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人都在负重前行 ,当你累了,就来看看我……

人生不易,每个人都在尽力奔跑……

image

然而每个人奔跑的人都在负重前行,奔跑途中很多人都会力竭,停下来休息的时候,颓废的吃喝玩乐时光,往往让你的进程大大受阻,如何快速摆脱这种颓废的状态?

我们先来看一下颓废是怎样的一种状态?

百度百科中对“颓废”的解释是:“意志消沉,精神萎靡。亦与沮丧、消极、消沉、精神萎靡不振等同义”。

百度百科中对“状态”的理解是:人或事物表现出来的形态。是指现实(或虚拟)事物处于生成、生存、发展、消亡时期或各转化临界点时的形态或事物态势。

结合上述,可知“颓废状态”是指一种心理中呈现的状态,一种让一个人陷入悲观和对事物理解呈现负面、消亡的形态,并进而导致行为上的消亡。

1.身体是意志力的基石,身体累,那就先好好休息。

美国心理学家 罗伊鲍迈斯特 在其编写的书籍《意志力》一书中提到过三个观点:

  • 意志力就像肌肉,使用的时候会消耗能量,用多了会疲劳;

  • 意志力不是一个心理机制,而是一种生理机制,补充葡萄糖能提高意志力;

  • 可以通过设定合理目标、养成良好习惯、自我监控等办法提高意志力。

作者曾做过一个实验,他让一群学生全都饿着肚子来到实验室,把他们随机地分成三组,然后让大家做几何题,但这些题其实都是无解的,实验测量的是他们愿意在题目上坚持多长时间才放弃。

对照组的学生直接做题,他们平均每人坚持了20分钟。

而另两个实验组学生在做题之前则先被带到另一个房间,面对刚烤好的巧克力饼干和一些萝卜,实验人员告诉其中一组学生可以随便吃饼干,但是要求第二组学生只能吃萝卜。

可以想象自己在饥饿状态时看着热气腾腾的饼干而不能吃是一种什么感觉,你需要强大的意志力才能只吃萝卜!

第二组学生抵制了饼干的诱惑。然后两组学生都被带去做题,结果可以随便吃饼干的第一组跟对照组一样坚持了20分钟,而只能吃萝卜的第二组只坚持了8分钟。

这事儿唯一的解释是,第二组的意志力在抵制饼干的时候被消耗掉了。这就是说,意志力是一种有限的资源,你用在这就没法用在那。

这样就可以理解为什么统计发现总能按时交作业的学生反而经常穿脏袜子?为什么每当期末考试之前学生们更容易吸烟,更不注意饮食和个人卫生?因为他们的意志力消耗在学习上了,在个人卫生、戒烟这些事上就放松自我控制了。

所以,当你老想着吃喝玩乐的颓废状态出现时,也要去感知一下自己的身体状态,是不是累了。如果累了,请好好吃喝玩乐,休息一下吧,相信这种颓废反而是你前进的助推剂。

2.行百里者半九十,负重前行,最怕没有节奏。

如果身体太累,精神十分颓废,我们也要思考之前的计划是否过重?是否是适合自己实际的情况?正视自己,思考并调整计划。

行百里者半九十,很多人死在九十里上,眼看着就要完成,反而把所有精力耗尽,剩下的十里怎么也完不成了。马拉松比赛中,最后的五公里是最危险的五公里,很多人就倒在了离终点不远的地方。

最后5公里是危险阶段

上午10点40分,33岁的跑友姚某在距离半马终点线前400米时突然倒地,双眼上翻,牙关紧闭,心电监护提示:室颤。尽管医护人员除颤与心肺复苏的现场抢救很及时,但依然没留住这条年轻的生命。据悉,这位去世的跑友从事销售工作,此前也有多次跑马拉松的经验。他有一名6岁的女儿,已怀第二胎的妻子下周就将进入预产期。

这是引用的一则马拉松新闻。

所以,有自己的节奏,劳逸结合才是应对颓废状态的正确方法。

3.细微之处,着手改变。

如果计划没有问题,那么可以从小事着手,细微处下手,逐渐改变状态。

比如:每天列一两个重要任务,完成它。每天写反思日记,犹如改错本,提醒自己下次不要再犯了,在此基础上提出方案,每天检查自己完成的任务。接受自己,问自己的目标在哪里。每个人都有缺陷,我知道光是接受自己就很难很难了,当情绪涌上来,观察它,问自己是不是在害怕,担忧,伤心,后悔,失望等等,如果是觉得自己曾经做错了某件事,一直在惩罚自己,就说我当时是努力了,抱着期望了,我没有做错什么。

当你有了思考能力的时候,你就要为自己的人生担起责任了,该让自己心中的小孩成长了。我很理解你,我也曾陷入一段特别混乱的日子,走了许多弯路,遭受过心理创伤,不爱自己,那时候动不动就哭,讨厌自己的样子。可能是想要向上的能力,不想要再过这样的日子,于是我就抓住一个目标,想象着自己实现目标的样子,每天只朝着它奔去。再后来,我知道,尽管一切都过得很糟糕,之前和当下的我,都在努力的活着,因为活着就很难了,所以我很厉害了。

我不会说我现在多么好,但是我很明白自己进步的太多了。我想你得体会到你的价值,现在你拿张纸写一下,自己都实现了什么目标?做过什么成功的事情了?今天早起床也算,背了一个单词也算,克制自己吃零食的欲望也算,今天勇敢面对自己害怕的事情也算……

反思:有没有想过,急于摆脱本身也是一种急躁状态。

逃脱颓废的危机是你只是暂时逃脱了颓废,打满鸡血制定计划,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最后回到颓废的状态等下一次打满鸡血,陷入一个死循环当中

逃脱颓废本身是一个解决问题结构,它只能提供短时间的动力,一但问题解决了,你的动力也就消失不见了,所以你会通过加大问题的严重性,例如再不改变你就没救了。强化动力的同时也强化了问题,你变的不敢让问题好转,害怕动力消失,变得越来越悲观。《最小阻力之路》中提出另一种一创造性结构, 它的动力是可持续性的,动力来源爱。

大部分人都是从现实出发去思考问题,而不是从想要的东西来思考现实。当他们这么想的时候,自然无法突破现实的限制,也就没有持续的张力了。

下面几个方法,可以帮你从这种困境中走出来。

接纳自己:

当你的家人或朋友犯了错误之后,你会怎么做?通常我们都会支持他们。因为我们知道谁都不是超人,谁都可能有犯错的时候。那么,你也会这样对自己说吗?

如:把“我的报告搞砸了,我真是个蠢货”替换成“我的报告里有几个错误,但这并不能说明这份报告一无是处。现在我发现的问题出在哪里,下一份报告我会避免这些错误的。”

不贴标签:

那些教条的,绝对的,苛刻的想法是高度压力的来源,试着把这些僵化的想法用灵活的观念来替代。

比如:把“我的报告必须做的非常出色,否则我就完蛋了”替换成“虽然我很希望能在大家面前出色的完成我的报告,但总会有人对其中的某些方面有不同的看法或不满意我的工作,我没法让每个人都满意,我也不能让每一个我想达到的愿望都成为现实,如果我没能做好报告,那可能表明我在某些方面的工作有所欠缺,但那并不代表我一无是处,一事无成。”

别把自己吓坏:

无论什么事情,将其不利之处过度夸大,都会使人很容易被“自编自导”的恐怖片吓坏。合理看待事情的不利之处,将其不良后果 /影响放在的应有范围之内,而不是过度夸张。

比如把 “离开他我就活不下去了”替换成“虽然分手是很令人伤感的,但这并不代表我是个失败的人,也并不说明我一无是处,我还会寻找到适合我的人,我的生活不会因此而永远悲惨下去。”

总结:

1.调整你的状态并选择你的感受的能力是情感自由和幸福生活的技能之一。

2.状态的调整不仅仅是情绪心理方面,身、心及所处的环境都是影响你状态的因素。

祝大家早日找到自己的方法,摆脱颓废状态,再次扬帆起航!

鸣谢

本文由六分之一社群联合创作,由蓝帽案主刘萱主创。

绿帽 :申少鹏 、吴谦

白帽 :王贵 、李寒冬

红帽 :杨青 、杨琳

黑帽 :张宇

黄帽 :邱丽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