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年,我深深的自卑里藏着“我很喜欢你”

图:花瓣网

1

在一个偏僻的山区,一处不到二十平方的破旧小屋子里,一对夫妇在饭桌上不停地叹气。

突然,瘸腿的中年男子开口了,“不管怎么样,咱家好不容易出个大学生,这学必须上。”

他身旁的一位妇人抹着眼泪,无奈地看向饭桌上的那封名牌大学的录取通知书,许久才开口,“孩子他爹,我们哪有钱让芳子读书啊,自从你出事以后,亲戚们都让我们借怕了。”

“没事,我有办法。”男子眼中透露着坚定的目光,他一定要让女儿读书离开这个地方。

屋子不大,隔着小木门,芳子听到了父母的谈话,她知道,父亲哪有什么办法,除了卖血,哪还有什么来钱更快的办法。

眼中噙着泪水,拼命想要忍住,可透过门缝看到父母佝偻的身躯和已经逐渐发白的银丝,才发觉岁月在他们的身上已经留下了太多沧桑的痕迹,再也抑制不住,一头扎进被子里哭起来。

开学前,父母把两千块钱交给芳子,望着那沉甸甸的两千块,芳子不禁鼻子一酸,紧紧地拥住了他们,“爸妈,我不会给你们丢人的。”说完,把泪一抹,拿着钱走了。

在去北京的路上,芳子手里紧紧攥着那两千块,望着路边飞驰而过的高大建筑物,芳子仿佛看到了未来的希望,心里一直在怦怦地跳。

2

芳子来到学校,眼中尽是惊讶与艳羡,第一次见到有超过三层以上的楼房,还有一个供人免费看书的图书馆,一切都充满了新奇。

芳子有一个长得特别漂亮的舍友叫薄荷,她有一双乌黑漆亮的眼睛和纤巧的嘴角,白皙的脸上永远挂着微笑,是他们那一级的级花。

虽是级花,但薄荷为人却大大咧咧,对人十分热情,深得大家的喜爱。一次与芳子去教学楼的路上,不小心撞到了一位形色匆忙的男生。“喂,你这人怎么回事啊?”薄荷被撞疼了肩膀,边揉边抱怨道。

“啊,对不起,我有点赶时间,你有受伤吗?”那是一种很好听男声,仿如天籁,沿声望去,看到一张既陌生又熟悉、俊朗的脸庞,芳子心里像漏掉了一拍,那不是在图书馆经常遇见的那个男生吗。

当芳子第一眼在图书馆看见他时,她平静许久的心房突然又躁动起来,脑里只记得曾在书里看过的一句话:任何为人称道的美丽,不及我第一次遇见你。

“呃,没事,没事,我挺好的。”一向豪言豪语的薄荷声音突然轻柔起来,眼神变得柔和,望着离去的背影,嘴角微微上扬。

第二天,芳子像往日一样早早地到图书馆自习,透着余光,她发现对面有人坐了下来。一抬头,发现居然是昨天那个男生,心里顿时就像小鹿乱撞,对方似乎也认出了芳子,对她微微一笑,眯起的双眼,上扬的嘴角,是错觉么,这个人的笑容,和阳光一样的耀眼。

3

某一天,薄荷突然在宿舍高兴地宣布,她追到了校草大宇,全宿舍都在为薄荷欢呼,终抱得美男归。可只有芳子,那在那一刻听到了自己心碎的声音,满心房的玻璃碎片,扎得让人心疼。

有一天晚上芳子经过教学楼,不经意瞥见在角落拥吻着的一对男女。男生健硕的身材紧紧包裹着娇小的女生,眼里满是宠溺,而女生一脸娇羞地紧紧靠在男生怀里,在外人看来,似乎是郎才女貌,天作之合,可对芳子来说却是那么刺眼的一根针。

芳子别过头去,快跑地回到宿舍,在镜子前,一个瘦小的瓜子脸,黄黄的,没有润红色,两腮和小鼻梁上还有几颗正在茂盛生长着的青春痘,穿着也是早已过时的老旧衣服。只有黑黑的眸子是有生气的,还是那么地坚定有神。

那一刻,她突然痛恨为什么父母没有给她一张好看的脸。

可突然想到当初父母卖血得来的学费,立马用冷水拍拍自己的脸让自己清醒。又开始一头扎进了学习中,似乎只有学习,她才能从情感的空缺中找到一丝丝的慰藉和存在。

不久,薄荷和大宇分手,选择和初恋男友复合。两人再次遇见后都很平静,似乎是从未相识过的陌生人,可每次大宇从薄荷身边经过,芳子都能感受到一颗玻璃心落地的痛。

多少过往成为离殇,多少回忆成为云烟,又有多少许下海誓山盟的恋人成为相忘于江湖的陌路人。

4

傍晚在湖边碰到大宇,他一个人孤独地坐在湖边的石椅上。

“芳子,我哪里不好吗?为什么她不喜欢我了?”大宇没有转过身来,似乎想要隐藏什么,然后她看到眼前的人发出落默的笑,像月亮寂寞得让人心疼。

“大宇,这不是你的错,你很好。”

至少我很喜欢你啊。

只差一点,真的只差一点,芳子就要把埋藏在心底最深处的话说了出来。

夕阳照射下的大宇,尽管背影有那么一丝落寞,可浑身散发出来的气质,却是芳子永远无法触及的。也总会产生一种自卑感,一种不如他美好温暖的自卑感。

大宇不仅家境优渥,更是学校公认的校草,而自己呢,是个连学费也是父母卖命凑来的农村姑娘,也许两人之间存在的是一道永远也无法跨越的鸿沟吧。

那些自始至终都没有让对方知道自己喜欢他的人,也曾有那么一瞬间鼓起过勇气,最终还是输给了现实和等待。

唯有在学习中,在评比国家奖学金时,那时候,她才觉得能在深深的自卑中寻找到久违的优越感和安全感。

于是,凭借令人咋舌的高绩点,芳子获得了学校唯一保送出国留学的资格。

5

一人孤身在外,除了给父母打电话,芳子最常做的就是默默地看着照片发呆。

照片里是一对年轻靓丽的男女,男的英俊潇洒,女的俏皮可爱。每每在异国他乡,午夜梦回,脑海里总闪现着在图书馆无意遇上的醉心微笑,一如既往地想念,日复一日地折磨。

没有家庭经济支持,也没有后台撑腰,学习和兼职充满了芳子整个生活,偶尔在异国街头看见背影形似大宇的人,她都会不顾一切地冲过去,只可惜,那永远也不会是大宇。

在国外学成归国,芳子被留校聘为讲师,当她再次走进熟悉的图书馆,多年前美丽的邂逅又在脑里重放,仿佛她早早地在回忆里和他过完了一生,即使当年错过也没那么遗憾了。

偶然一次机会,芳子参加了大学同学聚会。聚会上同学们谈论起各自的发展事业,脸上有喜有悲。

这时,一位老同学突然降低了声音,“你们知道吗?当年在学校迷倒一大片女生的校草家里破产了,听说最近傍上了一个富婆。”

芳子听闻,心中为之一震,心里散发着光和热的人被突然熄灭,怎么也不愿意相信大宇是那样的人。

直到,有一次在街头碰见大宇和一位穿着富丽的妇人亲昵地牵手走着,他那惊慌失措的表情彻底吹灭了芳子心中最后的一点光。

芳子凝视着他们逐渐消失的背影,苦笑着,泪水模糊了双眼,看不清天空的样子。

失望,也是一种幸福,虽然这种幸福有点痛。

有时候,我们对青春的念念不忘,也许只是爱上回忆。

一次告别,一次意外,一次遇见,足以让它枯萎。挣脱一切,烟消云散。


一个爱罗里吧嗦、不优雅不从容不淡定的吕同学。

如果你喜欢我的文章,请手下点赞,那是对我最大的支持,谢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最近有朋友问我怎样才能坚持一件事情很久很久。我想了一下,大概要等到你像喜欢玩手机一样喜欢那件事情的时候吧。 2 其...
    哆啦有只大兔子阅读 245评论 0 5
  • 当看到这部剧时,心里想,我只在意当下,不想去看。 在意的是此时、此刻。只要是前任都谈不上难忘与怀念,只是记忆与成长...
    LP桥阅读 193评论 0 0
  • MySQL中存储的数据类型大致可以分为五类:整数类型、浮点型类型、字符串类型、日期类型以及二进制类型 整数类型 整...
    爱吃猫的鱼仔阅读 214评论 0 0
  • medium, bit manipulation Question 有一个整数序列,其中的每个整数除了一个都出现了...
    穿越那片海阅读 157评论 0 1
  • 这两日早晨,起床略有凉意,紧忙起身添衣,才惊觉十月已将过,秋天已然到来,尽管广州的中午仍是那般热烈。回想起这个十月...
    紫柴子阅读 65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