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独的婚姻是一个人的舞步

图片发自简书App

闺蜜小琴发来微信,说想和我聊聊。她觉得自己和老公可能过不下去了。

听她这么说吓了我一跳。按我的逻辑,就算全世界的夫妻都离了婚,她们也是不会分开的。

她们夫妻两个,从高中时恋爱,大学毕业后结婚,到现在已经十多年了。从来没看见他们红过脸。每次都是和和气气,出双入对。

过不下去了?怎么可能呢?

小琴给我讲了她们之间的故事。

她说现在和丈夫没办法沟通了。丈夫工作本来就很忙,早上出门的时候,她和孩子还没起床,晚上回来的时候,她又和孩子已经睡着了。

难得休息的周末,他却除了睡觉,就是看电视。偶尔还要出去和自己的哥们聚一聚。

她越来越不明白,这样的婚姻还有什么意思。

她说自己是一个特别感性的人,理想的婚姻生活,是那种“我在说,他在笑,孩子围在身边闹”的日子,平淡中不失情调,忙乱中不失温情。

她希望两个人都能把对方放在心上,彼此看得见对方,共同承担家庭责任。可是现在这是怎么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结婚前两年,两个人的二人世界,是甜蜜幸福的。白天一起手拉手出门上班,下班回家一起下厨做顿美餐。晚饭后两个人出去散散步。

周末在一起要么去参加一些社团活动,要么出去走走,或者轮流回双方父母家陪陪父母。

那时候他们不只是亲密的爱人,更像是知心的朋友。他们之间总有说不完的话。她觉得自己是全世界最幸福的人。每天的生活有滋有味。

可是随着儿子的降生,他们的生活,好像一下子从梦境回归到现实。孩子给这个小家庭增添了很多的欢乐,同样也带来了烦恼。

小琴的产假很快就结束了。转眼间小琴上班的时间到了。老公想让自己的父母帮着带孩子,让小琴继续上班。可是小琴却说为了孩子的身心健康,她要亲自带孩子。等到三岁上幼儿园了再考虑重新工作。于是小琴辞去了令人艳羡的工作。从一个职场精英变成家庭主妇。

角色的转变让她一时难以适应,更要命的是在教育孩子上,他们俩人观念的冲突。男人觉得不应该娇惯孩子,尤其是男孩子,更应该“穷养”。可是小琴却说自己小时候没有条件,吃了很多苦,绝对不让自己的孩子再受半点委屈。为了自己的孩子再苦再累也值了。

从吃什么牌子的奶粉,到穿什么品牌的衣服,甚至用什么纸尿裤,她都是严格按书本来养的。只要有关孩子的事情她都认真的要命。

小琴带孩子没办法上班,家里的收入就只靠丈夫一个人。两个人要养孩子还要还房贷,本来压力就大。可是小琴花钱是从来不计划的。

丈夫每个月的工资交她手上,还没月底就花没了。有时候遇到点突发状况不得不请求父母帮助。

丈夫本来还想着让她转变思想,让她有点计划,可每次刚一开口小琴就火了,说丈夫不该嫌弃她花钱,她花的每一分钱都是为了孩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渐渐的,丈夫在家越来越沉默。回家常常一言不发。小琴本来就是个活泼的人,用她自己的话说“不吃饭可以,但是不让我说话绝我浑身难受”。

白天她一个人在家带孩子,一天到晚连个说话的人都没有。好不容易盼着老公回来了。跟前黏后的跟他说话,想了解他的心情,问问他工作的状况。他总是一脸疲惫。

丈夫的工作特别辛苦,还经常加班。这一点她是知道的。而且开始她也很体谅丈夫。总是在他下班后给他足够的空间,让孩子尽量少打扰他。

可是现在她觉得他们之间好像隔着一层厚厚的玻璃。彼此看的见对方,可是却摸不到。

那个谈笑风生,关心体贴的丈夫不见了。

小琴说丈夫很少和儿子交流,不管孩子表现的好还是不好,他都好像视而不见。她知道他是爱孩子的,这一点毋庸置疑。孩子小时候,他给儿子喂饭洗澡,带他出去散步,那时候他比她这个妈妈还要细致。

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他变得更加深沉。纵使心里有再多的情感涌动,脸上表现出来的永远是那份淡淡的疏离,甚至是冷漠。

孩子在他面前也总是小心翼翼,极力讨好,生怕自己做错事情惹得爸爸不高兴了。

小琴说看见儿子这样她真的很痛苦,她怎么样都没关系,但是她受不了她对孩子这样。

儿子今年已经上一年级了。对于一个男孩子,父亲的影响是至关重要的。她跟丈夫沟通过无数次,说希望他对孩子多一些关心,多一些陪伴。

可是丈夫总是不以为然,觉得自己也很关心孩子啊。他不会刻意去表达他的爱,可是孩子大了自然就明白。


我问小琴,对我说的这些心里话她跟丈夫说过吗?

她却说都十年的夫妻了,即使我什么也不说,他该明白的。

他应该明白我的辛苦。为了这个家我放弃工作,全心全意在家当“全职保姆”。

可是怎么家里所有的事情好像是我一个人的事情?孩子也是我一个人的?

自己舍不得吃舍不得穿,出门甚至连见像样的衣服都没有。

可即使这样,她也没有换来丈夫的理解。

在家时间长了,怨气也多了。明明一句关心的话,可是从她嘴里说出来,都成了生硬的指教。开口的每一句话都是抱怨和委屈。觉得自己成了怨妇了。她说有点嫌弃现在的自己。

我能感受到她心里有巨大的情绪涌动。我也体会到了她的那份孤独无助。心里多了一些心疼。

一个女人,当她放下一切,回归家庭的时候,她们得做出多大的牺牲。她们放弃的不仅仅是份不错的工作,放弃了自己多年建立起来的社交圈子,甚至放弃了自己的尊严。

隔着屏幕,我给了她一个大大的拥抱。

亲爱的,每个人都会有一段异常艰难的时光,生活窘迫,工作失意,爱惶惶不可终日。不忘初心, 走过人生就会豁然开朗。 走不过,时间会教你和它们握手言和。

如果可以的话,出去找份工作吧。一份工作带给我们的不仅仅是一份收入,更多的是能给我们带来自信和尊严。

当我们妆容精致,昂首阔步走出去的时候,我们的世界不只有老公和孩子。我们不再是围着锅台转的怨妇。走出去我们会有更多的朋友,更广阔的天空。

打开一扇门,你会发现我们的世界也可以很宽很广;你会明白生活中所有的磕磕碰碰只是我们向生活交的一份答卷。用心经营,你一定会找到那属于你们的幸福!

亲爱的,祝福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的母亲 入画。 1.日 屋檐下 外 黑底白字(五十年前) 母亲腊梅拉着两个女儿的手站在屋檐下躲雨。 母亲用眼神示...
    植物姥阅读 558评论 0 0
  • 我,一个热爱文学却阴差阳错读了理科,学医却最后又做了销售的人。从小学到大学文章屡屡获奖,却在工作的十多年间,因为生...
    飞扬读书阅读 473评论 6 13
  • 我是一个不太注重节日的人,但是每到节日我都不能做到视而不见。因为朋友圈里还有一些身边的朋友都在谈论节日的事情。每一...
    爱思考的小蜜蜂阅读 254评论 5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