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慢点走

马上就要岁末。心中净是不舍。

一、关于女儿

2016年初的时候,女儿刚刚会走路,讲话也还不利索,牙牙学语。今天早晨女儿起床时,对我说,爸爸,吃坚果好嘛?我说,没有坚果了。女儿继续说,吃酸奶好嘛?我说,酸奶也没有啦。女儿继续追问,那吃维生素D好嘛?

早晨和女儿的对话,是我一天最快乐的时间段之一。

2016年,女儿可以和我聊天了。真是珍贵的一年。语言的大门为女儿打开,她用一个个新鲜的句子,给一家人带来多少快乐呀!

女儿从蹒跚学步变成满地跑的疯丫头。这个过程也让人欣喜。看着她坚定稳健的脚步,仿佛要开始独自闯荡世界。女儿的每一个进步都给我带来惊喜。

可是今年我为了工作,陪伴女儿时间太少。感到有些遗憾。

二、关于父母亲

自十八岁离家读书,再也未与父母朝夕相伴。今年父母过来给我带孩子,也因为这点便利,我和父母朝夕相伴了这一年。能经常吃到母亲做的烧饼、面条和水饺。每个周末吃水饺都充满了仪式感。对于我来说,吃妈妈做的水饺是联系现在和童年记忆的桥梁。每次我都是要吃完所有的水饺。然后满足地躺在沙发上睡个午觉,算是忙碌周末中最惬意的时刻,享受一种由衷的安逸。

母亲勤劳地照顾我们的家,母亲在身边,家的意味多了几分。可是我想,母亲内心里还是念旧土的,只是她藏得很深。母亲为了我,放弃了自己安逸的晚年生活。

三、关于工作,事业

如果回想这一年,首先映入脑际的字眼是忙,那很大可能这一年是在瞎忙。忙,除了感动自己,实在是没有太大价值,过度关注忙,反而容易满足于忙,忽略了其他重要的东西。回首这一年,这两年,都是忙,而我渐渐感到,身体的繁忙实际上是思想懒惰的借口。

忙是怎样一种体验?忙有时可以给人带来一种充实感。没错,忙和空虚是对立的,空虚时胡思乱想,而忙起来则感觉充实。实际上,你就是你,无论忙与不忙,都不会忽然发生实质的变化,只是忙碌与悠闲给自己带来了不同的感觉。深刻认识自己的人,往往不会对这种变来变去的感觉所左右,我是谁,我要去哪里,我如何抵达,在自知者心里,答案是清晰明确的。这种人往往有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的心境,方寸不乱。而缺乏自我认知的人,往往被这种外在的常变化的感觉所困扰,一会儿就感觉有用起来,因为被人需要而忙碌,一会儿又仿佛感觉无用又迷茫起来,因为被闲置,受冷落。这样的人往往会情绪时起时落。我对自己的认识,应属于后者,随外物喜悲。能够认识自己也是修心的过程。我为自己多了这样的认识感到一丝高兴,瞧,我又高兴起来了。

忙,是一种思想偷懒的方式。通常认为,忙碌似乎是代表着勤奋。因为勤奋者通常很忙碌,所以,忙碌是不是就代表了勤奋?勤奋是进步阶梯,所以我们只要忙碌就会进步。但这个推理链,有着重大缺陷。

猴子是动物,但动物不全是猴子。勤奋者忙碌,但忙碌者不一定都勤奋。满足于忙碌,很大可能是犯了思想偷懒的毛病。

所以,满足于工作上的忙碌,是十分危险的事情。

四、关于读书

这一年读了几本有趣的书。设计的设计,建筑的永恒之道,岛上书店,七堂极简物理课,简单逻辑学,魔鬼数学,一个广告人的自白,天才的编辑,老人与海英文版,定位。这些都是精挑细选的图书,值得推荐。天才的编辑是给我带来最多乐趣,作家的事,大多比较有趣,天才的编辑一书,介绍了大量作家轶事;七堂极简物理课给我带来关于宇宙的思考;建筑的永恒之道,尽管十分抽象难懂,但是给我带来一个美好居所的幻想;老人与海让我渴望大海的漂流和海上的繁星;简单逻辑学告诉我,管理的问题归根结底是逻辑问题。希望明年阅读更多的书,接触更多闪光的思想。

五、关于写作

今年我一直坚持写作。记日记,写电子日记,写简书博客。写了很多。是什么让我坚持写作,写作给我带来什么?我想,写作对于我来说,有三层意义。

第一层意义。写作让我心里乱七八糟的我想法变成了白纸黑字,写出来一个话题,就不再反复思考那个话题。所以,写作对于我来说,是清理思想“垃圾”的过程,让内心重回宁静。

第二层意义。写作,将最真实的自己,展现给朋友。

第三层意义。写作,是训练自己的逻辑思维能力。当冲破重重阻碍,将关于某个话题的碎片想法,整理成言之成理的文章,这是逻辑的胜利。

六、关于妻子

妻子忍受我的坏脾气,阴晴不定的情绪,以及各种不切实际的幻想,例如,总觉得自己是个诗人、作家等。大概是我把不足为旁人所知的缺点都展示给了妻子,而她依然是我的妻子,这是需要怎样的包容。

妻子照顾家人,照顾着家里的每个角落。我总是找不到另一只袜子,而妻子闭着眼睛就可以告诉我那只袜子在哪个柜子的第几层抽屉的什么方位。屡试不爽。每每暗暗称奇。如果没有妻子,我在生活上仅好于废物,我是可以招摇地穿着十几天不洗的运动裤上班的,而妻子则温和地提醒我应该换一条更佳体面的裤子,而我则无法识别和为妥与不妥。那么说来,妻子照顾了一个不修边幅的丈夫,而这个丈夫竟然又不是一个真正的诗人或者作家,不知道她是以怎样的坚强承担如此不幸的遭遇。

我很敬佩妻子,感谢这一年忍着嫌弃、却最终没有抛弃我。

七、关于朋友

感谢最亲爱的朋友,看我啰嗦的文章。这一年里,这样啰哩啰嗦的文章不知道占用了多少宝贵的光阴。如果能让你会心一笑,则不浪费。

八、关于未来

勇敢者,不惧将来。来吧,2017。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