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期的正确打开方式

寒假来了,大家都沉浸在放长假的喜悦中,我想多数人都会把睡懒觉和吃吃喝喝挂在嘴上。每天睡到自然醒基本就到了中午,午饭后开始“吃鸡”、LOL、王者荣耀……,吃了晚饭追追剧,睡前再刷刷微博,浏览下朋友圈,一天结束。然后,周而复始重复着前一天惬意的生活。这基本是假期生活的常态,以为足够放松、娱乐才能够体现自己是假期的主人,吃饱、睡饱、玩饱才不会愧对这假期。

这当然没有任何错,休息放松是人的本能反应,缓解平日快节奏,有压力的学习、工作生活是之所以有假期存在的原因。

但,假期只有这一种打开方式吗?

NBA都很熟悉,其中有很多大家喜爱的球队、球星,我相信勇士队一定属于最受欢迎的球队之一,不单是夺得了两次总冠军,还因为拥有斯蒂芬·库里、凯文·杜兰特这样圈粉无数的超级巨星。特别是斯蒂芬·库里在刚入联盟后就遇到各种非议,尤其在2012年夏季勇士队开出4年4400万美元的合同后,遭到了很多球迷的谩骂和篮球评论员的嘲笑。下面是当时对库里的球探报告:

“斯蒂芬-库里,6英尺3英寸,185磅,位置:控卫。斯蒂芬的运动能力在NBA平均水平之下,他在篮下的终结能力并不突出,他正在升级自己的控球技术,但面对强硬的防守,他会表现得很挣扎。

“斯蒂芬必须打控卫才能在这个联盟生存,他没什么潜力,很难达到更高的级别,而且千万别指望他担任球队的进攻指挥官。”

可就是这样一个被普遍看低的球员,在2017年夏天签了一份震惊美国四大体育联盟的最大合同:5年1.72亿美元,使斯蒂芬·库里正式迈入NBA顶级巨星行列。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从NBA2017-2018赛季勇士队工资单看到第一高收入3468万美元的库里和最低收入7万美元的奎因·库克和布歇收入差距相差3461美元,折合成人民币是221,133,673元。要知道,库里在刚入联盟不久就被伤病所困扰,职业生涯14次脚踝受伤,曾单赛季5次扭伤右脚踝,生涯两次接受右脚踝手术,甚至在2011-2012赛季因脚踝伤势赛季报销。按照普通人的想法,既然都受伤了,就好好休息,好好养伤,但是作为职业球员想要在残酷的竞争中不被淘汰,必须要保持那种极强的斗志投入到高强度的训练中才能够得到保证。库里曾说,在漫长的4个月的休赛期中,他每天要保持投篮300-500次,才能够保持作为“神射手”的手感,这仅仅是投篮训练,除此之外还有包括体能、肌肉力量、柔韧、平衡等保持身体一直处于最佳状态的其他训练。试想一下,经过一个休赛期后看到的是一个体态发福的斯蒂芬·库里,球迷还会喜爱他吗?哪支球队还会和他签合同呢?

虽然,我们不是职业球员,确实也不可能保持那样高强度的工作、学习状态。但,作为普通人,还是有必要学习下那些高竞争力环境下脱颖而出的杰出者是怎样规划自己的假期生活。

核心意识就是不断的提升自己,保持竞争力。

对,我们不是职业运动员,但是运动本身却一直被我们所忽略。首先不说别的,单是经常运动的人与不运动的人,从体态上就很容易分辨出来,这适用于任何年龄层。另外就是在精力上,长期运动的人精力会相对旺盛,能做很多事情而不容易感到疲惫。

运动的形式多种多样,有的人喜爱慢跑,有的人喜爱游泳,还有很多人喜爱各种球类运动,假期生活恰好提供了从事这些运动的时间,除此之外,现在手机里各种健身app还可以让人们在家就可以进行锻炼。keep就是一款相当不错的健身软件,尤其适合很多女性足不出户迈过运动的门槛。而对于运动形式的选择,慢跑最简单,不单可以提高耐力,还可以加强心肺功能;瑜伽比较受女性喜爱,对于关节的灵活性和柔韧素质要求相对较高,但这些都可以通过循序渐进的练习慢慢提高;普拉提对于人体核心区的强化非常有效,也是同瑜伽一样只要一块垫子就可以进行锻炼的运动。

除了运动,另外一项适合在假期中花时间做的就是读书。

我们从小接受的应试教育会反复提到一个概念叫课外书,老师会告诉我们少去读课外书,把心思集中在课业上。要知道,在美国是不存在课外书这个概念,从幼儿园开始老师就会教导小朋友读书,培养阅读兴趣。读书方面,在美国从政府到图书出版商,再到学校,整个社会可谓不遗余力,首先,政府倡导读书,市长深入社区、学校进行关于读书主题演讲;图书出版商把一些优质的图书送到学校推荐学生阅读,并且邀请很多著名作者到学校中做演讲;学校从教育理念上不断传递读书的价值,同时也规定了课余的阅读时间,但不限制阅读内容。

读书可以帮助我们认识自己,认识这个世界,它是一个思维训练的过程,也是有效提升自己的最佳方式之一,而我们在这方面是有缺失的。如果已经有了阅读习惯,那么在假期中只需要把时间规划出来,选择一些自己感兴趣的书即可;那么对于那些还没培养出阅读习惯人,选择读一些经典文学作品,当下热门畅销书都是不错的选择,总之,只要进入到读书模式,习惯就会慢慢形成。

所以,还真别对自己现在的悠闲状态有什么优越感,闲人就是闲人,本质上都是一样的。把假期生活稍微规划一下,休息、娱乐的同时也别忘了做些对提升自己有帮助的事情,以一个相对轻松的方式来使自己不断的进步,别经过一个“休赛期”,别人都习得了新技能,而你还真憨厚的遵循古话“胖了三斤”,那不拿你的一血,拿谁的呢?

找到假期的正确打开方式才是在人生中“吃鸡”的关键。


公众号:五岳山 

欢迎关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