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念自在

文 | 陈小可

多年以后,我一定还记得那个秋雨霏霏,和婧妞在有张爱玲色彩的书店喝咖啡的午后。

念念自在。

这是第一次邂逅南方的十月,阴雨缠绵。北京已经很冷了,尤其在供暖前的这个月,着实难耐,原本想着也算来南方避寒了,不曾想,秋雨中的南方,阴冷中依旧有淡淡的萧索,原来南方也有秋天。

    1 .

临时至南方出差,时间仓促,但还是决定转道会会好友。和婧妞认识的时间不长,但却像熟识了好多年。

其实我俩性格相差甚远,她热情/开朗/耿直,能言善辩,在公司这几年,号称“怼”遍四海八荒。能临时因为一个产品拎个小包就出差调研,也能顶着压力,不断和各部门领导协调,公司从上至下,大多对这小姑娘无可奈何却又心服口服。

看似大大咧咧,但也在我到访之夜,早早买菜做饭,待我雨夜进门时,桌上已是香喷喷的鲫鱼汤、烧鸡块、银耳粥、西兰花……俨然一个贤惠的小媳妇模样,还备了零食水果,张罗我次日回京路上带,拼命三娘摇身就变成暖心小姑娘。瞧,幸福有时候就是来的这么简单。

她常说我活得太紧、太严肃、太认真、太保守,总是将生活的弦绷的直直的,爱皱眉,心太累。她说得多和她这样的朋友在一起,让自己松下来。

一语中的。一直都比较敏感,自尊心强,对一切都太认真,很多时候都端着,好像自己给自己建了座牢笼,将自己囚禁其中,自己走不出去,别人也很难走进来。

    2.

前几天,一位旧友分享了一篇文章给我,讲张爱玲母校旁新开家书店,连书架都写满她的故事,他说应该是我喜欢的调调,

恰巧回程前时间充裕,特意去走访看看。

很有特色的书店,高高的绵延的书墙,阻隔了外界的喧嚣,安静地温柔地包裹着每一个想暂别嘈杂纷争的人。随意吊坠的纷飞的书页,写满张爱玲的字句,墙面的木板上镌刻着张爱玲的身影和文采,像旧时光里的默片。

那些句子,看书的时候不觉得,单摘出来,每一句都深刻的让人动容。欣赏张爱玲的才情自是不必说,但更羡慕的,是她的勇敢、独特、犀利和深刻。

只是,这样一枚自信、泠冽、甚至有些刻薄的女子,晚年却过得不自由,想隔绝于世,淡出公众的视野安静生活,无奈总有人窥探她的生活,以致于她在美国不停地搬家,只有几个纸箱子一路伴她搬迁,想来凄凉。

瞧,女神晚年也活得并不自在。


常常想活的更恣意一些,没有那么多拘谨和约束,自由自在。

正如《生活相对论》中,“享乐型物质主义”的大张伟,进入“禁欲型极简主义”简叔的生活时说的,他尊重这种极简主义的生活方式,但他不会这么活着,过日子,就是想让自己舒服,很多人生回忆需要物品来收纳、纪念和珍藏。

我们都是第一次来到这个世界,只是一个人,也只存在一次,只有一次生命来经历沮丧、恐惧、痛苦甚至绝望,也只有一次生命来享受快乐、感动、惊喜和难忘。

以自己喜欢的方式生活,放而不纵,克而不制,应该就是理想的生活吧可有多少人过着理想的生活?

生活最动人之处在于全心全意,人生最无设定莫过于自由自在。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爱情给的委屈】 包厢里,一个穿白色裙子的姑娘与众人聊天,时不时地喝一杯,优雅、风趣,是这次聚会的主角。她是姚...
    M的什么心情阅读 1,849评论 4 0
  • 如果风筝没有了风,就失去了动力;如果海棠没有了芬芳,就失去了精髓;如果我没有了你,就没有了灵魂。――随风者 深夜了...
    分分儿阅读 285评论 0 0
  • 人的大脑有两个部分,一部分是蜥蜴脑,一个部分是理智脑。蜥蜴脑的反应速度是本能的,因此蜥蜴脑比理智脑的反应速度要快。...
    枫丹白露苏眉鱼阅读 154评论 0 0
  • 前阵子在找思维导图app的时候,应用商店给我推荐了简书。简书这个名字让我眼前一亮,有种干净简单的感觉,让...
    双木胧月阅读 171评论 1 1
  • 中央电视塔
    孤鸿远走226阅读 24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