兮说水浒03 | 史进缘何“打头阵”?

第三话:莽撞后生“高开低走”的人生路


“九纹龙史进,天微星,梁山排名二十三,陕西华阴人,遭际禁军教头王进,练得一身好本领,后通同贼人,无奈在少华山落草,后经鲁智深举荐加入梁山,征方腊时中箭身亡。”



                                                               “双进”拉开好汉帷幕

高太尉这个靶子已经立好,终于轮到利箭们发射了,率先登场的,便是一对名字中均带“进”的好汉,想必“进”字也正预示着这场反抗事业的宏大气势和力量。

不知是否在向《水浒传》致敬,在清人吴敬梓的《儒林外史》中,也用了俩“双进”的人物作为开篇,那便是学道周进和举人范进,一师一生,便勾画出了那个流传极广的故事——范进中举,由此也可见《水浒传》的影响力之大。

作为全书第一位被奸臣打击陷害的人,禁军教头王进几乎集结了作者对于梁山好汉设定的全部优秀品质。

首先王进武艺高强,原著为了说明这一点,则主要通过史进这个侧面来进行凸显,一是让史进通过与王进交手,彻底明白了原先“枉自经了许多师家,原来不直半分”,二是经王进点拨,史进的武艺瞬时得到了突飞猛进的提升,不仅少华山的强贼们根本不是对手,就连鲁智深竟也能打个平手,九纹龙的名号也彻底在江湖打响,由此便可想见王进武艺之高超。

其次这王进有头脑,通人情,深谙朝廷官场之道,见了高太尉原是早年被自己老父一棒打翻的高俅,心下便明白自己必无活路,正所谓“不怕官,只怕管”,可见多年混迹首都部队早已让王进对社会上的潜规则心知肚明,这正是他思想上成熟的一面,同时他也颇有头脑,战略上与老母迅速定下了“三十六计走为上”的方针,战术上则完美实现了“金蝉脱壳”,成功逃离了高太尉的追捕圈,智勇双全实至名归。

最后也是最重要的,王进忠孝两全,这也是梁山好汉最根本的精神品质,孝自不必说,王进的逃亡本就和老母亲同呼吸,共命运,而王进逃亡仍不忘投向“延安府老种经略相公”边庭处,以寻得个“安身立命”之所,足见其内心“忠良”,仍渴望为朝廷卖命,以搏得个封妻荫子,这不正是梁山好汉的发展路径吗?

于是,问题来了,这样一个简直就是梁山好汉“标准人设”的王进,为何没有被安排进一百单八将呢?不仅如此,竟连他最终流落何处,结局如何全书也完全没有交待,要回答这个问题,就要在九纹龙史进身上找。

从情节发展的因果来看,正是有了王进的逃亡,才引出了史进,犹如摄影机的焦点转移,为了凸显史进,关于王进的描写就必然会减少,而从人物的内在逻辑来说,王进与史进,正是一种紧密的继承关系,武艺自不必说,没有王进的点拨,史进充其量就是江湖的二把刀,自然也不会有生擒陈达等豪举,九纹龙怕也成了九纹虫,可以说,王进给了史进后来在江湖上安身立命的真本事,以使得几乎没有寸功的史大郎能够坐稳梁山第二十三把交椅。

更重要的是,从王进到史进,正犹如写作从提纲到动笔的过程,王进是一位理想的梁山好汉形象,可这个形象的问题就在于太理想,太贴切,太成熟,如果一上来就大写特写王进,那么后面还有什么矛盾和冲突可写呢,全书隐秘的核心都让你看完了,还有什么吸引人的呢?所以关于王进,就只能是作者的一个提纲,一个引子,一个模糊的理想,一个点题之人,恰如蜻蜓点水,点到就好,多说无益,而真正要动笔,就得从史进这样青涩又不完满的人来写。

而王进这个引子,自然是不能有结局的,或者说,这个结局已经让整本书来回答了,所以最好的安排,就是让史进也找不到他。



                                                                       吃软不吃硬

如果说王进是头经验丰富的老黄牛,那么史进就是头不怕虎的小牛犊。

要说这史进的出身,的确不差,老爹史太公当着村中里正的差使,也就是体制内委任的一村之长,所以史进虽是庄农出身,却是个地主豪富家的独苗,外兼一身好武艺,在村里也有着一呼百应的威信,可以说里外里都攥着一把好牌,用心经营,史家村或许能做成华阴的祝家庄,可一手好牌偏是被史进打了个稀烂,不仅家业被一把火烧了,自己还成了亡命之徒。

败家之事还要从少华山上的一伙强人说起,这伙人“扎下一个山寨,在上面聚集着五七百个小喽啰,有百十匹好马。为头那个大王,唤作神机军师朱武,第二个唤做跳涧虎陈达,第三个唤做白花蛇杨春。这三个为头,打家劫舍,华阴县里禁他不得,出三千贯赏钱召人拿他。”

起初,史进对这伙强人的态度是坚决的,那就是“势不两立”,甚至动员组织了村里的庄农随时迎敌,不多时,史进便活捉了前来村里借道的陈达,真是兵不血刃,手到擒来,就等着将贼人一网打尽,送官请赏,似乎一切都朝着一片光明发展。

不过神机军师朱武这时却显露“神机”,来了一记必杀招——攻心为上,原来山寨里的这两个头领自知不是史进的对手,与其以卵击石,不如剑走偏锋,竟自缚其身,下山来降,愿与被抓的兄弟共赴黄泉,这朱武神机与否另说,单是看人这一项,真个了得,果不其然,“吃软不吃硬”的史进见了落魄来降的强人头子,竟十分感怀于他们的义气,不仅放了陈达,竟一来二去和三位强人做了朋友,为败家之路埋下了种子。

后果机事不密,走露风声,中秋之夜县里差人围了史进庄院,前来抓捕庄内饮酒的三个强贼,无奈史进只得放火烧了庄院,与强人一起冲杀开去,上了少华山,后寻访师父未果,只得结束良民生涯,落草去了。

所以说史进的“落草”,并非似林冲受到官府逼迫,也不似李应被梁山好汉设计陷害,恰恰相反,起初的史进无论在硬件还是软件上都是体制内的配置,“落草”真个是一念之差,正所谓“一失足成千古恨”,这个“一念”就在于一个字——义。

在史进的价值观中,身为里正,除暴安良,维护一乡平安,自然是重要的一部分,但最重要最根本的则是心中对“义”的尊崇,义字当先,其它一切和它冲突的因素都可以被史进瞬间忽略,这是史进的价值观,更是梁山的价值观。

当朱武一把鼻涕一把泪投降受缚时,史进便寻思道:“他们直恁义气!我若拿他去解官请赏时,反教天下好汉耻笑我不英雄。自古道:‘大虫不吃伏肉。’”,又说道:“你们既然如此义气重,我若送了你们,不是好汉”;当三人在庄上被围,朱武再次请求史进绑缚自己解官请赏时,史进又道:“如何使得!凭地时,是我赚你们来捉你请赏,枉惹天下人笑。我若是死时,与你们同死,活时同活。”

三番话直指史进心中的英雄情结,同时也凸显了好汉们的另一个特点,就是对名声的重视,对于史进而言,与其违背“义”字让天下人耻笑,丢了在江湖上的名声,那还不如去死,所以讲义气才有好名声,好名声方能混得开,宋江晁盖之所以能做老大,无不凭借着响当当的江湖名声,在水浒这个江湖中,武艺高下不重要,名声好坏才是硬通货,史进这个头脸人物可以说充分诠释了这一点。

其实史进并非没有半点后悔,毕竟也做了半世良民,想一下接受身份的转变是不现实的,故而在朱武劝他落草时他坚决反对,“我是个清白好汉,如何肯把父母遗体来点污了?你劝我落草,再也休题。”可对这个观念的坚守明显没有对“义”字那么强,在寻访师父无果,盘缠耗尽穷途末路时,史进也拾起了朴刀,在松林旁干起了剪径的勾当,最终还是回到少华山落了草,这里便显出了史进在性格上最大的缺陷——莽撞,这也正是他人生“高开低走”的原因。



                                                                          “高开”又“低走”

平心而论,史进的出场是精彩的,为了“义”字抛家舍业令人感慨赞叹,豁达直爽的英雄个性也令人倍感畅快,更别提高超的武艺,虽有些莽撞大条,却愈加真实而不失可爱,可这么一个“高开”的人,却在随后的水泊人生中“低走”。

而提到这“低走”人生,便绕不开三个女人,金翠莲,玉娇枝和李瑞兰

金翠莲便是惹得鲁智深拳打镇关西的卖唱女子,而鲁智深遇到金翠莲,正和史进在一同吃酒,史进还舍出十两银子与了这位苦命女子,如果说在金翠莲这只丢了十两银子,那么在玉娇枝这则险些丢了性命。

且说史进在少华山当了强贼,却不好好杀人越货,竟干起了打抱不平的活,因在山下遇到一个被刺配的画匠王义(处处离不开的“义”字),得知他的女儿玉娇枝因有些颜色,被那华州贺太守强骗了,便怒上心来,又为了“义”字,杀了防送公人,却来华州刺杀太守,不料却被拿了监在牢里,要不是梁山一帮好汉来救,不仅坏了自家性命,还要祸及少华山的事业。史进上梁山,不仅无寸功,竟还欠了一条命

按史进的个性,欠了梁山这么大一个人情,是自然要还的,这不水浒专门用了一章回名写了“还人情”的事,只不是什么好话,在第六十八回“东平府误陷九纹龙 宋公明义释双枪将”中,这李瑞兰便登场了,结果这史进不仅“人情”没还掉,还又欠了一个,这回简直和上次如出一辙,史进因有一个旧识的娼妓在东平府,便自告奋勇进城当细作,好为宋江打下城池做内应,不料却被这娼妓李瑞兰一家给揭发了,不仅陷了自己,走露了风声,竟还搞错了宋江大城救人的时间,真真是“成事不足败事有余”,此后,史进也彻底沦为了跑龙套的角色,摄像头再也没有将焦点对准过他了。

“英雄难过美人关”,只别的好汉折在女人多是一个“色”字,唯独史进栽在了“莽”字上,冲冠一怒为红颜,可这怒向来都是冒冒失失,浑如一只无头苍蝇,空有一身气力,只是用不到痒处,难怪金圣叹也说道“史进只算上中人物,为他后半写得不好”,那么问题就来了,既然开篇已经快把史进捧上了天,又是第一个出场的好汉,作者为何要如此安排他呢?

我想主要是两个原因,其一,这样写符合人物的内在逻辑,史进作为第一个登场的好汉,其作用就是要强调一个“义”字,这是为梁山好汉打好精神底色,而为了突出这个“义”就要能付出点代价,最好为了“义气”能抛家舍业,这就需要这个人物有点鲁莽,而鲁莽之人则必有过失之处,故而史进的人生“高开低走”正是符合人物发展逻辑的。

其二,这和作者不把王进放入一百单八将的原因是一样的,一上来如果把史进写的“高大全”,不仅义气深重,而且深谋远虑,那么给其他人物的余地就小了,这是一个开场人物写法的大忌,同时写史进的“低走”并不影响对这其文学性的塑造,反而使得这个形象更加真实全面,并且作为头一个登场,史进的形象也暗喻着梁山的早期精神特征,那么就必然是青涩而不成熟的,犹如一头活蹦乱跳的小牛犊,总之,正是这样一个冒冒失失的莽撞后生,才让九纹龙史进的形象更加深入人心。

觉得不错的朋友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兮兮书评】,有更多原创书评等着你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70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0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462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75评论 0 21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6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4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3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9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3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4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6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2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4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2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74评论 2 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