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零售:线下门店订单流程『一』

前言:新零售不管各位大佬讲的多悬,项目最终还是要落地的。新零售订单流转比传统零售“新”在哪里,线下部分比传统的电商“多”在哪?*

自己负责的新零售项目目前会员已经75w+,转眼也有2年。 这段时间数据的同学过来要订单流程图,想详细了解业务流程。

从“吃灰”很久的文件夹中找到了流程图,那种A3纸缩印也看不清的规模,还是两张。确实有点难为数据的同学了,而且产品中间做过几次大的迭代,流程图后来没再更新。

那就再梳理一遍订单流程,大家可以一起探讨。

一万个人眼中有一万个新零售。

所以有必要阐明我们的模式:自营B2C新零售 = 线下门店销售、前置仓 + 线上产品(App、小程序、m站、PC商城)订单 + 三方平台订单 + 400客服电话订单。

一、订单中心—中台

订单并不是一个单一的模块,一个订单从生成到完结,涉及到了系统中众多的核心模块。因此,系统的结构不同会导致订单的流程迥异。

订单包含哪些信息:

订单详情

订单信息对应的系统模块:

订单信息 系统模块
会员信息 会员中心
支付信息 支付中心
活动信息 营促销中心
商品信息 商品中心
物流信息 配送中心

订单中心需要接收线下门店、线上产品、三方平台、电话系统四个甚至更多渠道的订单。

如果没有统一的会员中心,那么用户在门店是一个会员身份,在线上是另一个会员身份。虽然可以通过账号绑定的方式勉强关联,但各渠道的订单流程并不能统一。

支付中心亦然,支付不统一则订单逆向流程会很难受。在那个平台下的单只能到对应平台退货退款。

营促销中心、商品中心、配送中心同样也需要统一,基于此情况我们把这些核心的系统模块做了统一,这个系统叫“中台”。

笔者的订单流程就是基于“中台”系统设计的。统一的会员中心、商品中心、营促销中心、支付中心、配送中心。不一定每个项目都能有统一的中台系统,但订单流程相似。

二、业务场景—线下门店订单

长久以来线上和线下是两个平行的世界,各自没有交集。很多初次接触新零售的小伙伴对线下门店系统不了解,觉得是不是线下很复杂。

其实并不复杂,我们逐一梳理。

1、门店收银系统

门店订单来自哪里?是「门店收银系统」,简单了解下门店收银系统。

门店收银系统种类繁多,但是有一个收银系统很多人都用过,如下图:

自助收银系统

超市的自助收银设备,就包含了收银系统的核心功能:
1.扫商品条码;
2.应用营促销活动计算订单金额;
3.选择支付方式收款。

传统的收银设备只是在收银功能外增加了功能:会员系统、收银员交接班、销售日报 等。

用户购物 
↓
用户登录\注册收银系统 
↓
扫商品码加入订单
↓
根据营销活动计算订单金额
↓
用户支付 END


2、门店订单场景

通过收银系统门店就产生了订单,那么门店的都会产生什么类型订单?分别是在哪些场景下产生的?

1)现收现付

这个是门店订单占比最高的订单类型,通俗讲“一手交钱,一手交货”。用户支付订单,店员将商品给用户。

现收现付的流程就是收银系统下单流程。

2)已付款配送单

很多新零售都有配送服务,满足一定的订单金额就可以“送货上门”。在门店付款然后再送货上门的场景,常见于商品数量较大用户取货不方便。

已付款配送单的流程,需要在现收现付流程的基础上 增加配送流程。

3)未付款配送单(货到付款)

门店接收到的未付款且需要配送的订单,这种场景一般都是“熟客”下单。用户通过直接联系门店的方式(电话、微信)等不到店的方式,下的配送单,因为用户没有到店所以无法完成支付。

未付款配送单,下单时不需要支付,用户在配送环节“签收”时支付。

4)退货

退货指用户收货后再退货,如果用户没有收货则为“拒签”(是下一场景)。

退货是下单的逆向流程,简化流程:
用户退货 → 收货入库 → 系统退钱

5)拒签

拒签:用户不签收,有配送就会有拒签的场景。

拒签可简单理解为:用户收货前的“退货”,但需要分情况。

未支付配送单拒签:只需要处理商品库存问题,配送员将配送单拒签,同时把商品带回店内入库即可。

已支付配送单拒签:配送员将配送单拒签后,将商品带回店内入库,入库完成给用户退款。(也可以拒签后立即退款再入库,这个涉及到内控,视需求而定。)

6)换货

换货的处理方式一般是:确认商品无误可二次销售,给用户新的商品。
所以大多数情况是在系统外操作的,没有系统流程。



3、 订单流程图

线下门店产生的所有订单最后都会汇集到中台“订单中心”,还有其他更多的细节大家从流程图中意会,流程图如下:

线下门店订单流程

结语:线下门店订单流程其实是新零售中较简单的部分,下一篇梳理线上产品订单流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