,一周后我回到工作岗位。正当我专心致志上班时,接到了出纳电话:你是不是退还的钱给少了呀?我还差二百元。我当时一听这话,顿时各种情绪都有,一时语塞竟说不出来话了。天,我要是有心贪小便宜,这几百元我会退你吗?我即退回了又怎能少给你呐?我压住火气,耐心的让她想想,回忆下我当时给的钱是几张。放下话筒,我流下心酸的眼泪。这世道变了,人和人之间是不可能相互理解和信任了,我们这是同事十多年的人啊!咋就变得这么难相互尊重呐?

后来,我也想通了,我不做亏心事,不怕鬼敲门。你自己糊涂,工作中的差错是自己造成的。我本着良心做人做事,我问心无愧就行。

这件事过去了很多年,后来也遇上过昏篑的人,我不再伤心,不再感楷,就这样活着吧。不求回报和理解,做一个心里澄净,无愧大写的人字,到我临终时,自会舒服的离去吧!

这是今天看了这个考研人性的视屏,生发出的感概!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