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户增长模型(AAGRR)-激活篇

本文核心讲述的是商户增长AAGRR模型里的第二个A(Activation,激活),对于餐饮平台对激活的理解,更多的是怎么去帮助商家从新店到老店完成爬坡的过程,一个全新的店对平台规则、工具、营销策略都不熟悉,对于平台尤其对于搜索、推荐系统来说更是一穷二白,没有交易数据、没有评价数据,如何去给新店去做流量分配。

产品设计

一个新店指引是必不可少的,一方面能够让商家了解基础商家工具的使用,比如怎么发商品、怎么配置活动、怎么去接单等。

平台运营

除了通过指引让商家能够快速熟悉工具的使用外,还需要做到商家状态的基本健康,比如商品的数量、商品有图率、店铺装修等,围绕这些健康因子,我们需要设计一款商家任务模块用于持续引导商家完成相关因子的设置。下面我们重点讲一下新店任务的设计。

首先我们需要知道商家做任务是围绕什么来做的,比如任务是发十个商品,那我们需要商家在做任务后持续监控该商家的商品数量是不是达到了10个,也就是这个任务有没有做完。任务做完后需要再确认需要给商家什么奖励。从字面上理解的话我们则需要任务目标、任务执行、任务监控以及奖励这几大模块。
任务目标:在一段周期内发(十)个商品;
任务执行:跳转商家商品工具进行发商品操作;
任务监控:在任务有效的周期内判断商品数量是否达到10个,这里隐藏了一个重要概念,即指标,在这里商家的商品数量为一个指标,除此这外还有多阶任务的监控;
奖励:完成一类任务会给商家一定的激励,比如发一张流量卡;

在实际的架构设计上还要把配置域和运行时域要做一定的分拆,配置域更多的是面向运营同学,包括任务的指标阈值设置、周期设置、阶段打包设置以及奖励配置等。运行时域包含对一个实际的任务实例(分配到商家的一个具体任务)做指标监控以及任务状态变更。
新店的任务系统比较简单,没有复杂的商家筛选及任务匹配过程,我们在下一篇文章上再基于这次的任务系统扩展开来,做到通用的任务体系支撑商家成长等各类场景。

流量运营

在做到基础健康后则需要帮助商家做好流量建设,早期我们通过发放流量卡的形式给到商家,商家在一切准备就绪后就可以开启流量卡。后来算法逐渐成熟,在新店场景上针对自然流量做了一些流量倾斜,在新店数据不足的情况下使用POI收集的线下数据做补充。

代运营

代运营角色有两类,一类是服务市场的第三方厂商,可以提供工具类及策略类的服务,比如工具类的商品图片美化,策略类的智能出价等。另外一个角色是平台自己的销售人员,新签商户的养活是销售人员工作的重中之重,销售域的系统会围绕新店的健康指标构建销售的拜访、任务以及和绩效强关联。此外在应对不同顾类型的商户时还提供了不同的策略工具,比如销售有一定的费率定价权、有一定平台资源做为抓手去撬动商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