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妈太能省钱了

刚才看了一篇一个友人的文章写父母,我很有感触!

我妈70出头了,虽然不是地道的农民出身,但是因为外公莫名的“被”犯错了,外婆外公和她—全家就打回农村做农民了。

在那个年代,成了一个典型的被批斗的家庭。

她少年时代很苦。我开始写文章的时候,就在简书发了一篇文章被情绪毁了的妈妈

一直没有过什么好日子,老了,我们也没有对她怎么好,感觉她这个人不怎么讨人喜欢,不需要别人对她好。跟她说什么都听不进去。脾气倔的一牛(跟牛一样)。你买东西孝顺她,她骂不死你!不过给她现金她不骂!

除了我不怕她骂,别人懒的理她了。我跟她斗,你说不要买就不买啊,我照买不误。

我花自己的钱,再说我也不是败家子,我也不是剁手党,我买的就是正常用的必须要买的东西。她也管不着。把她气的要死!我真不差这几个买东西的钱。

我每次回去都要跟她“斗争“”!

家里垃圾的东西一大堆,自己不扔,也不准我们扔!

她这一辈子也没有买过几件衣服!为啥?因为她捡衣服。不光是我们剩下的,还有别人扔的!!!!

我们家里女孩子都比她高,她从来不想买里面穿的!基本上都是穿我们剩下的,所以她穿的也没有一个明显的特色!也可以理解,不是有个明星老太太就是喜欢穿她儿子的衣服嘛!节约好啊!

她身上衣服有很多我记得穿了40多年了,从我记事起就穿,我都老了,每年回家还看到在她身上。

现在我也不怎么问她了,我不看都知道她有哪些衣服!因为她~没—有—添—加—过!

很多年前,很小的时候问过她那些花衣服的来历:我未出生的时候裁缝做的。质量是真的好,到现在都没有破,全棉的还是棉布的,应该是一个意思吧。

那个时候没有觉得那个衣服不好看,比如那种大花头的对襟的衣服,和大红花的被套床单什么的都很流行的年代,大家都穿的差不多。

据她说,甚至还有50(以前说我没有出世的时候就有的,那么到现在的时间算出来的)多年的,不过50多年的现在没有看到她穿了!估计实在穿不出去!不知道她藏哪里了!哈哈哈哈。

她今年还说要把家里的衣服(其中有40年前的围巾,70年代那种含金丝的条纹的,那个时候是很美的但是现在怎么用啊?你告诉我啊!估计现在没有什么人见过了,舞台上都不多见了,等着时尚潮流回转不知道要哪一年。当抹布都嫌它不吸水!)整理带去乡下—她娘家。

我劝她千万别做傻事,人家不笑掉大牙才怪!我说你前面带去,后面没有走,人家就塞锅底一把火烧了。

我们老家富裕的很,那些姑娘婆娘个个在外面混的好的很,家家都有小车了,现在乡下谁比你穿的丑?

原因是我下定决心要给家里整顿一下。我说把孩子们不要的衣服看起来还可以的给捐了,毕竟还有地方要。有些孩子的衣服还没有穿过,为啥呢,因为难洗,她不要孩子们穿,结果就成了古典了!

我先从女儿房间开始,找出一堆,小的旧的破的,我要扔了。好腾出地方摆好看点。

女儿衣服全部乱七八糟的堆一起,都没有办法叠,平时根本无法找,有些料子的衣服还不能那样堆放,都变形了。棉布的好些,水洗一下就平了。

这样无序放东西的习惯,不用说已经深深的遗传给孩子们了!

我家里除了我女儿,还有我弟弟的(一个月回去次把)和妹妹的(长期住)他们俩个女儿,一共2个女孩子和外公外婆一起住在我家里。

但是她不许我扔,然后不知道她藏哪了!反正家里堆成了山,哪哪都一堆垃圾!后来我放弃挣扎了。

我说我等女儿考走了,我要卖掉这个房子了——吓唬她的。

目的就是把破烂扔了,搞的像个人住的地方才行!

所以才有上面的事情,她急的晚上睡不着,许多旧衣服怎么办?所以她要把旧衣送去乡下,哈哈哈哈。

我想我那样说了,她还送,真的是傻帽,随便她,不过我跟她说了,我说你下次去的时候,先观察他们的穿着,问问,如果人家要你才带,如果人家不要,不要浪费精力了。

鬼要差不多!

我家还有100来年的~我外公的军衣!现在还在衣柜里!她总想着给谁穿好呢?哈哈哈!

40多年前,她一个朋友送她的一件尼龙衫(不知道材质了,尼龙还是的龙的?),到现在还在穿,不说细菌多少了,就论保暖性也没有价值了。

硬的要死,拉扯着穿,估计这么多年了也不缩水了,但是变形了,没有个样子了。领子都变形的。不过那个时候的质量还是不错的。不像现在的质量,这么多年变了那点形也是正常的!

她不肯扔,我说我们扔回来的毛衣要多少有多少,还都是新的,不说多好,最起码比她那个好啊。我们是不愿意穿了,过时了,因为知道她省所以平时旧衣服(现在谁还有旧的啊,也就穿几次了不喜欢的呗!)留着都带回来,她可以穿,也可以做鞋子什么的!

我妈妈喜欢自己做拖鞋,老家屋里都是她做的,全部都是一个模式,也不觉得丑。

当然我不要,我在这个地方全部是超市或者网上买的,我嫌弃她做的过时了!!

我实在不好意思在我的屋里用那种鞋子!

她的外衣,我印象中最近20年就买过3次,都是我买的,还被她骂了20年,她说她一想起来就要骂我!

15年前给她买的第一件好衣服。是一件波司登羽绒服700多,藏青色。

那年过年我想回家给她带件衣服吧,每次看她穿的丑都难受,你说做客怎么带她?

人家不会说她,只会说孩子们不懂事。

都说孩子都有点出息的,怎么老人穿的跟叫花子一样啊,是吧。

她听说700多,就是不穿,说我糟蹋钱,说她不需要,她有以前的爸爸单位发的工作服!

出去做客就是还穿工作服,都多少年的了,并且颜色也不好看了!哎!

羽绒服一直放在衣柜里睡大觉,她就不肯穿,那是她的码!别人无法穿!

有一次她出车祸,我回家看她,陪了几天,然后走的那天妹妹说买件衣服给老娘,希望她出院的时候穿,讨个吉利!

我去买了500多一件秋装!然后跟她们打招呼就说这衣服30买的!老娘后来没有发火!才30没有什么大不了的!呵呵!

这件衣服一直穿,每年过年都看到她穿这件!颜色是驼色的也还洋气,永远看不透是新的旧的蛮好!适合她,但是,不是冬衣啊,出门冷啊!不知道她现在做客怎么穿?

前年,带她去我婆婆家,乡下,吃喜酒,她仍然穿工作服——后来是穿我弟弟和弟媳妇他们的工作服了。稍微时尚点,但是那也不能穿啊,做家居服无所谓,出门怎么也要稍微讲究点吧?

弟弟早上问她要不要买双鞋?她说不要,结果出门找不到鞋子。找了半天(我房子里面找不到,又去她自己的老房子去找都没有适合的)拿了破球鞋,也不知道是家里哪个孩子的,还是她捡的?我不能打击她,也不能当着大家的面说她吧?我非常生气,她冬天我记得就俩双皮鞋,估计还是20多年(30年?)前买过几双,后来再也没有买过。

记住,不是我们不给她买,而是她不要,谁买谁倒霉!

走在小区里,我看她不伦不类的打扮就来气!我说你这个样子,叫我们情何以堪,我脸不要,我先生心里怎么取笑你,会不会笑话这家什么人?怎么说我们?

我先生在他们那个地方混的算好的,比我们好的也就几个,这不是吹牛!在他兄弟姐妹中间更不要说了,我们是最好的!他们以前都跟我们后面,后来独立出去的!

她气的要回家,不去做客了,后来妹妹说我了,把她拉去了。

去了乡下后,看到所有的人(现在乡下人比城里人都爱打扮。想得开啊。)都打扮的漂漂亮亮的。

她坐在里面桌子那里不敢动!后来说:“我不出去了。”意思是不去跟人家打招呼了,免得给我丢人。你说你不出去人家怎么可能放过你啊,她是我妈啊,大家给我面子啊,都去招呼她啊,我不知道她难受不难受,不知道她能不能体会我小时候的感受!下面会说。

我心里又难受,哎,不是我不给她买,是我不想找气受:你平时不说有衣服吗,谁买了谁挨骂!我看你怎么丢人吧?到了关键时刻又是这个样子的,哎!

还有一件棉袄!记得有年过年的时候讨论春节期间要去谁家里做客,也是吃喜酒,然后她跟我说我们去买件外套吧!好啊!难得啊!她终于意识到了没有衣服穿了!

但是从此再也没有买过了!真的!这衣服10几年了,不能穿了,所以说现在的衣服质量不好呢!不过,现在谁还能把一件衣服穿5年的?举个手我看看!

于是我带她去超市!

她左挑右挑,最终买了一件100多的!行啊,只要你开心就好!那些贵的都滚一边去吧,哈哈哈哈!

再以后只要说给她买衣服她就骂我!我说我给你买又不要你和爸爸的钱,不行,买了也不穿!

鞋子都是硬邦邦的,合不合脚都不知道!

她有的时候下楼买菜,在楼下,只要见到有人扔衣服鞋子,她都要拿回来看看是不是适合自己的,我也懒得说,只要你开心,我们给她的衣服她懒得看,喜欢别人的也行反正不花钱。

我们这个小区都是有钱人,当年住进来的时候,我爸爸说这里最穷的就是我们家了!哈哈哈!

哎,我有时在想,我妈妈这样也好,不像别人家的兄弟姐妹每次为了给父母买什么还明里斗暗里斗,我们啥都不要操心。过生日的时候,我们几个姐弟商量给他买戒指耳环,我说别买了,买了她不开心,何必呢?是不是?

顺着她来,这样大家都省心,她不是假的不开心,她是真的不开心!看到大家浪费钱就不开心!什么叫浪费,不知道她到底懂不懂?

我妈妈有一头天然的卷发,她现在的专职理发师傅是我爸爸,我爸爸给她理了几十年的头发了,熟能生巧了,这还无所谓,她卷发,应该没有什么技术含量。爸爸理就理吧。还省时间和金钱,现在随便理个发都20朝上。过年期间还贵。

我妈自己不要衣服,不准我爸爸买!还不准我们给孩子买。

那是不可能做到的,我就不停的给女儿买了寄过去!

女儿在她身边读高三了,不可能要她穿的跟我们小时候一样的自卑的!

我的眼光根本跟不上孩子的眼光,有的时候,我跟女儿说,哥们你买,妈妈给你付钱,只要你喜欢的!不要乱买。

我女儿也不浪费,给她其实买的也少,说婆婆不开心,然后我跟她说,你就推到老妈我身上,婆婆怕我,哈哈哈哈。

通过对我老娘的描述,你可以想象我们小时候的衣服是什么样子了!幸好我们是70年代的人,大家都没有现在这么势利眼!

我的“衣品”应该是同学中最后一名,因为都是我爸爸厂里发的工作服!别人也穿,但是我穿的多,穿的久!直到高中毕业!

记得有个女孩子,高二,夏季,梳俩个长辫子,白白净净的,天天穿不同的裙子,又合身又漂亮,坐我前面。我跟她关系还可以,天天喜欢看她穿的五彩缤纷的!喜欢跟她聊天!

记得高中了,有次我妈给我买了一件尼龙的(有可能是的龙的)拉链运动式长衫,颜色是藏青的,中间还穿插了红色白色,耐脏啊。

终于可以不穿工作服了!有校服,但是别人都不穿校服,我不可能天天穿校服,很现眼好吧!

但是也不能穿一个学期吧?同学说了~能不能换个好看的衣服啊?

于是中午放学后,我回去跟妈妈说~同学说了我,天天穿这件!意思是给我买一件。但是不好要,我妈妈我知道,根本要不到的!

我那么大一个姑娘,中学阶段自己买衣服——外套,没有超过十次,还是选择最便宜的,因为家庭教育的价值观在那里,只要是新的就可以,哎。

于是我妈妈给我找了初一的时候裁缝做的一件花布衣服。

初一的时候穿没有人说,因为大家都那样穿!那时候还穿妈妈做的塑料底的布鞋呢。

可我高中了啊,我说没有同学穿这个了。我妈骂我不好好学习,只关心衣服。

我只能死马当活马医了,穿一次看看啊!硬着头皮穿去学校。

下午走进校园我就感受到那天血压高的离谱,脸上一直火辣辣的,要找地洞钻,不好受,虽然只有一个男生喊我花菇凉,但是旁人的眼光我懂!那天下午我都无心上课,下课我都不出去上厕所,我屁股下面跟有钉一样的,挪不开步子!

我晚上回家脱了扔了,我跟我妈说我再也不穿这件了,哪怕那件尼龙衫破了也比这件好!于是继续穿起了尼龙衫!我爸爸都说了,给孩子买几件好看的衣服啊,他们都那么大了,但是我妈妈自己的水平也就那样,她能买什么好看的衣服呢?

我家里还有很多布料,当年我们没有衣服的时候,我非常希望这些布料能做几件衣服,但是她舍不得,好了,终于熬过去了,我自己有钱买花衣服了,她有次说家里还有好多布料呢,我好笑她,我说留着烤火用吧!而我家里是不用烤火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